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竹湳林家古厝修護落成典禮

本文發表於 2018 年 12 月 15 日 13:27

2018年11月10日星期六早上7.30從台北出發,9點到蘆竹湳林家,台南大學建築系郁子同學特別從美國趕回來。

古厝修護落成典禮依古禮進行,其中有跳鍾馗除煞等。

那天聽同學介紹她父母的結婚照,並且給我關鍵字「竹腰會社」。

因緣際會,3年前,她回來台北的同窗會,提到2個關鍵字「林水」、「蘆竹湳」,那時正在「獨居石」,前往中港溪竹南等探索,順道前往「蘆竹湳」,古厝修護正在開始施工。9月前往竹南拜訪三叔,又順道前往「蘆竹湳」,才知道即將落成典禮。

「竹腰」最先出現在我眼前,是2013-07-27 at 14:42我在陳凱劭的BLOG,“大東亞戰爭台灣人在中國海南島”上「竹腰產業VS. 竹腰生産」是我寫的,5年之後,竟然又出現「竹腰會社」,這大概是一種緣份。
https://blog.kaishao.idv.tw/?p=694

如果「竹腰」與「胡適」發生打架,那會打出什麼花火?

「林水」的7個孫子輩們在種破布子樹後的合影,代表全家團結在一起。

經過一番在網路檢索「竹腰會社」、「海南島」、「香港」、「廣州」之後,發現「竹腰會社」真不簡單,簡直是小三號的台灣拓殖株式會社。

一張寫真與關鍵字「竹腰會社」,成為吸引人的大河劇,我們來看寫真吧。

11 回應 針對 “蘆竹湳林家古厝修護落成典禮”

  1. 竹刺刺破神話氣球 寫道:

    竹刺刺破神話氣球

    2016.04.24【台灣演義】台灣紡織史| Taiwan History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VoZVtBNB7E

    以下那不是我寫的
    是網友寫

    依據《保衛大台灣的美援(1949~1958)》p84

    『戰前台灣工業概況』章,「查《日產處理委員會結束總報告》共有台灣紡織株式會社、台南製麻株式會社、帝國纖維株式會社、台灣織布株式會社、新竹紡織株式會社、台灣纖維工業株式會社、南方纖維工業株式會社等7社被併入工礦公司。而出售的有蓬萊紡織株式會社、台灣織物株式會社、高砂紡毛株式會社、竹腰生產株式會社、南洋紡織株式會社等5社。根據《戰前台灣之工業化》1941年紡紗業1廠、紡織業1廠、絞線業10廠、織物業19廠、編物組物業24廠、棉品製造業12廠、其他紡織工業2廠,共110廠,以上未包括南方纖維工業、蓬萊紡織2公司。」

  2. iseilio 寫道:

    竹腰生產株式會社;前排右數第四名:竹腰 進一

  3. 竹腰 進一夫婦 寫道:

    竹腰 進一夫婦包住結婚的男女主角

    這是令人驚豔的神前式
    1940年代
    台灣結婚照的典範

  4. iseilio 寫道:

    竹腰 進一 應該是坐在新娘旁邊那一位瘦長臉,不知道幾歲的年青人。

  5. iseilio 寫道:

    寫錯了,是新郎旁邊。

  6. iseilio 寫道:

    〉〉〉竹腰 進一夫婦包住結婚的男女主角〈〈〈

    露看了 “夫婦包住” 四個字了,很抱歉。

  7. iseilio 寫道:

    〉〉〉那天聽同學介紹她父母的結婚照〈〈〈

    這位同學是 郁子桑嗎?

  8. 北投埔 寫道:

    是阿, 她是同學同年

  9. iseilio 寫道:

    是想知道 竹腰 進一 和 郁子桑 的父母是怎樣的關係,另外,在回應中,有 竹腰 進一夫婦 的署名,不知和 竹腰 是什麼關係?

    我倒是有兩三張 竹腰 的照片。

  10. 北投埔 寫道:

    在台灣現在知道竹腰 進一夫婦 的人已經很少
    今年

    竹塹文獻70期有2篇我的文章

    009 第六海軍燃料廠新竹施設的一些殘跡 林炳炎
    053 竹腰會社的南進與第六海軍燃料廠生質燃料的原料 林炳炎

    請自己上網閱讀

  11. iseilio 寫道:

    會買一本拜讀,謝謝!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紅毛土技術史在台灣
  • 谷關壩
  • 塩埕埔兮小學校90年慶及塩埕校友會
  • 魯蛇的一天
  • 從斗六大圳看流亡政權的畸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