武界鹿島神社追尋最終篇

本文發表於 2018 年 03 月 26 日 08:57

20180315,我們一群追尋武界鹿島神社跡者,早晨7點終於從台北出發,決定去進行現場出草。原本,以為可以穿高跟鞋,上去參拜神社跡。

shikazima.JPG

在隧道所留的往上橫洞,被封死。但特攻隊員,還是進入勘察,發現有一大直井往上,但爬梯鏽蝕,無法往上爬,留下一些問題,這橫洞與直井是什麼樣的功能?劉坤土前輩帶著他兒子,在橫洞口,要兒子留下,不能跟。這次,兒子也想去勘察這洞到底是什麼樣的功能?

shikazima2.JPG

由於無法穿高跟鞋,上去參拜神社跡。根據當地的地形及口述,原參道是在管制鐵門旁,順著當地的指導,我們很艱苦的爬上,也找到參道跡。

1932年9月6日07版台湾日日新報の新聞武界北堤鹿島神社の堂宇建立「日月潭電力工事第一工區武界の鹿島組には此の度武界北堤の工事場濁水渓の右岸山上に鹿島神社の堂宇を建立したので、二日午後3時から埔里街の小池神官代理の手に依つて嚴肅に鎮座式を行つて、向後は北堤守護神として工事の安全遂行に靈驗いやちこであらうが完成後も、北堤ばかりでなく、蕃地武界方面の守り神として崇められることであらう。」

「日月潭電力工事第一工區武界的鹿島組為此次將於武界北堤的工事場濁水溪的右岸山上興建鹿島神社的堂宇之故,定於二日午後3時起,恭請埔里街的小池神官代理,舉行莊嚴的鎮座式(供奉神明的儀式),今後當作北提守護神被尊崇,祈求保佑工事的安全達成會很靈驗,並且於工事完成後,神明不僅是守護北堤,也可以成為蕃地武界一帶的守護神。」

民間版日月潭電力工事寫真帖,留下重要情報。

武界鹿島神社現場是符合民間版日月潭電力工事寫真帖,但寫真帖的神社是與現場鹿島神社跡大有不同,除位置正確外,神社跡台座是1934年完工或接近完工時的混凝土台座。換句話說,1933年,5月2日的儀式時,還沒有混凝土台座。

如此,台湾日日新報1932年9月6日,建成第一代神社堂宇,供藤村久四郎在1933年,5月2日的儀式,留下慰靈祭寫真。

武界工事完工或接近完工時有混凝土台座,成為第二代神社,是目前武界鹿島神社跡的現狀。

殘跡空照圖的位置。空拍機的跡

全員10人安全從武界鹿島神社跡返回,喝紅茶慶賀探索成功。安全返回最重要,全員10人皆愉快爆表。

《武界鹿島神社的面向?》依武界鹿島神社臺座來看,其應是背向水庫,而正面向哪裡呢?以GPS的航跡成果對照:即有可能是對向日月潭的『落口』?武界鹿島神社的座標:N23° 54.949′ E121° 03.465′
海拔858m

鹿島建設的網頁

第8回 日月潭

https://www.kajima.co.jp/gallery/kiseki/kiseki08/index-j.html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全島要塞化》黃智偉兄之新書發表會
  • 看見十九世紀台灣:十四位西方旅行者的福爾摩沙故事
  • OSS鏡頭下的新竹大轟炸與喜三郎さん
  • 施幹克—拼命總督(期間19510913~19540303)
  • 台灣師範大學樂群堂之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