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祖健博士榮獲日本天皇旭日中綬章

本文發表於 2009 年 11 月 03 日 10:54

20091028001.JPG

今天從每日新聞 【秋の叙勲:2009受章者 外国人/外国居住者◇    旭日中綬章◇アンソニー・トゥー  79=元コロラド州立大教授】、内閣府賞勲局之「平成21年秋の受章者数及び受章者名簿」、外務省「外国人叙勲受章者名簿」看到『杜祖健博士榮獲日本天皇旭日中綬章』消息,作為關心杜聰明博士相關新聞的公民記者,當然很高興報導這新聞。從一知道有這訊息,版主就很努力找有關杜博士的資料,以備消息正式公布時,正式推出。

medal.jpg

 杜祖健博士(Anthony T. Tu 1930~)是科羅拉多州(Colorado)州立大学名誉教授(毒物学)。奧姆真理教地下鉄沙林 (sarin) 毒瓦斯事件時,協助化学搜査,日本著名学者。杜聡明博士三男、台北市樺山小學、台北一中、台湾大學、美國名校聖母大學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碩士、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PhD)、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postdoctoral research)。後入猶他州立大學 (Utah State University) 擔任助理教授,1967年進入柯羅拉多州立大學(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CSU)擔任副教授。2004年日本第一危機管理学部創設於千葉科学大学,杜博士就任客座教授。趣味はピアノ演奏。

11月9日將在東京新国立劇場舉行授勳典禮,然後在皇宮拜見天皇陛下。11月7日久間前防衛相將邀請杜博士與幾個朋友餐會,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前所長內田勝久夫人前往祝賀。11月10日千葉科学大学與加計学園(設立者:加計勉)在銚子市,舉行慶祝杜博士榮獲天皇旭日中綬章慶祝餐會,預計有100人會參加。

杜祖健台北一中畢業 (今建國中學) 後考進台大化學系,目前為柯羅拉多州立大學生化系榮譽教授。杜教授除了是蛇毒權威,對於生化武器也相當有研究,榮獲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頒發的成就獎,雖然年近80歲,仍然到處發表演說以及從事研究與諮詢工作。

以下從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查到資料:

AWARDS IN THE STATE OF COLORADO effective 08/24/2000 NIH Grants … 共2件

2 R03TW000211-02  TU, ANTHONY T   HEMORRHAGIC AND NECROTIC TOXINS IN SNAKE VENOMS SCHOOLS OF ARTS AND SCIENCES    BIOCHEM AND MOLECULAR BIOLOGY   24,498

5 R37GM015591-28   TU, ANTHONY T  HEMORRHAGIC AND NECROTIC TOXINS IN SNAKE VENOMS SCHOOLS OF ARTS AND SCIENCES   BIOCHEM AND MOLECULAR BIOLOGY 182,543

從1954 年出國,杜祖健一直到1963 年才短暫回台灣,「當時交通不像現在這麼方便,飛機票又貴,留學生往往畢業後才有機會回台灣。」回台期間,父親拿了5 種不同的蛇毒給他,不過跟其他研究蛇毒的研究者著重蛇 毒的藥理研究不同的是,杜祖健是從他所專長的生物化學的角度來研究蛇毒的化學構造,就這樣,主修生物化學的杜祖健一腳跨進了蛇毒研究領域。

drtu0011.jpg

毒性武器專業 美蘇同時看重

早在80 年代,杜祖健已是國際知名的毒物學專家,除了蛇毒、也是毒性武器(toxic weapons)專家。1983 年某日,美國國防部突然派人到CSU找杜祖健,因為在冷戰時期蘇聯正在發展毒性武器,美國軍方必須研擬反制之道,因此找上杜祖健。「其實美國軍方對這些 毒性武器的特性及殺傷力早就了解,他們來找 我只是要確認他們對於這些武器的了解是否正確。」原來美國軍方是要杜祖健背書,另方面也希望他以顧問身分提供更多專業建議,因此從1983年到1991年蘇聯瓦解,杜祖健就在柯羅拉多與華府兩地跑。

版主因做『高木友枝文書』數位化,網友在blog上說:高木校長送審醫博通過的論文從日文題目「正常中樞神經系統ノ破傷風抗毒素性ニ就テ」(獨逸文)就是史稱 Wassermann-Takaki phenomenon 的經典論文:

Wassermann, A. and T. Takaki. Ueber tetanusantitoxische Eigenschaften des normalen Centralnervensystems. Berliner klinische Wochenschrift 35 (1898).這篇論文在M. Carolyn Hardegree and Anthony T. Tu(杜祖健:杜聰明博士三子,海蛇蛇毒專家,1930-)共編的Bacterial Toxins (Handbook of Natural Toxins Vol.4, New York:Dekker, 1988), 出現於xv頁的書目中.

有關Bacterial Toxins與Wassermann-Takaki phenomenon之關係,杜博士回答如下:

Wasserman 是很有名的細菌學家,此文由紐約大學Dr. Van Heynigen 引用在他的論文中。The Wasserman-Takagi phenomenon 是1898年出版,證明破傷風毒素能與灰質的神經組織混合。Dr. Van Heynigen孤立存在於神經組織的物質與破傷風毒素結合。這是立基於Wassermann-Takaki的研究成果。這物質是一種神經節苷脂(ganglioside)。所以Bacterial Toxins就自然會cited這篇文章。

世界上最毒的海蛇(海蛇科(學名:Hydrophiidae))是貝爾徹海蛇,生活在澳洲西北部的阿什莫爾群島的暗礁周圍,按照單位容量毒液毒性來講,其毒性是眼鏡王蛇黑曼巴蛇的10倍。海蛇咬人沒有劇烈感覺,有時還無痛無水腫,所以很難發覺。各種癥狀開始時都很輕微,但會逐漸惡化。逐漸導致吞咽困難、全身癱瘓等癥狀,嚴重的可在數十分鐘內死亡。人類極少受到海蛇的主動攻擊,往往是因為漁夫捕捉或潛水員不慎踩上海蛇導致。有經驗的潛水員可以捕捉海蛇玩耍。

台湾心と日本情- 台北一中校友麗正會在東京召開末場同學會(May 19, 2007)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十三日專電)日本統治台灣時期的舊制台北一中(現今的建國中學)昨天在東京舉行最後一場同學會,約270多名出席者當中,台灣有5名校友分別來自台灣和美國,也特別上台接受大家鼓掌。會場內播放著台語歌「雨夜花」的音樂,在唱校歌時,許多人幾乎熱淚奪眶。

舊制台北一中的校友們所組織的「麗正會」由於成員年事已高,最年輕的也有70幾歲,因此決定今年解散該組織,並在昨天舉行最後一場大規模的同學會,包括來自台灣的五名校友在內,約有270多人出席。

麗正會會長是第36期畢業的今村均,他在致詞時說,今年適逢台北一中獨立於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成為台灣總督府中學校一百週年,很感謝台灣的校友也來共襄盛舉,雖是最後一場同學會,但相信大家對母校的感情是永生難忘的。

玉川大學教育博物館學藝員白柳弘幸應邀演講時說,台北一中創校於1898年,起初是國語學校第四附屬學校增設尋常中等科。1907年在民政長官後藤新平時,獨立設置為台灣總督府中學校,學校分為兩部,第一部,仿英國伊頓公學規劃,第二部仿日本本土學制。

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的兒子、77歲的杜祖健也從美國來東京出席這次的盛會,他認為母校是台灣最優秀的中學,有許多優秀的師長。他說自己於1943年到45年就讀,但嚴格說來只讀了2年的書,因為第三年,二次大戰的戰況吃緊時,他就去當陸軍的化學兵了。

