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是台灣「光復」還是台灣的「死症」紀念日

本文發表於 2008 年 10 月 26 日 09:43

dscf026301.JPG

大日本帝國依照「馬關條約」領有台灣,在1895年6月17日舉行始政式,每年的6月17日舉行紀念式,台灣人稱為「死症」紀念日。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佈投降,幾乎所有殖民地都在二次大戰後獨立,只有極少數國家沒有在這波獨立潮流中獨立,台灣是其中不幸者之一。在陰錯陽差之下,麥克阿瑟指派蔣介石接收台灣,蔣在沒有任何國際條約下佔領台灣,讓台灣再度淪為殖民地,也讓台灣地位未定延續下來,成為台灣國的難題。1025是KMT殖民政權的始政式,台灣人則應稱為「死症」紀念日。

dscf026801.JPG

憤怒的母親

20081025是台灣的「死症」紀念日。對照於20080520之後與前,整個台灣陷入空前危機中,股票腰斬、向支那共匪傾倒、獨奶漫延、失業率破記錄、要承認支那共匪的學歷、物價高漲不降、官僚只想作秀整個政權的運作完全不顧台灣人死活,只想討支那共匪的歡心,這個違反選前自己的諾言當選人,選後不承認自己是接受全民付託的人,明白告訴人民:「他是騙子」,這樣不適任的人,應該叫他下台。他還有什麼臉繼續混下去?…

dscf026901.JPG

今天有五十萬以上的民眾集結在凱達格蘭大道,深切反應人員對5個月來的倒行逆施之不滿,除了5大隊所準備的標誌外,非常多的民眾自己設計標語,表達自己的感受,請大家觀賞幾張被我攝入鏡頭的影像。在這樣的示威活動中,我們可以看到庶民令人激賞的創意。

dscf026501.JPG

為什麼我知道「五十萬以上的民眾」?版主在2:30離開住宅往地鐵前進,與朋友相約在台大醫院舊館前見面,約3: 20會齊向凱達格蘭大道前進,在舞台前欣賞庶民的創意,尋找BLOG的素材。約4: 20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前總統陳水扁被安全人員簇擁而擠進已經被先來民眾充滿的局限空間,人氣沸騰到頂點。做為65歲頭部開刀的病人,這樣興奮的場景是不能久待。因為實在太擠了,而人潮還是繼續擠進來,為了保命,只好與75歲學長退出,將空間讓出。從人潮中擠出來很不容易,我們被人潮半推半走,又回到台大醫院舊館,從舊館景福通道到新館,在從新館迷魂陣中從急診室脫身,在林森南路攔到計程車回家,已經6點了。

dscf026601.JPG

這次讓我感到欣慰的是,年輕的漂亮美眉與帥哥們大量出現。我們都已經在社會運動活動了25年以上,應該要把棒子交給年輕朋友。獨奶漫延、失業率破記錄、要承認支那共匪的學歷、物價高漲不降這些都壓迫年輕朋友的生存權,年輕朋友再不出來,哪天妳/你們連活命的空間都沒有,到時候就來不及了。…

dscf026701.JPG

早的的人有空間

8 回應 針對 “1025是台灣「光復」還是台灣的「死症」紀念日”

  1. OMAR 寫道:

    誠實面對台灣的歷史!台灣沒必要像世界上一些大國,如中國美國,不僅不敢誠實面對,還要編織美麗的謊言、立碑、排定各種節日。
    臺灣光復節確實是台灣人在日本時代的渴望,否則不會萬人空巷去基隆港迎接乞丐兵;卻也是台灣人六十年來的夢靨,至今未休。清朝以來,中國移民擺脫中國,冒死來台,不過為了謀生;而今天台灣人要擺脫中國,也不過是要擁有免於恐懼的生活環境。
    台灣沒有國歌、國旗、國慶、國父等等神主牌,目前都是沿用蔣介石帶來的垃圾。但是起碼要先抗拒什麼臺灣光復節這種幽靈。
    年輕人走上街頭訴求,證明了資訊越來越開放,但是這多是一些已經接觸社會、並且能反思昔日錯誤教科書的思想者。
    台灣最大的毒瘤,其實是在教育界。台灣教育界可能受到四六事件的下馬威,長期以來代表保守、反動、不長進、不懂反思。就像以前父親所說,國中老師如果不去自我充實,教書幾年後,這個老師的程度,也只剩下國中程度。所以他教書的那個國中,年輕的歷史老師,根本不懂歷史,只會照課本唸。
    以前杜正勝、莊國榮等在拒唱國民黨歌時,國中生也開始拒唱。親戚有在當國中老師的,竟然說:「教育部長他們都帶頭,害我都越來越難管。」難道管學生,就是要用國民黨式的奴化、愚民手段?

