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力株式會社興建的鐵道

本文發表於 2018 年 05 月 17 日 09:33

現代少有人知道集集線是台灣電力株式會社興建的。1919年台灣電力成立,是為興建日月潭水力發電所,施工道路是日月潭水電的先期工程,先期工程完工,才能進行真正的日月潭水電的本體工程。

台灣日日新報19110522『南投輕鐵現狀』:「自埔里社至二八水之輕便鐵道。原係埔南公司所經營者。此次售與埔里社製糖株式會社。該社立興工修繕。竝延長線路。其埔水間三十一哩。原定日前開通。..至本月杪。方能開通。又自南投至二八水十四哩輕便鐵道。巳於本月六日。全部開通。因未蒙批准營業。刻僅運搬埔里社製糖會 社材料品。而不搭客。一俟不日批准。當即營業。從來到埔里社。須通過南投。然後得到。自今以發。發二八水竝集集等處。便得抵其地矣。又搭客原要 l 日行程。今則減半。且運貲等。亦約減三分之一。是其交通機關。將日見頻繁也。」

所以,二八水至埔里社之輕便鐵道,早在1911年就通車,那是為埔里社的人,能喝「生ビル」(生啤酒),這是台灣日日新報上看到的。

1919年台灣電力的先期工程,就是興建二八水至外車埕之鐵道,1922年通車,是目前的集集線。在《台灣經驗的開端—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發展史》書,施工道路有「外車埕-門牌潭 2.832KM」以及「麻竹湖、倉庫2支線」。

在鐵道部年報中,只有二八水~外車埕是「私設鐵道營業線」(路線圖畫綠線),外車埕~門牌潭則是「私設鐵道專用線」(路線圖畫紫線虛線是建設中)。

 

影像是空照圖、線路圖,及疊圖。在線路圖上,外車埕驛很清楚,問題是:
1. 門牌潭驛在那一點?
2. 「麻竹湖、倉庫2支線」如何繪出?
3. 二八水至外車埕之鐵道完工通車後,二八水至埔里社之輕便鐵道,面對強敵,如何調適?那些消失了?
4.明湖、明潭抽蓄發電計畫完工後,那些被淹沒?那些被消失?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送給葉伯的小禮物–早坂一郎犀牛紀念品
  • 雙冬鱸鰻潭隧道
  • 片山潛與台灣共產黨
  • 鵝鑾鼻燈塔(南岬燈塔)
  • 魚樹開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