也因為有當過化學兵的經歷及鑽研毒物的學問,杜祖健對中央社記者說,他目前常住美國,是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名譽教授,也是2004年創校的千葉科學大學專聘的教授,是日本第一位「危機管理學」教授。

會上,許多校友特別跟他致敬,因為他在1994年1994年6月27日日本奧姆真理教所發動的松本沙林毒氣事件及1995年3月20日的地鐵沙林毒氣事件中,取得美國陸軍方面30多件資料,協助日本警方迅速破案,被譽為毒物、生化武器的世界權威,也獲得日本皇室、警消高層的敬重。

 43期畢業,家住台北的林福泉說,雖與日本同學們相處時間甚短,但感情很好,有日本同學甚至說,台灣才是他們的原鄉,要葬身台灣。他認為,台日這種感情是難以切割的,媒體報導前總統李登輝即將訪日,他認為日本應該表示歡迎,不要一昧地仰中國鼻息。

39期畢業、今年78歲、於1946年3月離台返日的早川一昭說,非常歡迎李登輝訪日,他認為李登輝就是日本的「武士」,擁有武士道精神。同期的日本前最高法院法官園部逸夫被問到對母校的感想時說,台北一中是一所校風自由、紀律嚴正的學校,他相當引以為傲,有時腦海會浮現紅樓夕照的景象。 2007.05.13

日文出版品

  • 『毒蛇の博物誌』講談社、1984年。
  • 『中毒学概論 -毒の科学-』薬業時報社、1999年。
  • 『化学・生物兵器概論』薬業時報社、2001年。
  • 『事件からみた毒 トリカブトからサリンまで』化学同人、2001年。
  • 『生物兵器、テロとその対処法』薬業時報社、2002年。
  • 『サリン事件の真実』新風舎文庫、2005年。

他、多数の著書・編著あり。《Chemical Terrorism》是名著。

感謝在日本的三田裕次樣、masako さん及友人協助,才有辦法這麼快報導。後面授勳等活動如有消息當會繼續追蹤報導。

11月6日應綠色和平電台李南衡前輩邀請(星期五晚上六點至七點)-綠色論壇FM97.3介紹他得獎的消息。

53 回應 針對 “杜祖健博士榮獲日本天皇旭日中綬章”

  1. masako 寫道:

    謝謝先輩的提及並指正
    很榮幸幫小小忙
    更高興能拜讀此文
    讓我能把Dr.杜的成就轉介給日本朋友們

  2. masako 寫道:

    Dr. Tu

    Congratulations!

    We all Taiwanese are proud of your remarkable achievements and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s to
    the world.

  3. 匿名訪客 寫道:

    板大
    你有點疏漏,依你提供的每日新聞,還有另外一個台灣人得勳章,杜祖健博士是代表美國人得勳章。所以代表台灣人得勳章的是徐金錫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

    ◇旭日双光章◇徐金錫 72=台湾 嘉南農田水利会長

    中央社說「促進台日關係 徐金錫獲日政府贈勳」

    日本政府今天宣佈秋季的贈勳名單,台灣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徐金錫(72歲)獲得頒贈「旭日雙光章」,以表揚他對促進台日關係的貢獻。

    日本政府每年在春、秋兩季對有貢獻的日本和外國人士頒贈勳章,這次共頒贈勳章給4024人,其中61人是外國人士。
    春、秋兩季的贈勳的種類分為「旭日章」和「瑞寶章」,旭日章的遴選條件高於瑞寶章,獲頒贈的人數較少。
    旭日章依照等級分成大綬章、重光章、中綬章、小綬章、雙光章和單光章共六等,雙光章相當於五等勳章。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3日電「走過半世紀 徐金錫守護嘉南水路命脈」

    嘉南平原是台灣的穀倉,水路是這座穀倉的命脈。徐金錫近半世紀來守護著這道命脈,讓嘉南平原依舊綠意盎然。
    坐在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辦公室內,徐金錫沒有會長的威嚴,反像個街坊中慈祥的老人。看著牆壁上嘉南農田錯綜複雜的水路地圖,徐金錫的時光歲月全凝結在這張地圖上。

    「嘉南農田水利會的錢真的不容易拿。」徐金錫就讀中原理工學院(現在的中原大學)時,領了水利會1筆新台幣2000元的獎學金,代價是退伍後要到水利會服務至少1年,未料未來48年就這樣綁在水利會裡面。

    日治時代成立的嘉南農田水利會,主要工作就是管理八田與一設計興建的烏山頭水庫,烏山頭水庫則是嘉南平原的灌溉源頭。土木系出身的徐金錫,對水利也有興趣,近半世紀來,徐金錫走遍嘉南平原各條水路。

    「嘉南農田水路全長約1萬9000公里,足可環繞台灣超過20圈。」徐金錫說,這些水路讓嘉南平原的水稻、甘蔗及番薯得以長成。

    徐金錫在嘉南農水利會努力奮鬥,職位也水漲船高,終於當上會長,今年是他擔任會長的第16年,任期之長創下嘉南農田水利會的紀錄,明年他就要退休了。

    談到退休後的計畫,徐金錫說,要回家含飴弄孫,享受退休生活。適逢日本政府今天宣布要贈勳給徐金錫,表揚他在台日農田水利的貢獻,徐金錫得知後臉上全是笑容,這個勳章應該是他在農田水利工作即將抵達終點前最佳的獎勵。

    (嘉南農田水利會是民間團體,從日本時代就是這樣,當時稱水利組合)

  4. 陳凱劭 寫道:

    將本文新增一項分類之下:台灣總督府醫學校

  5. 匿名訪客 寫道:

    水利會農會雖是民間團體但一直是由政治團體運用,不知嘉南水利會如何?

  6. 北投埔 寫道:

    當然, 一點也沒有例外!!蔣掌握所有的機關團體, 不聽話, 私法賜后!!

  7. 林炳炎 寫道:

    外務省「外国人叙勲受章者名簿」如下:

    0001.JPG

    0002.JPG

    0003.JPG

  8. 林炳炎 寫道:

    杜祖健 台灣應防中國生化武器

    《玉山周報》06期有『杜祖健:台灣應防中國生化武器』,其中有一段對台灣人而言,應該是非常刺激與感性趣的。
    杜祖健最近出版一本英文傳記《Nomadic Academic Life of a Professor》,Publisher: Alaken, Inc.; First Edition edition (June 30, 2009)。詳細記錄學術生涯,其中提到他與被嚇壞而逃到美國的吳國楨省主席相遇,吳曾向杜透露秘辛。茲全文重抄:

    「吳國楨(1903~1984)湖北人,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學博士,國民黨流亡來台後被指派接替陳誠擔任台灣省主席,不過吳國楨與蔣經國不和,1953年逃離到美國,在美國期間強力批判國民黨當局。

    杜聰明在吳國楨擔任台灣省主席時,曾任省府委員。1960年代杜祖健還在猶他州立大學擔任助理教授時,有次吳國楨應邀到校發表演說,杜祖健向他表示是杜聰明的兒子,並載吳國楨到鹽湖城搭機。在車上,吳國楨向杜祖健透露一段鮮為人知的秘辛。原來,1949年蔣介石準備搭乘海軍軍艦逃到台灣前幾天,蔣介石拍電報給他的親信陳誠,陳誠當時為台灣省主席(1949.08兼東南軍政長官公署長官),照理講陳誠接到蔣的電報應立即回電並歡迎蔣介石到台灣,不過過了3天,陳誠並未回覆蔣的電報!吳國楨判斷陳誠此時應該是面臨天人交戰,不知是否應該將蔣介石逮捕並交給毛澤東。當時台灣北部是陳誠的勢力,南部是孫立人的勢力。蔣介石應該會由基隆上岸,由於蔣介石遲遲沒有收到陳誠的回電,便改由高雄左營軍港上岸,從那時候起蔣介石便覺得,除了親生兒子蔣經國外,再也不相信任何人。」