    小孩升上三年級,都會把來國民黨的反動思想帶回家,我真想去放火燒學校。我一方面解釋,一方面卻很怕小孩成為不思考,以反對當有趣的學生,被老師當作眼中釘。例如:
    ●現在每週三要升旗,要唱國歌。
    →你先看老師有沒有唱?為什麼不唱這首歌就是不愛國?(只有一個老師有唱,而且還會罵人不愛國。)
    →台灣哪來的國歌?那是國民黨歌。你知道國歌歌詞的意思嗎?世界上有三民主義這種主義嗎?吾黨是什麼黨?
    →中華民國的國歌是卿雲歌,阿公在日本時代也聽過,國旗也不是這一面。你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一首?本來要用兩隻老虎當國歌,這反而還比國民黨歌好聽。
    →唱這種送葬歌,跟愛國沒關係,反而不唱才愛國。台灣人想要有自己的國歌,可是中國會用戰爭來威脅,所以現在還要再忍耐。
    ●同學說國歌很好聽。
    →自己感覺最重要,這種曲調只有出殯才會用。會說國民黨歌好聽的,只有國民黨,因為叫別人唱這首歌,對他們有好處。(然後上網找各國國歌作比較,最難聽的前三名是:日本、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
    →你們全校有人能唱完嗎?(到最後高音,沒有人唱得上去。)
    ●國慶日、光復節…
    →十月十日跟台灣有什麼關係?蔣介石來,對台灣有什麼好處?
    ●老師說國父孫中山是好人。
    →台灣哪來的國父?台灣國父為什麼是廣東人?國父是什麼?為什麼需要國父?
    →中華民國國父還是孫中山嗎?武昌起義的是袁世凱的新軍,推翻清朝的是袁世凱,第一個總統是袁世凱,現代中國,包含民主制度、新式軍隊、警察、學校、銀行、鐵路、自來水、發電、電信局…,都是靠袁世凱建立。你不知道孫中山沒當過總統嗎?
    ●老師說鄭成功是好人。
    →鄭成功對台灣有貢獻嗎?打仗打贏就是好人?來兩年就死掉,短短兩年,台灣人生活的荷蘭時代還苦。他跟蔣介石一樣,都是來台灣,把台灣人抓來打仗的。
    ●老師說孔子是聖人。
    →什麼是聖人?(小孩當然不知道)
    →孔子是什麼變成聖人(漢武帝)?哪個皇帝要利用他的時候,就會叫他聖人了。
    ●同學說還有孟子、曾子、子路…也是聖人。
    →孟子是聖人嗎?我只知道他很會罵人。
    →你知道子路怎麼死的嗎?

    最後令人想到台灣的國球 ~ 棒球,紅葉少棒的歷史是非常醜陋的。現在台灣人都已經可以去接受這個歷史的錯誤了,也相信在現階段,台灣人會自發的去抵制「死症」紀念日、拒唱國民黨歌那種死人歌。
    最起碼,每次國際棒球比賽,球迷給我喊「台灣隊」,也用Taiwan旗來取代那幅痔瘡破裂流血的屁眼旗。

  2. 寫道:

    昨天也去了凱達格蘭大道,幾十萬人,當然沒看到林樣,但是夠感動了,關心台灣前途的伙伴這麼多,台灣的希望就在這樣的熱情裡

    之前我是兩點到台大集合,參加反一中教育大隊,獨人去,遇到在南投教書的學長,和他同系的七十多歲日本人老師,一路作伙走到景福門,羅斯福路上滿滿的人潮,其中有好多年輕人!

