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普瀚分署長來台視察ECA業務

本文發表於 2020 年 06 月 26 日 12:39

1949年1月底賴普瀚分署長來台視察ECA業務,他曾前往日月潭,留下寫真顯示,在日月潭第一發電所2張、銃櫃壩2張、並與邵族拍下4張,共8張寫真。2月6日飛離台灣。

邵族公主與賴普瀚分署長。

1949年1月5日ECA成立台灣辦事處。

4月ECA的的肥料已在運往台灣途中,價值50萬美元的小麥和棉花亦正陸續運抵台灣,農復會與懷特公司的計畫,即將展開。…


毛王爺邵族公主與賴普瀚分署長。


賴普瀚﹙Roger D. Lapham﹚1883/12/6出生於紐約市, 1944-48他是San Francisco市長,1948/6/7到達上海,任經濟合作總署分署長,葛里芬是副手,是加州幫。1949/7/2中央日報霍夫曼宣佈賴普瀚辭職,由梅國璋代理分署長。1966/3/16去世。


邵族的舞踊與賴普瀚分署長。


1948/4/3 美援外法案通過,401為China法。1948/6/4美援會(CUSA酷煞)成立,主委翁文灝、祕書長鄭道儒。1948/7/1 美援會與美經濟合作分署(ECA Mission to China)合署辦公。1949/1/5也成立台灣辦事處。分署長賴普瀚(Roger D. Lapham)副分署長(Deputy Chief of ECA Mission to China)葛里芬(Robert Allen Griffin)。


日月潭第一發電所發電機。


1948/7/3 經濟援助双邊協定在南京由王世杰與司徒雷登簽字,賴普瀚、士呈德、鮑林哲、梅爾支等美人觀禮。

新生報對此如此記述:「關於經濟援助双邊協定,於3日下午5時15分於外交部會議室由王世杰部長與司徒雷登(Stuart J. Leighton)大使分別代表雙方政府簽字,美方有美援執行人賴普瀚,使館參事士呈德,秘書鮑林哲,新聞專員梅爾支,外交部次長劉師舜,司長沈昌煥等人,部長與大使就座,賴普瀚則站在兩人之後。最後,賴普瀚簡單說幾句話︰本人代表霍夫曼先生對於今天的簽字,表示欣幸,本人和同人們必定盡力達到執行援華方案的目標,而且也一定和China政府充分合作,以增進援華工作的效能。」

1948/10/14美援會與懷特公司在華盛頓簽約聘為美援顧問,#842058合約全文作者有copy。懷特公司是美援會與ECA共同聘用的顧問公司。


日月潭第一發電所變電所。


1948/11/3懷特公司到上海,經理Henry Tarring,V.S. de Beausset為其主要職員之一。

日月潭第二發電所銃櫃壩。


1949/3/10的談話備忘錄參加的有國務卿艾奇遜﹙Dean Acheson﹚、ECA署長霍夫曼Paul Hoffman、分署長賴普瀚Roger Lapham、Walton Butterworth、Harlan Cleveland。會中宣讀賴普瀚給Hoffman的備忘錄”Recommendations re China Policy”,然後逐點討論。談話備忘錄最後一點:「準備要對支持Formosa經濟計畫之規劃是,包括預計的工業復興與重建計畫的資本支出。肥料分配計畫已經規劃好,與農村復興活動結合。沒有資本支出會被授權,直到政治環境被認為適合此島經濟計畫進行。無論如何,時間還沒到。」

過銃櫃壩所見水裡坑街及濁水溪。

……………………………
ECA分署長賴普瀚的回顧報告
賴普瀚於1948/6/7奉派為經濟合作總署駐上海分署長。1949/6/30賴普瀚向署長赫夫曼提出回顧報告。他在5/24從駐地廣州離開,5/29飛抵舊金山,幾日後到達華盛頓。8/5才將報告副本送給Cleveland,在這長達11頁的報告中,摘譯要點如下:
「..1937/6我曾經在上海與北平住幾禮拜,然後1947/6環球旅行中,在上海與南京待幾天,除了這些外,沒有這國家的第一手認識。
在一年的工作中並未讓我成為老手,遇到最不尋常的經驗,在許多地方,與政府官員、企業界、教育界的領袖相會。直到最近分署維持其工作總部在上海,官方總部在南京,地方工作辦公室有北平、天津、青島、廣州、汕頭及台北﹙在台灣島上,古稱Formosa﹚。
.. 分署最多有超過100美國人職員,目前還有約20人。在這麼大的國家,由於交通與通訊的不足,分署要克服很多不尋常的困難,當然這些困難隨著內戰而加劇。



要記錄下我對副分署長Robert Allen Griffin上校以及所有分署職員的感謝,他們有人會說華語,許多在任職前有工作經驗。沒有他們的忠誠及日以繼夜的工作意願,分署決不會有像目前所達成的成就,由於經費短缺阻礙了組織對工作進行。要對這些幫我工作的男女同仁感謝,他們進行我所謂的a successful failure工作。

…在2/16飛回華盛頓,爭取從1949/4/3到1950/2/15更多的經濟援助。..在4/21回上海。…梅國璋﹙Norman Meiklejohn﹚留下來負責分署的業務。…在另外一封信﹙DOS檔案找不到﹚報告台灣情形,目前維持5美國人職員,由Loris Craig當台灣辦公室主管。..