    版主為大家解讀如下:

    1949/4/14吳國楨及夫人黃卓羣從上海飛抵台北松山機場,其父母及4子女在機場迎接。﹙詳15日台北中央日報﹚
    根據美軍報告,5/17九江、5/21西安、5/23南京、5/25上海相繼淪入共產黨的魔掌。

    1949/5/6蔣介石父子搭乘軍艦到舟山群島。
    1949/6/25蔣介石父子搭乘軍艦到左營港,孫立人親迎。

    NSC 37/5 (NSC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簡稱NSC﹚)
    1949/6/23通知蔣,如願留台,給予政治難民身份。

    夠精彩吧,蔣陳之間。

  9. 林炳炎 寫道:

    NHKニュース 秋の叙勲 皇居で勲章の親授式
    秋の叙勲で「旭日大綬章」などを受章した人たちへの勲章の親授式が皇居で行われ、宮殿の「松の間」で天皇陛下からひとりひとりに勲章が贈られました。 … 秋の叙勲 皇居で勲章の親授式

    秋の叙勲、川淵氏ら4024人 旭日大綬章に張氏 goo news
    政府は3日付で2009年秋の叙勲受章者を発表した。今回最高位の旭日大綬章には張富士夫トヨタ自動車会長(72)ら11人が選ばれたほか、川淵三郎日本サッカー協会名誉会長(72)に旭日重光章が贈られた。受章者は旭日章888人、瑞宝章3136人の計4024人。女性は全体の約8%に当たる318人、民間人は約42%の1671人。大綬章は天皇陛下、重光章は鳩山首相が5日に皇居で授与する。

  10. 林炳炎 寫道:

    両陛下、文化勲章受章者らと茶会
    11月4日15時30分配信 時事通信

     天皇、皇后両陛下は4日午後、今年度の文化勲章受章者と文化功労者を皇居・宮殿に招き、茶会を開かれた。
     茶会にはウイルス学の日沼頼夫さん(84)ら文化勲章受章者3人と、元横綱大鵬の納谷幸喜さん(69)ら文化功労者11人が出席。天皇陛下は「それぞれの分野の発展のために力を尽くされるよう願っております」と述べた。
     茶会には皇太子さまも出席し、受章者らと和やかに歓談した。 

  11. 林炳炎 寫道:

    20091105-0001.jpg

    秋の叙勲 皇居で大綬章授与式
    11月5日14時2分配信 毎日新聞

    天皇陛下から旭日大綬章を受ける、森山真弓・元法相=宮殿・松の間で2009年11月5日午前10時35分(代表撮影)(毎日新聞)

  12. 林炳炎轉貼 寫道:

    秋の叙勲に台湾出身の杜祖健・千葉科学大学客員教授が旭日中綬章を受賞
    発信日時:2009/11/6
    秋の叙勲に台湾出身の杜祖健・千葉科学大学客員教授が旭日中綬章を受賞

     日本政府が11月3日付けで発令した平成21年秋の外国人受勲受賞者名簿の中で、台湾出身で現在、千葉科学大学客員教授である杜祖健(アンソニー・トゥー)氏の「旭日中綬章」受賞を発表した。杜教授のこの度の受賞については、「わが国における危機管理学の発展に寄与」との功労概要がその発表の中で記されている。

     1930年に台湾で生まれた杜教授は、台湾大学を卒業後、渡米し米国で学究生活を送っている。毒性学が専門で米国コロラド州立大学名誉教授でもある杜教授は、毒蛇研究の権威であるほか、生物化学兵器の研究にも詳しく、オウム真理教による松本・サリン事件が発生した当時、警視庁の科学捜査に協力した経歴を持つ。

     杜教授が現在客員教授として教鞭をとっている千葉科学大学では、災害やテロなどの発生時に対応できる危機管理の専門家養成を目的とした日本初の危機管理学部を2004年の同大学開校時に開設しており、日本語も堪能な杜教授は開校当初より同大学で集中講義を行っている。

  13. 林炳炎轉貼 寫道:

    秋の叙勲で台湾から徐金錫氏と杜祖健氏が受章

     11月3日付で発令された秋の叙勲で、台湾から徐金錫・嘉南農田水利会会長が「旭日双
    光章」を、杜祖健・千葉科学大学客員教授は「旭日中綬章」を受章された。

     内閣府の儀典課によれば、旭日章は「功績の内容に着目し、顕著な功績を挙げた方」に
    授与される。

     日本は台湾と国交を断絶して以来、中国に配慮して台湾を受章対象からはずしていた。
    しかし、2005年(平成17年)、当時の内田勝久・交流協会台北事務所代表(駐台湾大使に
    相当)の強力な働きかけにより、「叙勲は国籍ではなく個人に贈られるもの」として授与
    に踏み切り、春の叙勲において、台湾の日本語教育と教育史の第一人者で、台湾日本語教
    育学会理事長などを務めた東呉大学客員教授の蔡茂豊(さい・もほう)氏に旭日中綬章を
    授与した。この経緯については、内田氏が『大丈夫か、日台関係-「台湾大使」の本音録』
    の中で詳しく記している。

     その後は、平成17年秋に、財団法人台日経済貿易発展基金会董事・常任特別顧問で、台
    日商務協議会秘書長の李上甲氏が「日本・台湾間の経済交流促進に寄与」したとして旭日
    小綬章、平成18年春は、台湾で俳句を作り『台湾俳句歳時記』などの著者としられる作家
    の黄霊芝氏(本名:黄天驥)が「日本文化の紹介に寄与」したとして旭日小綬章、平成20
    年春には、「台湾のスポーツの父」と言われ、台湾カヌー協会会長などを歴任した呉文達
    氏が「我が国におけるカヌー競技の普及・発展に寄与」したとして旭日中綬章を綬章して
    いる。

     台湾からの受章者は今秋の綬章でようやく6人となったが、親日と言われ、交流も深い
    はずなのにまだまだ少ない感じがする。あの人もこの人もまだ叙勲しないのかなという思
    いになる。

     叙勲は交流の証ともなる。中国への「配慮」などはまったくいらなくなっているのだか
    ら、交流に貢献している台湾の方々にどんどん授与していただきたい。下記に、秋の叙勲
    を伝える「台湾週報」をご紹介したい。

                     (メールマガジン「日台共栄」編集長 柚原 正敬)
    ——————————————————————————–
    秋の叙勲に徐金錫・嘉南農田水利会会長が旭日双光章を受賞
    【11月5日 台湾週報】

     日本政府が11月3日付けで発令した平成21年秋の外国人受勲受賞者名簿の中で、徐金錫
    ・嘉南農田水利会会長の「旭日双光章」受賞を発表した。

     徐会長は現在、72歳で台南市在住である。同氏のこのたびの受勲については、その発表
    の中で「日本人技師、八田與一氏の業績伝承活動を通じた日台交流の促進に寄与」との功
    労概要が記されている。