    但這台灣主權獨立的怒吼,那蛆長聽到了嗎?看到今天霉體的樣子,真是要作噁了,台灣人要努力的還很多……

  3. 匿名訪客 寫道:

    贊成OMAR所述:(然後上網找各國國歌作比較,最難聽的前三名是:日本、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

  4. 林炳炎 寫道:

    薩伊德(Said)對殖民主義有很深刻的體認,他所作的研究指出:「殖民主義對被殖民者常以抹黑手段去醜化,一談到阿拉伯人就說他們好色、懶惰,簡直一無是處。」在此,我在台北科技大學講座上,有2個主題:古蹟 觀光 技術史—從台北工業畢學生的業績談起、從水力發電來看水車發展史,都會談論到Marcus Vitruvius Pollio的《De Architectura》(《建築十書》)這書。如果沒有阿拉伯人,我們讀不到古希臘羅馬的古文書,因這些書都已被燬,只有阿拉伯人圖書館還保存。還有,阿拉伯人的混凝土技術似乎比古希臘人羅馬人還早。阿拉伯人美術藝術也一樣非常精美。

    OMARsan對孩子的教育要細心, 也不能心急, 他還太小, 無法理解你的想法!!個人是經費很長時間的自我教育才到現在!!不是容易的!!

  5. Ozisan 寫道:

    Blog主人問道:
    1025是台灣「光復」還是台灣的「死症」紀念日?

    我想都不是,1025是遠東聯軍統帥部下的中國軍隊佔領、進駐台灣的日子。蔣介石利用228事件派軍鎮壓後,於1947年5月擅自廢「台灣行政長官公署」,設置「台灣省政府」派魏道明為第一任省主席,逕自將台灣置於中國政府管轄。

    關於陳儀的「行政長官公署」到底是「台灣」行政長官公署,還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連本土論述的頂尖學者都有時說是「台灣」行政長官公署,有時說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紛擾不清。228紀念館展示的蔣中正派令則清楚記述派陳儀為「台灣行政長官公署」行政長官,而非「台灣省行政長官」,有假無妨去確認一下。

    228事件後,廖文毅曾向美國魏德邁提出台灣由美國託管後,國民投票決定獨立。根據蘇新《未歸的台共鬥魂》〈從香港看台灣 2. 1947年八月四日香港 (華商報) 消息〉:…現在台灣到處流傳著「台灣將為美國託管」的說法,根據可靠消息,這話是由美國駐台北的副領事口中親說出來的。

    台灣人要求由美國託管後國民投票決定獨立,並非228事件後才提出的;自從戰後台灣被置於中國軍隊佔領,台灣人知識份子就開始提出這個願望與要求,由於發生228事件,讓蔣介石得到藉口,派遣大軍壓境,逕行將「行政長官公署」改為「台灣省政府」,置於中國普通行政體系。為此廖文毅才有重新提出「台灣由美國託管後,國民投票決定獨立」之必要。

    1948年間,前總統府國策顧問李江海先生令兄李請先生(時任台灣省政府糧食局台南所總幹事)曾經告訴我說:政府各機關正在忙於整理文件檔案,準備移交託管。由於那時,中國國共內戰,國民黨節節敗退,蔣介石派陳誠來台為其流亡台灣作準備,移交託管遂告無法進行。

    李請先生之言印證於蘇新《未歸的台共鬥魂》〈從香港看台灣 25. 1948年12月3日香港 (華商報) 刊登一條消息〉:「不久前在香港成立的「台灣民眾聯盟」主席廖文毅,今日在香港向旅港台胞宣稱:宋美齡此次赴美談判中,台灣處理問題亦為其重要項目之一。他由美國某方面獲悉,蔣介石已同意美國政府之要求,將改造台灣省政府,成立由親美派控制的台灣地方自治政府,由美國軍事顧問團訓練陸海空軍,建立台灣軍,以阻止解放軍進入台灣。他又說:美方令他(廖文毅)和該聯盟準備反台」,以及同年12月18日香港 (華商報) 台北消息〉:「南京國民黨匪幫眼看其反動統治覆滅在即,紛紛逃往台灣。國民黨機關報《中央日報》在台灣已設立機構,準備隨時接替南京《中央日報》。正在計畫出台灣版的還有偽國防部的《中國時報》等。國民黨美援委員會已在台灣設立辦事處。偽中央銀行已在設立台灣區域行。該行副總裁陳行亦於八日抵台。十一月下旬抵達基隆的中興輪,載來國民黨軍政要人及其眷屬達二千人,行李萬件,停在碼頭的汽車達百餘輛…」等情應該可信。

    就這樣,台灣掉進了「中國」和「台獨」的泥淖半世紀以上,無法出頭天。

    OMAR-Sang寫道:

    臺灣光復節確實是台灣人在日本時代的渴望,否則不會萬人空巷去基隆港迎接乞丐兵;

    「萬人空巷」,多可怕的中國「術語」!藍敏女士曾經告訴我說:是那些半山發人去的,哪來的「萬人空巷」?到此為止,別再把這句話傳說下去了!

