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巡迴展@台灣圖書館(7/8~8/21)

本文發表於 2011 年 07 月 08 日 15:59

img_5593.JPG

台灣人的焦慮:2012年的台灣會不會仍然是自由世界的一員?

img_5594.JPG

台語諺語「六月火燒埔」,形容農曆六月熱死人的太陽,在這樣的天氣下,版主還是要報導台美關係史的重要一段,『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巡迴展』正是為我們展出這樣的主題,大家要關心,為什麼美國在台協會最近會如此努力?在焦慮什麼?美國在台協會的焦慮與許多台灣人的焦慮:台灣會不會仍然是自由世界的一員?

img_5592.JPG

 美國在台協會馬怡瑞副處長(Eric H. Madison)致詞。馬副處長出身華盛頓特區,2009年被派駐在美國駐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德大使館,擔任經濟參事,時而並兼任代理副大使。2005年至2008年間,他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擔任經濟副參贊。北京話講得很好。

img_5589.JPG

 新北市傑出演藝團隊「八方位樂團」演奏農村曲及美國輕快舞曲,讓不會跳舞的版主,腳都配合旋律動起來。

img_5598.JPG

  這此展覽與前幾次的不同點是:『台灣關係法的立法歷史』之展出。很多台灣人不知道這歷史,更不知道『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國內法,這是極需台灣人去認識的,為什麼美國國內法可以規範美台兩「國」關係?

40_1.jpg

 此外,美國在台協會在現場散發《認識美國》小冊子,這其實是《人權簡介》、《美國經濟簡介》、《民主簡介》、《美國歷史簡介》、《美國教育簡介》、《美國文學簡介》6本小冊子之套書。

8_1.jpg

 收藏在母校成功大學土木系的測量儀器經緯儀,是美援成功大學的一部分,有些儀器也在這次展出。成功大學博物館曾經展出美援。20090213重返母校參觀成功大學博物館

img_5596.JPG

如有需要版主導覽,台灣人的觀點,非官方的說法,絕對與你所看到的宣傳品不同。請email:[email protected] 。老夫免費服務。

img_5597.JPG

展出地點: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新北市):捷運永安市場站之正後方

23574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85號 TEL:(02)2926-6888

img_5599.JPG

 延伸閱讀(以下分別為新竹、台東、台北、台南、高雄展出時本blog之報導)

img_5591.JPG

1.      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巡迴展@新竹鐵道藝術村

2.      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特展@台東史前文化博物館4/1-5/29  網友吳宏銘兄特地從彰化跑一趟台東為我拍攝寫真,台電陳木宗課長拍攝精彩的開幕典禮,感謝朋友熱情贊助,讓我終於可以全壘打。

フーバー號(the U.S. luxury liner President Hoover 美國豪華郵輪「胡佛總統號」)遭難在《台灣日日新報》之報告,新聞內容依日期、『標題』、關鍵詞順序排列。可以認知到這是國際大新聞。在這頁有報導。

3.      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特展American Footsteps in Taiwan: 1950-1980 Open Presentation on National Library at Taipei (2010/12/18~2011/01/24)  

4.      Our People in a Defining Era—A Exhibition at Tainan   網友陳凱劭さん寄來1張「美國人在南台灣的足跡」的光碟,這是在台南的展出。

5. The J.G. White Engineering Corporation (懷特工程公司   網友Gaxiongさん寄來40張「美國人在南台灣的足跡」寫真,這是高雄的展出。

16 回應 針對 “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巡迴展@台灣圖書館(7/8~8/21)”

  1. 北投埔 寫道:

    フーバー號(the U.S. luxury liner President Hoover 美國豪華郵輪「胡佛總統號」)遭難在《台灣日日新報》之報告,可以認知到這是國際大新聞。

    「胡佛總統號」上1100多人,如果她/他們知道70年前,1867年3月美國Rover號商船在台灣海域沉沒,船員遭殺害,她/他們才會深刻體會,火燒島上官民,依現代標準救助受難船員與客人,是多麼偉大的進步。

  2. 北投埔 寫道:

    《台灣日日新報》有關火燒島燈塔之報告

    fireisl002.JPG

    1938-05-05『火燒島に大燈臺 フーバー號遭難から急速に實現 光力實に二十萬燭光』火燒島;アメリカ船フーパー號遭難

    fireisl001.JPG

    1938-07-16『火燒島に燈臺 フーバー號遭難を機に建設 鈴置技師ら現地へ』

    鈴置良一著1971《我生涯と建築-大正から昭和》台灣協會出版;剎古市;日本。
    鈴置良一最後是從台灣電力引揚回日本

  3. yy 寫道:

    1867年3月美國Rover號商船在台灣海域沉沒,船員遭殺害>>這一史料請披露於此。

  4. 林炳炎 寫道:

    鵝鑾鼻燈塔(南岬燈塔)pylin.kaishao.idv.tw/?p=2325 上有討論!!!