  14. 林炳炎 寫道:

    dsc_5811.JPG

    今天收到杜祖健博士的獎章與叙勲授与式之寫真

    dsc_5800.JPG

  15. 林炳炎代貼 寫道:

    cimg1004.JPG

    The photos taken at Nov. 7 pre-cerebration organized by former Defense Minister, Mr. Kyuma (久間章生前防衛相) for me. My picture with Mr. Kawara, former Defense Minister too and with Mr. Tamazawa (前防衛庁大臣瓦力), also former Minister of Agriculture (農業、林業と漁場大臣玉沢徳一郎). Mrs. Uchida(內田勝久夫人) also came. About 20 people came many from Defense Department and Congress.杜祖健

    cimg1006.JPG

  16. 林炳炎 寫道:

    tu200911102.JPG

    11月10日千葉科学大学與加計学園(設立者:加計勉)在銚子市,舉行慶祝杜博士榮獲天皇旭日中綬章慶祝餐會。

    tu200911103.JPG

    杜祖健博士的業績

    tu200911104.JPG

    千葉科学大学的儀式進行次序

    tu200911105.JPG

  17. 林炳炎 寫道:

    tu015.jpg

    11月10日千葉科学大学與加計学園(設立者:加計勉)在銚子市,舉行慶祝杜博士榮獲天皇旭日中綬章慶祝餐會。 山本郁男先生、九州福祉衛生大學副学長。

    tu-028.jpg

    杜祖健先生祝賀会 献花

    tu-056.jpg

    杜祖健先生祝賀会 宴会

    tu-086.jpg

    杜祖健先生祝賀会 信田缶詰会社理事長と叙勲証書

  18. 林炳炎 寫道:

    tu20091209.JPG

    杜祖健博士是科羅拉多州(Colorado)州立大学名誉教授(毒物学)。當然,科羅拉多州大学學校會對這件事報導。

    tu2009120901.JPG

    玩弄響尾蛇的杜博士,這是非常經典的行為。現代一般學者在某領域是博士,但不一定會像他會抓蛇。甚至於有人根本沒見過她/他研究的對象呢。

  19. 林炳炎 寫道:

    tu-020.jpg

    野平銚子市長致辞。

  20. 林炳炎 寫道:

    caqjklg5.JPG

    1哩高都市Denver , The Denver Post 也報導杜祖健博士榮獲日本天皇旭日中綬章!!

  21. scl 寫道:

    丹佛市,又被稱為英哩高城(Mile-high city),因為他的海拔約一英哩高(即1600M)。
    又長了識見!

  22. Hiauhong 寫道:

    “傘壽” 乃慶祝八十歲也.
    來本版又長一見識!

  23. 林炳炎 寫道:

    dscf1067.JPG

    今天下午在二點五十五分,李南衡前輩約我在國賓飯店大廳見,下午3點與杜祖健博士見面。杜博士送我們的見面禮是『サリン事件の真実』及英文傳記《Nomadic Academic Life of a Professor》2本書,也談了很多有趣的事,卻不宜公開報導。

    有關《Nomadic Academic Life of a Professor》這本書,待我消化以後,選些有趣內容報導。當然,想讀這2本書的網友也可以跟我借閱。

  24. 林炳炎 寫道:

    cimg1062.JPG

    2009-12-16下午在二點五十五分,李南衡前輩約我在國賓飯店大廳見,下午3點與杜祖健博士見面。有些寫真今天才從美國寄到.

    cimg1064.JPG

    杜祖健博士所得到的紀念品

    cimg1071.JPG

  25. 林炳炎 寫道:

    20091213001504.jpg

    杜祖健博士那一天送我的寫真, 這套禮服租金就要3萬5千日幣, 再加上寫真拍攝費用好像是2萬5千日幣(或1萬5千日幣)光這2項, 窮人是花不起的!!

  26. 北投埔 寫道:

    bite.jpg

    杜祖健博士今年出版的英文傳記《Nomadic Academic Life of a Professor》非常有趣,這本書也使用TIMES封面吳國楨, 258頁特別精彩,提到的人名機關名稱有:毛澤東、CIA、Stalin、USSR、Gao Gang、Soviet、戚嘉林、蔣介石、陳誠、孫立人、左營、基隆、高崗與饒漱石事件始末。我就不翻譯,讓大家看原汁。

    20091213001509.jpg

    257頁高崗與饒漱石事件始末

    20091213001508001.jpg

  27. 林炳炎 寫道:

    杜祖健博士的鋼琴老師高慈美

    高慈美,1914年 1月 7日生於高雄岡山的醫生世家,父親高再祝在長老教會與醫界是一位相當活躍的人物,母親許美長老亦是虔誠的基督徒,高氏夫婦育有子女11人,高慈美排行第二,全家謙恭敬主,庭訓嚴謹。岡山高家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第一代基督教世家,在台灣長老教會史中,高家的貢獻功不可沒,高慈美的祖父高長牧師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首位本地傳教師,其後代活躍在台灣教會界的就有十位以上,高慈美的個人生命與專業生命受其家庭影響相當大。

    高再祝醫師是一位非常具有時代觀念與世界觀的父親,希望將所有子女都送到不同的國家受教育,學習不同的文化,並學習至少一種樂器。由於父親的理念,以及家境許可,高慈美與大姊高智美女士幼年時就到日本受教育,就讀於東京最好的小學校,並寄住在日本長老教會一位伊藤長老家中,受到最道地的日本式家庭教養。

    小學校畢業後,高慈美進入下關梅光女子學院,1931年畢業後,在台灣民族運動領袖蔡培火長女蔡淑慧的建議下,決定投考音樂學校,先考入私立日本音樂學校,後再轉學至帝國音樂學校。高慈美接觸音樂,最早是來自於家中音樂氣氛與家庭成員的啟發,從而學習鋼琴,正式開始學習鋼琴,則是在梅光女子學院時代,但此時期學到的仍十分粗淺的。進入帝國音樂學校後,高慈美仍主修鋼琴,並修習德文。在日本的音樂學習生涯是當時生活的重點,剛開始彈Bach的時候覺得很枯燥,但卻愈彈愈有味道,再經過老師的解說之後就覺得有趣多了,當時日本老師會解釋主題的發展、聲部的發展,讓高慈美能充分領略到音樂的知識之美。

    kaotsumei.jpg

    1934年,應屆畢業的高慈美參加在京台灣同學會舉辦的「鄉土音樂訪問團」,與林秋錦、柯明珠、高約拿、林澄沐等人返台巡迴演出共七場音樂會,這次巡迴音樂會是台灣首次大規模音樂活動,在新民報的主導下,這七場音樂會所代表的不僅僅是台灣民眾的西式音樂經驗,也是一次台灣人民族意識的展現,達到普及西式音樂以及提振民族自信心的作用。1935年新竹、台中發生嚴重震災,高慈美亦加入賑災行列,與其他音樂家巡迴演出台灣全島,為災民募款,這一系列音樂會中,高慈美的高貴形象深深吸引大眾的目光,可說是達到其音樂演奏生涯的最高點。

    1935年高慈美學成返台後,並未立刻開始演奏或教學的工作,而是與實業家李超然先生結婚,開始豪門深宅的生活。李超然先生為台灣聞人台北大稻埕「茶葉之父」李春生之後,為第一代北部長老教會家庭,李春生先生因經商致富,家中子弟教育良好,李高兩家聯姻可說是門當戶對。婚後高慈美便專心家庭主婦的角色,並曾再至東京蠶絲會館、下關以及台北中山堂、醫專講堂等地舉行演奏會。

    杜祖健博士的英文傳記《Nomadic Academic Life of a Professor》說,戰爭期間躲空襲。終戰,鋼琴變成很普遍,他在14歲才開始學鋼琴,是高慈美老師的學生,自此之後,彈鋼琴成為杜博士的hobby 。書上有高慈美老師的寫真,一張是1930 ,一張是1979 年拍的。

    1948年高慈美在戴粹倫教授的邀請下,在師範學院(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擔任副教授,正式開始音樂教育的生涯,1953年兼任政工幹校音樂科副教授。1970年 8月升任教授,1984年退休,在音樂界執教三十餘年,期間亦曾多次擔任教育部資賦優異兒童出國甄試評鑑委員、台北市、台中市、台灣省音樂比賽評審。1994年起擔任全台歷史最悠久的公益事業團體台北仁濟院常務董事迄今,在生命最後的旅程中,奉獻公益豐富了她的生命。