    台灣最大的毒瘤,其實是在教育界。…真想去放火燒學校。

    別燒學校,學校是民脂民膏建設的,毒瘤在人的腦子裡,挖出毒瘤,毒害才會消失。

    老師說國父孫中山是好人。

    孫中山是好人還是壞人,要看他對台灣做了甚麼事來決定:『台灣人四百年(史明)』引用「孫文之研究」(藤井昇三1966 p.32~36) 有如下之記述:「…當在此時,正在廣東從事中國革命而策動打倒滿清政府的孫文,趁此機會渡來台灣,與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訂立「密約」,乃以台灣總督援助中國革命為條件,表示可以把廈門委於日本之手」,以絕台灣抗日份子的唯一退路。

    鄭成功…來兩年就死掉,

    鄭成功1661年4月30日抵鹿耳門,1662年5月8日發瘋而死,歷一年又8天。

    老師說孔子是聖人。

    孔子的台語名叫Qang’a,Qang是Qāng-tâu(空頭)的Qang;á(仔)表示屬性,就是專事「講Qang講sún」的人。

    孟子是聖人嗎?我只知道他很會罵人。

    孟子的台語名叫Mûa’a,Mûa是Mûa-nî(孟年╱明年)的Mûa,也是Mûa-phèn(瞞騙)的Mûa(瞞),á(仔)表示屬性,孟子不只很會罵人,也是專事講些有的無的來瞞騙人家的人。

    榕-Sang寫道:

    昨天也去了凱達格蘭大道,幾十萬人,當然沒看到林樣…,

    林樣和我四點左右就來到凱道司令台附近了,照片為證。

  6. 逸峰 寫道:

    去年寫的舊文一篇,可能你們都看過了↓
    http://www.520.tw/blog/?p=163

    請參考。

  7. 林炳炎 寫道:

    感謝朋友們之回應!!

    這本來是Ozisan學長給的課題,但因工作忙亂只寫一部分,沒有繼續,連寫的文字也遺失在電腦中(很難找而已)。經Ozisan學長一貼,非趕快補貼。在拙作《保衛大台灣的美援(1949~1957)》中 有關『台灣的戰略地位』之論述史,用「公民投票」檢索可以找到3處,用「託管」檢索可以找到2處,可見這是1949~1950年間重要的課題。這裡只是斷章取義,還是請網友讀《保衛大台灣的美援(1949~1957)》中 有關『台灣的戰略地位』之論述史的全文。

    ﹙一﹚ NSC 37

    這是1948年12月1日由NSC執行秘書Sidney W. Souers所署名,標題The Strategic Importance of Formosa,將JCS李海的擔憂作為本文的附件傳閱,以引起討論。依FRUS所收錄回應的有檔案編號894A.00/1-649,893.50Recovery/1-1449,894A.01/1-1549:Telegram,894A.00/1-1849,893.50Recovery/ 1-1949等,參與回應的有菲律賓大使的法律顧問Flexer,代理國務卿Robert A. Lovett,在台北的總領事Krentz,遠東司長Allison,ECA署長Hoffman。代理國務卿Lovett在給杜魯門的備忘錄文中提到,KMT的海空軍已經在台灣建立軍事基地,官員已開始將家人和財產撤到台灣,美援物質亦轉運往台灣。這種現象表示台灣為KMT撤退基地。Lovett擔心無法有效阻擋共產黨入侵。他建議美國不要放棄任何政治上的可能性,在台灣扶植非共政權。也建議由澳大利亞或菲律賓政府在聯合國提出讓台灣人進行公民投票﹙plebiscite﹚,甚至於表示美國應不惜一戰以防止落入共產國家之手。此時美國已決定中止ECA對China援助之採購授權。1949/1/15 Krentz向國務卿艾奇遜提出他對陳誠看法的結論,認為陳誠是少數幾個迄今仍對蔣介石忠心的人,勢必將台灣交給蔣政權。﹝1:263~270﹞(再度提醒讀者國家代號93為China,94A為台灣之國名代號。)