在前面歸咎我們的任務是a successful failure。其次想起這是誤稱,對我們打的後衛戰是無情的不平等。不認為花出去的金錢以及我們所作的努力白費。從物質方面看,人民被餵養,在紡織廠勞工被雇用,避免暴動與人民混亂。記錄無形的是更困難的。每個人有他們自己的想法…」

他2次用不合理的用語『successful failure』來形容他一年的任務。


2 回應 針對 “賴普瀚分署長來台視察ECA業務”

  1. 匿名訪客 寫道:

    1949年,對於台灣卻有了「絕不能讓台灣落入共產黨手裡」的決心,在賴普瀚訪台後,他的部分建議被採納,1949年3月,美國政府再向國會提出延長〈1948 年援華法案〉及其修正案,其中包括所謂的「靈活條款」,授權總統決定援助對象。也就是說,對華援助不一定通過中華民國政府,而是允許經濟合作總署援助那些「既不在共產黨又不在中華民國政府統治下的島嶼」,也就是臺灣,幫助臺灣建立能「自立」的經濟。自1949年起,在國務院建議下,美國經濟援助大陸已大量削減,而增加給臺灣的比例。

  2. 《保衛大台灣的美援》與4萬元台幣換1元新台幣 寫道:

    《保衛大台灣的美援》與4萬元台幣換1元新台幣

    最近《茶金》很熱門,裡面也出現懷特公司。有朋友問:

    《茶金》裡面描述「舊台幣換新台幣的決策,背後有美方強大的壓力。」

    要回答這問題,要回到1945年10月25日在台北公會堂到底演出什麼戲碼?根據那天留下的寫真,有4國國旗懸掛在台北公會堂。換句話說,是美、英、蘇、中4國的代表盟軍占領台灣的「占領式」。美國是太平洋戰區的主要戰勝國,由麥克阿色發布第一號命令給蔣介石元帥,代表盟軍占領台灣。228事件,讓美國臉上無光,發現蔣介石集團無能腐敗,1949年,台灣發生惡性通貨膨脹,發現再不出手,擁有戰略地位重要性的台灣會淪入鐵幕。

    有關4萬元台幣換1元新台幣的決策,我沒有特別研究,但《保衛大台灣的美援》有些可以研究線索如下:

    1. 4/6莫成德向艾奇遜提出陳誠留任的評估報告「陳誠一定會順利留任,美國也必須以他為主要的交涉對象。..一、若是陳誠能遵守NSC 37/2第二款規定,美國將對台灣提供最多不超過1700萬美元的農復會援助方案,和已經規劃好的肥料援助計畫。二、除外,ECA將與農復會共同協助台灣發展自給自足的經濟方案。包括藉由活絡出口貿易,以確保台灣能賺取外匯,以幫助台灣銀行實施控制通貨膨脹的貨幣政策。」詳39~40頁。

    2. 4/8台銀改隸財政部,台幣不受金圓券影響。4/14吳國禎來台養病。4/17供應肥料4萬噸,交款交糧可自由選擇,肥料換谷(國)吃農民的政策開始。公營事業不准漲價。4/20美援一批來台,麵粉500噸,肥料750噸,醫藥器材6200箱。4/22七洋貿易行昨被抄,搜獲金鈔囤貨達800億。台語「七洋八洋溶了了」,形容當時外來新勢力如何坑人。5/5電燈費加2倍,商店用電調整4倍,新價從4月算起,公權力之暴力性格。詳105頁。

    3. 6/23美援聯會開會,全體支持新幣匯率,詳108頁。

    4. 葛里芬在1949/6/27給赫夫曼的『台灣情勢』報告: 「台灣經濟繼續惡化,相信此時發行新台幣是不顧死活以阻擋惡化擴大,軍隊湧入進一步沖擊台灣經濟。僅在3禮拜前,財政廳長嚴家淦肯定的告訴我,目前的貨幣達到某種穩定情況,他不推出貨幣改革…7天後被迫放棄那種想法。詳117頁。

    5. 1948年台灣銀行顧問英國經濟學者Cyril Rogers、1951/5美國聯邦準備局派出貨幣政策專家Chester Morrill來台灣、吳國楨當省主席時顧問Dr. Hugh B. Killough、1954年代財政部顧問Dr. L. K. Little(近史所檔案網路「有關調整中央政府財經機構」55~57有他的建議備忘錄),到底有多少此類顧問?是經由何種途徑被聘用? 詳375~376頁。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狄卜賽垃圾之迷如何求解?
  • 汽電共生與第六海軍燃料廠高雄施設
  • 35冬兮青春追想曲
  • 自由兮風佇底吹 吹開監獄兮鐵門 吹開每一間監牢兮鐵門
  • 巧克力的誘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