    15013.jpg

    高慈美一生作育音樂人才無數,不求名利,教學態度上很尊重學生,並且以身作則,認真嚴格而不嚴厲,她總是以最和藹的態度和最佳的教學法來教導學生,鼓勵他們不斷進修,多公開演奏,為學生舉辦跟琴發表會,提攜後學,不遺餘力。她也關心學生的生活和身體,就像慈母般照顧學生,從少女時代的日本「主婦之友」雜誌封面人物,到國際扶輪社區總監夫人,她高貴美麗的氣質,每每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2004年 8月28日星期六下午,在台北市濟南教會唱詩班的歌聲中,蕭邦、莫札特的樂聲中,高慈美安詳地走完人生之旅,回到上帝的懷抱,她所代表的是一個時代的特殊典型人物,而音樂則是深植她內心深處靈魂思想,她是集美麗、善良、寬厚、包容與藝術的人物,真像「一首美麗的詩歌」悠悠傳唱,永不止息。

  28. 陳凱劭 寫道:

    高慈美與高俊明牧師,是堂姐弟關係。他們共同的阿公是高長先生。高氏家族,是台灣最早的基督教家族,此家族培養了多位醫師、牧師及音樂家;她夫婿是台北李春生的曾孫。

    台灣的第一位女鋼琴教授──高慈美(作者:曾韋禎)
    http://blog.roodo.com/weichen/archives/4322633.html

    (作者現為自由時報政治組記者,亦出身基督教長老教會家庭)

  29. 北投埔 寫道:

    20091213001506.jpg

    網上有朋友要寫台北一中, 就貼一張杜祖健博士在台北一中的寫真, 相信是人見人愛型小男生!!當然出自他的傳記, 那本書希望林衡哲前輩趕快翻譯出版, 內容實在有夠精彩!!看到的朋友請轉知林衡哲前輩!!

  30. 林炳炎 寫道:

    dscf11190.JPG

    2月21日(禮拜天)晚上6點45分在ふるかわ日本料理與楊正聰醫師李南衡前輩見面。與楊正聰醫師認識是一整種因緣,他是住芝加哥的醫師,芝加哥雖然去過2次,但都因公務方面而去。當我進入台灣史領域,最先遇到是台灣電力的人物,由高木社長而擴展到杜聰明博士,然後是關心台灣的未來。

    聽李南衡前輩介紹,發現霧峰楊家是非常值得報導的。楊醫師父子都是杜博士的學生,都收過杜博士的墨寶(老師給學生鼓勵的詩句),楊父更曾是杜太太未婚前從日本留學回台時,在霧峰公學校的學生。杜太太是霧峰林家的女兒,他的父親要求女兒的丈夫是要有博士、高等官、及會寫詩,這樣高標準資格,在台灣當時是很不容意易。杜聰明一一達成要求,在台灣日日新報有他們結婚報導。

    事前在網路找到一些有關楊醫師的報導,太少,似乎很低調。昨天當然會無所不談,包括我們共同關心的議題。

    被出賣的台灣 Formosa Betrayed

    多年來,台灣人總希望看到一部能呈現台灣人追求國家認同百折不撓 、艱苦奮鬥的電影,類似為猶太人拍的「辛德勒的名單」,「被出賣 的台灣」主要呈現兩個基調 – 「正義與認同」,這是台灣人社區中已完全理解與接受的兩種價值觀 。  「被出賣的台灣」影片開拍前夕北加州台灣同鄉共聚一堂,這個晚餐 會中簽署投資合約持續進行。開始時一股是5000美元,到後來是一股是25000美元,楊醫師認購的是後者。這電影即將在226播放。李南衡前輩即將在綠色和平電台專訪楊正聰醫師。

    這部電影是由一為台美人刁毓能(Will Tiao) 所拍攝的,是從2006開始籌拍,原先計畫是在2008北京奧運前就要上映的,延遲了幾個月,剛好趕上2009年的228,好萊塢上映的事,當然在台灣是無法隱瞞的,不知道台灣的廠商,會如何看事辦事?

    高醫事件是我們非常關心的,所以也約略談及。期望能做嚴謹的研究。

  31. 北投埔 寫道:

    好萊塢的台灣
    http://tw.myblog.yahoo.com/jkt921/article?mid=8139&prev=8148&next=8133

    『椰子樹下打盹的哲學家』的作品必屬佳作。
    在今年228的前夕,一部醞釀很久有關台灣的好萊塢影片 “Formosa Betrayed”「被出賣的台灣」要在 02 26 在全美各大都會同時盛大公映。

    加拿大多倫多也將於同日盛映,請參閱該地電影資訊。
    底下一篇是這部影片的漢字翻譯英文影評,另一篇是製片團隊給大家的介紹信。
    不知這部影片何時會到台灣上映?

    何時會在台灣上映?

  32. 版主代貼 寫道:

    0321.JPG

    李登輝元総統といっしょにとった写真で真ん中の方です。2010年3月13日撮る。杜祖健博士email給我的寫真!!

  33. albertoy 寫道:

    The movie will be showed in Taiwan starting Aug.6,2010. DVD will be released in July.

    “Formosa Betrayed is one of the BEST FBI crime dramas EVER MADE…”–Jonathan Jacobs, Screen Spotlight

    “A powderkeg of a movie. Formosa Betrayed is a crackling political thriller, as well as an important and revealing film for our times…”
    –Pete Hammond, Backstage Magazine

    “A real throwback to the politically charged dramas of the 70s… Formosa Betrayed is smart, explosive, and very entertaining…”
    –B. Alan Orange, MovieWeb

    Dear Formosa Betrayed Fans,

    In the last 2 months, thousands and thousands of fans across North America have flocked to movie theaters to experience the political drama Formosa Betrayed. Those of us who have been involved in the making and distribution of the film have been humbled by the tremendous outpouring of support and appreciation that we’ve received from fans all over the world. From our website to our Facebook page, to the hundreds of articles and reviews that have been written about the film, it’s obvious that Formosa Betrayed’s story of Taiwan’s struggle for identity, justice, and democracy is something that needed to be seen and heard. On behalf of the creators, we thank all of you for coming out to see Formosa Betrayed and spreading the word so millions of others can be affected by this unique film.

    We are now moving onto an exciting new stage — and we have some important news to share with all of you. There are 3 major announcements we’d like to make that we believe all of you will find exhilarating:

    TAIWAN DISTRIBUTION FOR FORMOSA BETRAYED

    Formosa Films and Screen Media Ventures are proud to announce an agreement with IPA Asia Pacific and Sky Digi Entertainment Co for theatrical distribution of Formosa Betrayed in TAIWAN!!!! Since before the film was completed, thousands of fans have been wondering when the film will be released in Taiwan. Now, we are excited to announce that the film is scheduled to be in Taiwanese theaters beginning the weekend of August 6, 2010.

    Actor/writer/producer Will Tiao, director Adam Kane, and several of the actors from the film have been invited to promote the film in Taiwan prior to its release. Please find attached the official press release in Mandarin Chinese and English that has been released to media outlets in Taiwan, the United States, and worldwide. Any press inquiries regarding the Taiwan release of Formosa Betrayed should be directed in the United States to Michael Dwyer at Screen Media Ventures at (212) 308-1790 and in Taiwan to Tiffany Wang at Sky Digi Entertainment at 886-2-2231-1010.

    FORMOSA BETRAYED DVD OUT IN NORTH AMERICA ON JULY 13 — PRE-ORDER NOW!!!!