    ﹙二﹚ NSC 37/5

    1949/6/23國務院政策計劃處主任Kennan已向國務卿提出PPS 53號意見書,也就是非常有名的『美國對台灣與澎湖政策』摘錄如下:「欲使台澎免於淪入共產黨之手,與China隔離,須先排除KMT政權在台灣之統治,代以暫時國際性或美國之管理,讓台灣居民有自我決定投票以決定誰屬之權力。…分離台灣方法有二,一由聯合國推動,一為美國發起。但無論如何,均將予克里姆林宮與Chinese史達林主義機會。執行結果,將使吾人負擔遣返難民之責任,還造成美政府與人民嚴重的道德衝突,此非美國民眾所能容許。採取第一方案,要迅速慎密的外交手腕,注意時間。採用第二方案,勢必在法律與程序上觸犯到本處許多同仁的感受,則吾人只能自安於台澎淪入共產黨之手。我以為國務卿宜將下所附辦法提交NSC討論。『有關台灣與澎湖的可能行動方向』(誠懇的建議讀者要與1950/2/20擬定之ORE7-5 Draft Coup d’etat in Formosa台灣政變草案一起讀)所有排除台灣現時政權之計,都會遇到2種困難,一為島上30萬大軍之抵抗,或多或少將台灣置於China之主權下或授予China主權含蓋台灣。本說帖對第一困難不擬解答,此乃軍事單位之職務,本說帖只擬提出國務院在聽取軍事單位意見前所應準備的。a.非正式向菲律賓、澳洲及印度各國探詢更換台灣政權之意見,包括理由與辦法以及美國不便出面的隱情。b.在白皮書中添加台灣專章,指明KMT在台之惡政。c.公開台灣再解放同盟運動之資料,以作為討論之背景。d.請菲、澳、印三國,以China內亂將擴至台澎,危及東南亞安全為由,籲請聯合國依照憲章第107條規定,將台灣過去獨立歷史與4年來KMT在台惡政與台灣人自主要求,於一年內在台舉行公民投票。e.美國除響應各國提上述建議外,並作下列主張:1.台澎地位待對日和約解決。2.現在台之政權,係基於開羅會議及美國戰後之容許,現因事實上因惡政及將內戰引至台灣,美國為良心所督責,不得不暫管台灣,然後由島民公民投票。3.連絡菲、澳、印度、巴基斯坦及紐西蘭各出一些象徵兵力,會同美軍佔領台灣。4.希望在2禮拜內在台灣開政權移轉會議,蘇聯與China亦可參加。5.在會後,美國應即從事軍事巡邏工作,以防外來軍隊入侵,並遣返難民。6.邀請孫立人參加佔領軍之管理,如他參加,則我們從島上現有的軍隊而得到主要軍力。7.通知蔣,如願留台,給予政治難民身份。8.美國人士在接管時,應極力避免擔任使人注目的職務,我們使用間接而謹慎的影響力,比片面高壓措施為佳。」﹝1:356~364﹞此肯楠說帖依356頁之注81註明7月6日取消。

    ﹙三﹚ NSC 37/5

    1949/3/2日艾奇遜給Krentz與莫成德電報,向他們解釋國務院的立場。他表示何時才徵詢陳誠意見的時機很重要。艾奇遜不贊成因台灣經濟情勢不好,就中止ECA經濟援助計畫的說法。他說:「我們必須及早與陳誠接觸,以穩定台灣經濟,讓ECA援助計畫早日實施。」至於更換陳誠之事,他認為時機未到。﹝1:293﹞又說如須對台用兵,宜由幾個國家共同出兵,或由聯合國託管,讓台灣民族自決。﹝1:296﹞

    1949/6/9莫成德與Butterworth長談,認為台灣情勢在6個月後沒有把握,要由友好國家代向聯合國請求召開特別大會,專議台灣託管法。經莫成德寫妥說帖經Butterworth與Duraward V. Sandifer﹙國務院聯合國事務處主任﹚商談後,報告助理國務卿魯斯克。﹝1:346~350﹞

  8. 匿名訪客 寫道:

    在網路查到靜宜大學通識中心人文科蘇瑤崇教授的文章『台灣統獨爭議的歷史源頭』對『「公投」起源於二次大戰時期的託管論』、『託管論因二二八事件的爆發而重新提起』、『託管論的提出與轉變』、『託管論的影響』有深刻的論述,值得推荐。我是以用「公民投票」與「託管」檢索找到,對這篇文章的標題抱持反感,它是掛羊頭賣狗肉,裡面根本沒有『統獨爭議』。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誰的「國父」?
  • 巫術或技術:霧社大壩戰後復工之技術轉變
  • 恭賀 鹿島建設創業180年
  • 新龜山發電所
  • 郭柏川教授的作品(1901-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