    We are also pleased to announce that the DVD version of Formosa Betrayed for North America will be available on July 13, 2010!!! We’ve had thousands of requests for the DVD version of the film — so if you’d like to pre-order now, you can do so at our website at http://www.formosathemovie.com — or you can get it on Amazon at the following link:

    http://www.amazon.com/Formosa-Betrayed-Sub-Ac3-Dol/dp/B0039ZBLZ6/ref=pd_rhf_p_t_1

  34. 林炳炎 寫道:

    被出賣的台灣 Formosa Betrayed 的電影及將上映!!
    請大家告訴大家

    請大家進行每天生活就是公民投票!!
    不把鈔票投向不利於台灣獨立的方向
    不買倒向敵人的公司產品!!

    用鈔票公民投票!!是最簡單易形!!
    我已經16年沒有電視!!

    幹嘛!!要被支那洗腦!!!

  35. 林炳炎代轉 寫道:

    各位關心台灣的好朋友們,

    Formosa Betrayed終於要在台灣上映了!剛剛我在facebook看到製作人Will Tiao的聲明!

    八月六日的那個週末開始,將要在台灣放映!

    感謝上天!Formosa Betrayed在年底選舉前要在台灣上映了!

    有辦法接觸到年輕學子的老師們,拜託動員學生去看電影,憑票根加分!看完要記得跟學生討論一下,才能算是一個完整的學習活動喔!

    我在美國找個12個美國人去看,證明只要努力動員就辦得到!而且令人欣慰的是,那些美國朋友人人都說好看,還主動問我何時會有DVD

    經歷過白色恐怖的台美同鄉說:

    (1)FB裡所有的情節都是真的,只是把好幾個不同的故事打散重新揉在一起,所以每個角色都有好幾個真實事件的影子

    (2)FB裡面的軍隊和特務都是真的,電影裡面他們都穿制服以方便觀眾識別,當時的台灣社會,白天處處是穿便衣的特務,晚上是穿制服的警察和軍隊

    (3)FB訴說的其實比真實事件溫和得多,白色恐怖當時的殘酷比電影呈現的更慘絕!

    我總共到戲院裡看了三次,第一次是為了我自己,看完全身發抖,慶幸自己還活著,第二次和第三次都是帶朋友去看,看完仍然忍不住落淚!

    Freedom is not free! 我今天之所以擁有說話和寫作的自由,是先人用他們的生命換給我的!

    Will Tiao曾在Q&A時說過,如果這部片子票房不錯,募資順利,那他很願意繼續拍228的故事!

    我們深深感謝Will Tiao的勇敢和大愛!我們能回報的就是去看電影,帶人去看,買DVD送人!

    如果你不住在北美洲或是台灣,你還是看得到Formosa Betrayed。
    DVD將在 七月十三日 於北美洲開始販售,Amazon已經上架了!

    http://www.amazon.com/Formosa-Betrayed-Sub-Ac3-Dol/dp/B0039ZBLZ6/ref=pd_rhf_p_t_1

    關心台灣,第一要去投票,第二要去影響、教育旁邊的人!
    要說,也要做,更要投!

  36. 轉載自全球視野 寫道:

    助破沙林毒氣案 杜祖健受推崇

    身台灣的毒物學與生化武器權威杜祖健,2號應日本橋消防署邀請,到東京發表演說。

    1995年,奧姆真理教在東京地下鐵施放沙林毒氣,造成13人死亡,數千人受傷,當時人在美國的杜祖健,協助日本警方偵破這起震驚世界的攻擊事件,去年他獲得日本天皇頒贈「旭日中綬章」,表揚他對公共事務的顯著功勞。

    日本橋消防署這次還邀請杜祖健觀賞隅田川櫻花,並舉行噴水儀式,以表達對他的尊敬。杜祖健這次到日本,也接受了順天堂大學兼任講師職務。

    杜祖健是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的第3個兒子,已80高齡的他享譽國際仍不忘台灣,去年秋天還應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與台大邀請,回台發表多場演講。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 東京報導

    http://cnavideo.cna.com.tw/shownews/classify.aspx?cname=cnavideo&cid=CNAV&d=20100407&id=004308386&Type0=Misc&Type1=Latest&page=8

  37. 北投埔 寫道:

    流亡與服從:怎解?
    http://tw.myblog.yahoo.com/hoon-ting/article?mid=16686&sc=1#16760

    上面有朋友說到2009-11-05, 7:32 下午那篇有趣的歷史,讓我很高興,寫的文章有人看。

  38. albertoy 寫道:

    ewe01.jpeg

    被出賣的台灣Formosa Betrayed要在台灣上映了!8月6日請大家告訴大家!!!

  39. Anthony T. Tu 寫道:

    sea-snake-cover.JPG

    Sea Snake and their Venoms 海蛇和它們的毒液

    Many thanks for your email and other information about my father’s library. I will go to Japan for lecture next May. My book will come out next May. The cover of the book is shown here. Best wishes, atu

  40. Anthony T. Tu 寫道:

    Sea Snakes And Their Venoms synopsis
    This is a two part book. The first part is on the biology, distribution, reproduction, diet, color and pattern, commercial use and specific sea snakes are looked at closer. The second part is of the composition of sea snake venom. Also, the toxicology, pharmacology, medical and structural aspect of sea snake venom is looked at.

  41. 杜淑純憶恩師高慈美 寫道:

    百年台灣女性檔案展 杜聰明女 杜淑純憶恩師高慈美
    2011-03-30 時報 【葉芷妘/台北報導】

    「我是家裡的獨生女,以前我都坐在桌上,弟弟都坐在桌下…,在台北第一高女時期,跟著高慈美學鋼琴。」87歲的杜淑純是戰後台灣鋼琴教育先鋒高慈美的學生,也是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長女、是台北帝大(現台灣大學)第一位女學生,是家裡的掌上明珠。她昨日出席中研院舉辦的台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娓娓道來自己和高慈美的淵源,現場彷彿回到戰後的流光歲月。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流轉年華─台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希望呈現台灣女性如何從傳統受壓抑、受控制的人生,經由教育契機,取得知識與專業技能,進入公共領域,展現自我。展出文物還包括林獻堂之妻楊水心的日記,還有板橋林家與清水蔡家聯姻時,聲勢浩大的迎娶和婚禮照片。

    林獻堂妻子楊水心是這項展出的焦點之一。明台高中董事長、林獻堂孫媳表示,「在祖父的年代,女人很少有發言權,可是祖父鼓勵家中的女性,要勇於表達,祖母楊水心和家族中男性組成『一新會』,讓女性有學習與發言的場所。」她從祖父母的日記中,看到了祖父母對女性的尊重。當時社會以男性為尊,女性能夠參與社區組織,相當罕見。

  42. 科州臺灣同鄉會 寫道:

    親愛的科州臺灣同鄉會鄉親們:

    4/3/11TAA/CO 在Miyama Japanese Steak House12:00進行午餐,1:30PM 請國際知名蛇毒專家與生化武器權威杜祖健教授講解1994與1995年,日本奧姆真理教先後在長野縣松本市與日本地下鐵發動大規模沙林毒氣攻擊.他協曰本警方在土壤中檢查出毒素也正因為他的正確判斷沙林毒氣攻擊的嚴重性.對日本政府提供必要因應措施.為此日本科學警察研究所頒給他一座獎牌以表揚他的傑出貢獻,此事也發生在紐約地鐵,日本防衛省與美國國防部每年舉行”日美危機管理及戰略會議”討論日本的國防問題,杜教授受邀與會三次,此外他也到日本防衛省及自衛隊演講協助兩單位危機管理.2009年11月9日接受日本明仁天皇親授”旭日中綬章”以表彰杜教授對日本危機管理學發展之貢獻.我們再次感謝杜教授開2小時車程來丹佛為我們分享他的成就.共有43同鄉參加此次座談午餐會.

    (註)杜祖健教授是台灣首位醫學博士杜聰明三子,任教科大Ft Collins 30幾年,退休後則在日本千葉科學大學任教,也是日本第一位”危機管理理學教授”這回來TAA/CO演講前一週他才剛辦完他的鋼琴演奏會,最難得的是以81歲高齡的人仍好學不倦.這是我們最該學習的地方

  43. 科州臺灣同鄉會 寫道:

    *****日本震災捐款截至今日己收到$1900.00以下是捐款人芳名:
    王素美小姐,葉田夫婦,葉善台夫婦,邱文昭夫婦,姚火草夫婦,梁尖榮夫婦,陳煌明夫婦,陳家宏夫婦,簡錫明夫婦,Prof. Gordon Norton,陳清耀夫婦, 杜祖健夫婦,呂海星夫婦,吳家鏗夫婦,高勝美女士,張崇富先生,黃欣哲夫婦一共17位同鄉捐款.我們仍開放您的捐款至4/24/11截止.Title可寫 TAA/CO(邱文昭–我們財務組長己返回丹佛)6月初FAPA,TAA/USA,NATWA這三個團體將各派一位代表至DC日本大使館親自將捐災交到他們手上.所以不管您的捐款寫以上任何一個均是殊途同歸.以上單位均屬免稅團體,您的捐款可抵稅用.我們會寄回抵稅收據給您,再次懇請您伸出援手幫助日本震災,捐款請寄到8624 E. Dartmouth Ave Denver, CO 80231多謝!!!

  44. DANNY KUO 寫道:

    高慈美 (台灣第一位鋼琴教授) … 在Los Angeles, 我認識, 李慧玲 她是李春生的子裔, 在LA擔任合唱團指揮, 小學時代曾和高慈美學鋼琴, 就輩份而言, 她叫 高慈美(阿嬸) 是她爸爸的哥哥的太太 ….

    我們也談到 大稻埕風貌 …當然囉, 孩童時代, 她也是在那一帶長大, 大學後就到美國深造聲樂, 在 Opera House 演唱, 為 LA Vocal Coaching Teacher,

    李慧玲為此片段追憶報導, 大吃一驚, 也為此不勝唏噓 … 歷史…它就是這麼容易悸動人們靈魂心弦, 我們也都同意, ……欣賞 高慈美的相片, 散發出少女特有氣息, 眼神充滿豐富內涵, 應該說, 那是集先天基因遺傳, 良好家庭教育, 優秀學校教育, 長期藝術薰陶, 堅定的宗教信仰..滋育出著無限的生命力的寫實寫真

    哎 !! 時下的正妹, 名模呀 !! 多花點時間, 好好觀賞高慈美相片, 從新為 “美麗動人” 從新下個定義吧 …您說好嗎 ?

  45. 杜祖健博士在2012年3月出版一本新書 寫道:

    tu017.JPG

    アメリカの大学へ-留学生から教授に- ANTHONY T. TU 著
    http://www.kagakudojin.co.jp/book/b99420.html

    杜祖健博士在2012年3月出版一本新書,透過郵局快遞送我一本,非常感謝。如有朋友也想一賭為快,可在上面網址購買,在台北朋友也可向我借閱。
    第10章 アメリカの日系人是與杜夫人有關之二戰史事。

    内容説明
    理系のアメリカの大学における制度はどうなっているのか.アメリカの大学で研究生活を続けるには何が必要であり、そこではどのようなことが求められ、どうすればよいのか.
     留学生として単身アメリカに渡って以来,半世紀以上にわたりアメリカの大学において研究の第一線で活躍し,多くの経験を重ねた著者が,その多彩な研究生活を率直に,かつありのままに振り返る.そこには留学,そして理系の研究者として必須の情報やアメリカの大学事情が読み取れる.
     また,特に生化学者,毒物学者としてサリン事件と深くかかわってきた著者が見た事件の全容をはじめ,著者と日本との交流,さらには学術援助を受ける国々の事情等々についても興味深く語る.
     これから理系の大学へ留学しようとする方々はもとより,多くの方々にぜひこの研究者の軌跡を辿っていただきたい.

    発行:ケイ・ディー・ネオブック
    発売:化学同人

    本新書共11章如下:
    まえがき

    第1章 未知の国への留学
    1 台湾大学を卒業して/2 アメリカへ行く/3ノートルダム大学(珍しい留学/大学院で化学を専攻/次の大学院へ/車で大陸横断し,スタンフォードへ)/4 スタンフォード大学/5 学生として残るには

    第2章 アメリカの大学の先生への道
    1 准教授に応募する/2 面接/3 職をオファーされる/4 推薦状の重要性

    第3章 テニュアをとれば大学での地位が保障される
    1 テニュアを貰うには(論文業績/教える能力/グラント/雑事/社会への貢献/喧嘩をしないこと)/2 テニュアと若手の先生/3 大学異動の交渉

    第4章 政府に呼ばれたら応えるのが市民の義務
    1 FDAの会議に出席/2 ヘビ毒で自殺や毒殺/3 ヘビ咬傷の治療に呼ばれる/4 アメリカ陸軍に純毒を提供

    第5章 アメリカの海外学術援助
    1 アメリカの援助に参加(エジプト/ウズベキスタン/エストニア)/2 アメリカ海軍の学術援助(インド/パキスタンく)/3 海軍主催の学会

    第6章 本の執筆と出版
    1 きっかけ/2 レビューと本を書くことは全く別のことである/3 マーセル・デッカー(Marcel Dekker)社からの本/4 本出版の喜び/5 日本語で本を書く/6 日本とアメリカの出版の違い/7 インドの出版社/8 海賊版

    第7章 思いがけない国
    1 キューバ/2 クウェート/3 ソ連邦/4 中国で天安門事件に遭遇/5 イラン

    第8章 サリン事件を手伝う
    1 サリン事件の全貌/2 私のお手伝い/3 サリンの製造場所/4 東京地下鉄サリン事件/5 アメリカ化学会でサリンの検討会/6 サリン事件はアメリカで重要視/7 日本で講演/8 世界中に知れ渡るサリン事件/9 天皇より叙勲される/10 サリン事件を顧みて

    第9章 日本との関係など
    1 客員教授/2 科学英語/3 セクハラの規則/4 日米安全保障戦略会議/5 有名人

    第10章 アメリカの日系人
    1 アメリカの日系社会/2 戦時中の日系人収容所/3 収容所の由縁/4 日本人墓地や記念碑/5 現在の日系人社会

    第11章 退職のことなど
    1 退職金のしくみ/2 退職の準備/3 草原を買う/4 ピアノを始める/5 学術活動

  46. atu 寫道:

    Dear Pinyen

    I am glad to hear that you received my new book. I have not received
    my copy yet so don’t know what it looks like. The pubisher said they
    sent me 2 copies by air mail on Feb. 27 but I have not received yet. I
    will go to Japan 3 times in April. May and June. I will give lectures
    at Iwate Medical school and Tokyo Fire station in April My lecture in
    Juntendo University is in May. Two Taiwanese doctors are also invited
    by Juntendo for lectures on SARS. I will be a keynote speaker at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orensic Toxicology in Hamamatsu in June.
    Best regards. atu

  47. A. T. Tu 著ニュースになった毒 寫道:

    100182.jpg

    ニュースになった毒
    A. T. Tu 著2012/03/23 B6・160ページ

    主要目次:社会をむしばむドラッグ(マリファナ,LSD,アンフェタミン,コカイン,モルヒネほか)/ニュースになった毒(ヒ素,メタミドホス,メラミン,ジエチレングリコール,硫化水素ほか)/2011年の最大事件:原発事故と放射能汚染

    著者のことばから:本書で取上げた毒物は,普段私たちが目を通す新聞や雑誌でも報道されているものであるが,それを少し科学的に描写し,誰でも理解できるように書いた.化学を勉強した者なら化学構造などがあったほうがピンとくるので,構造式を時々入れたが,化学構造に興味がない人は,それらをとばして読んでも内容の流れがつかめるように書いたつもりである.現代社会は,麻薬,ドラッグなどが大きな社会問題となっている.また,あらゆる食品が輸入されるようになり,その安全性が問題化するようになった.そのため本書では,なるべくこれらの問題に直接当たりして追究するように心がけた.

    【版主註】作者杜祖健博士雖然83歲,還是非常勤於著作,至目前今年已經出版第二本書,讓人非常敬佩。
    這本書對台灣人也非常重要,在最後一章『2011年の最大事件:原発事故と放射能汚染』,應該給我們很大啟發,在台灣的反核人士,至今我的了解是,還沒有從「毒」的角度去看待「放射能汚染」,只純粹在「核汚染」的角度轉圈子,以為遠離「核汚染」就沒事,或是看不到「核汚染」就心安。

  48. NHK のわたしの出番はミニ番組のところで5月5日で 寫道:

    NHK のわたしの出番はミニ番組のところで5月5日で。機会があれば見てください。

    杜先生
    お世話になっております。
    昨年、撮影させて貰いました素材を利用した番組が以下の日程で放送されます。
    誠に申し訳ありませんが、本日の朝、すでに一回目の放送がございました。
    枠が空き次第、放送されるものなので、事前にお伝え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せんでした。
    誠に申し訳ございません。
    ■ミニ番組 未解決事件「オウム真理教」
     化学兵器サリン 止められなかった暴走
     5/2(水) 8:55~
     5/5(土) 06:15~
            23:55~
    また、合わせてお詫び申し上げますが、本放送のNHKスペシャル(5/26・27
    放送)には、
    先生のカットは登場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せんでした。
    理由は、中川サイドの問題など、もろもろあるのですが、
    警察とオウムの攻防に特化したため、どうしても構成が進みませんでした。
    一日拘束させて頂き、お時間を頂戴したにも関わらず、力不足で大変申し訳ありませ
    ん。
    杜先生がご登場される上記の番組は、番組を紹介するために5分にまとめられたもの
    ですが、
    先生のインタビューを2回利用させて貰い、しっかりと構成されたものです。
    まもなく、番組のホームページにも掲載される予定です。
    http://www.nhk.or.jp/mikaiketsu/
    どうぞご覧ください。
    小口
    ミニ番組は、以下のようなラインナップっております。
    <ミニ番組 未解決事件 目撃者たちの告白>
    ①「毒ガスサリン 異変をつかんでいた山梨県警」
     4/25(水)22:45~
     4/30(月)06:15~
     5/1(火) 12:33~(放送が飛んだ時のスタンバイ)
     5/3(木) 12:25~(〃)
     5/10(木) 12:25~(〃)
     5/12(土) 22:55~

    ②神奈川県警の執念
     5/3(木)06:15~
     5/4(金)01:55~ ※3日深夜
     5/10(木) 22:45~
    ③沈黙を続ける獄中の麻原
     5/4(金) 06:15~
            22:45~
     5/8(火) 11:35~ (関東、四国、中国のぞく)
    ④化学兵器サリン 止められなかった暴走
     5/2(水) 8:55~
     5/5(土) 06:15~
            23:55~

  49. 《海から生まれた毒と薬》杜祖健博士今年第三本書 寫道:

    08540.jpg

    《海から生まれた毒と薬》
    Anthony T. Tu・比嘉辰雄 著

    自然界にはさまざまな毒があり、天然由来の薬がありますが、本書「海から生まれた毒と薬」では、海洋生物に焦点をあてて、海産の毒、海洋生物由来の薬や、毒の研究から発展してきた薬の研究、さらに海藻由来の天然物質やDHAをはじめとする健康食品について紹介します。

    フグ毒テトロドトキシン、海ヘビやイソギンチャク、クラゲなどのタンパク毒など、海洋生物の持つ毒は特異で、強力な毒が多いことがわかり、毒性学、生理学、薬理学、生化学、有機化学などさまざまな分野の科学者の関心を引いています。一方、毒と不可分の関係にある薬についても、ナマコからの水虫薬、ホヤや海綿から生まれた抗がん剤、その他の健康食品などを紹介します。

    【目次】
    1 毒のしくみと薬のしくみ
    2 多くの海産毒の元は藻
    3 赤潮はどうして起きるか
    4 フグ毒と海蛇毒作用の比較
    5 魚の刺毒
    6 刺されると痛いクラゲやイソギンチャク
    7 魚の腐敗とアレルギー症
    8 海産毒からの薬 ーその原理
    9 駆虫薬海人草と興奮毒性物質
    10 ナマコからの水虫薬
    11 海面由来の特異なヌクレオシドと抗ウイルス薬
    12 カリブ海産ホヤからの抗がん剤
    13 日本産海綿から生まれた抗がん剤
    14 魚油からの抗動脈硬化症・高脂血症薬
    15 海産健康食品
    付録 スパイ戦や生物兵器に使われる海産毒
    索引

    【版主註】看到『スパイ戦や生物兵器に使われる海産毒』這標題,スパイ是spy間諜,男生的眼睛就會雪亮。

    2012年到現在才過4個月,杜祖健博士已經出版第三本書,看來這出生日本時代的台灣人,在日本受歡迎程度。

  50. 《社会のなかに潜む毒物(科学のとびら51)》杜祖健博士今年第四本書 寫道:

    102115.jpg

    主要目次:
    1.日常生活に潜む毒物(ダイエット薬/解熱鎮痛剤/煙たがれるタバコ/バイアグラは安全か/胆のうは健康食品か/プラスチックボトル入りウォーター/シックハウス/花火の功罪/知っておきたい有毒ガス/有機リン系農薬/毒物の事故を防止する)
    2.海に潜む毒物(食べると危ない海の毒/海で出合う危険-刺毒と咬毒)
    3.毒で死ぬ人々(自殺/毒殺/毒物による死刑執行)

    内容説明:
    編者のことばから:安全と思われている家庭用品や医薬品でも誤った使い方をしたり,間違って飲んだりすると中毒を起こしたり,ひどい場合には死に至ることもある.海の幸はわれわれの生活を豊かにするが,なかにはフグのように食べて中毒を起こすようなものもかなりある.また,海水浴を楽しもうとして,クラゲに刺されたりして痛い思いをすることもある.われわれの身のまわりには案外危険な毒物が生活や行動を脅かしているものである.本書では,ほんの一部だがそれらの潜在的な危険性のある毒物とそれらから身を守る方法について述べる.

  51. 杜祖健博士在廣島國際大學演講 寫道:

    img_3987.JPG

    杜祖健博士在廣島國際大學的演講, 2張寫真!!時間是2012年10月13日!!

    img_4010.JPG

  52. 終戰後日本時代の台灣醫學關係施設より中華民國への移轉 寫道:

    杜祖健博士的論文,這也是『軍事佔領下的台灣(1945-1952)』有關「台灣醫學關係施設」移交問題

  53. 路人 寫道:

    某樓 你才帥弟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從「北部火力發電所」到「海洋科技博物館」
  • 冷記憶效應:論「現實秘境」的李士傑
  • 台湾電力の神社(3)――門牌潭水力発電所の日月社
  • 飛奔黃鶯OSS捕捉到台灣總督府戰跡寫真
  • 戰後對外宣傳單位宣傳品的荒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