    维基百科上羅發號事件
    1867年3月,美國商船羅發號(Rover,又譯羅妹號)自汕頭開往牛莊,途經台灣海峽時,遭風漂至屏東七星岩觸礁沉沒,遇難船員在獅龜嶺海岸一帶登陸(位在恆春半島上),一上岸就遭到龜仔角社的原住民攻擊,船長亨特‧漢特(J.W.Hunt)夫婦等13人慘遭殺害。唯一倖免的粵籍水手逃至打狗 (今高雄),並向官府報告。

    哈佛大學畢業生James Wheeler Davidson在1903年寫下那有名的台灣史著作《The Island of Formosa, Past and Present》,這本書是橫跨1430~1900接近500年的台灣史。上面有寫

  5. 北投埔 寫道:

    1800年以後,軍隊曾經登陸台灣的有法蘭西、美利堅與日本。

    當時有很多歐美商船在台灣附近海域遭受風颱襲擊,船員棄船逃生,被台灣原住民俘虜,有些被當作奴隸,有些被殺害,不少商船在台灣海域沉沒船員喪生。商船在台灣海域受難,使歐美國家傷腦筋,在台灣海域建造燈塔是當時最重要與熱門的技術專題;燈塔的光除了照亮海域也照亮台灣人的心。

    1867年3月美國Rover號商船在台灣海域沉沒,船員遭殺害,美利堅向大清帝國交涉,但回答是「化外之地,無法可管」。此外美國駐廈門領事Charles W. Le Gendre(李仙得)擬直接向原住民交涉,卻也被拒而無法成行。最後美利堅派二艘「黑船」以搜尋失蹤船員的名義前往台灣,1867年6月George E. Belknap上校率領Hartford艦(2900噸/亞洲艦隊旗艦)、Wyoming艦(1457噸)至台灣南部,並以181名陸戰隊分成數路隊伍登陸上岸,和Koalut社原住民交戰,其中Alexander S. Mackenzie , Jr.少校戰死。

    讀歷史的朋友都知道,當黑船在橫濱開砲,日本就決定「開國」,也就是說廢棄鎖國政策,日本人一直到現在還在紀念黑船讓日本進入近代化,成為先進國家。台灣則不同,進攻台灣的黑船遭到致命的抵抗,原住民用最原始的武器抵抗美利堅的正規軍,讓先進的美利堅吃苦頭,在一位指揮官喪生後撤退不了了之。這件事一定讓哈佛大學畢業生J.W. Davidson印象深刻,他才會來這「男無情,女無義;鳥不語,花不香」(李鴻章語)的台灣當記者,見證台灣民主國的抵抗日本帝國的戰爭。我一直不太相信,台灣的散兵游勇能給戰勝大清帝國正規軍的日軍予震撼性的抵抗,除了台灣的地理風土發揮力量外,窺視台灣的其他霸權如法、英、美、俄等,難道他們都只袖手旁觀嗎?

  6. 北投埔 寫道:

    img_5443.JPG
    李仙得在熱蘭蔗城,他的台灣行為我們留下珍貴的影像。

    李仙得(Charles W. Le Gendre, 1830年-1899年),法裔美國人,曾參加美國南北戰爭之北軍,以陸軍少將退伍。1866年10月出任美國駐廈門領事。

    1867年2月,美國商船羅妹號(the Rover,)在台灣東部外海紅頭嶼觸礁沉沒,其船長懷特夫婦及生還者在潭仔灣登陸,卻被琅 (林邊以南,今恆春 地區)龜仔角社原住民殺害,引發美國與清政府交涉;6月美國軍鑑兩艘抵達現場直接攻擊卻失利受挫。

    李仙得不滿清朝延宕拖延,同年8月再度來察看,但因位在屬於「原住民」地界的土牛線外,台灣官員不願介入,李仙得與官方的交涉無任何成果,於是在1869年10月10日自行進入與十八社總頭目卓杞篤談判,協議原住民不再傷害漂流於此的西方船難人員。也因為這番經歷,並能說台灣話,李仙得遂被視為「台灣番界」通。

    3.JPG

    李仙得在1872年辭去廈門領事之職,搭船返美途中過境日本橫濱,在美國公使介紹下,與日本外務卿副島種臣會面。

    當時日本有海外擴張企圖,又因為明治維新後大量士族(舊武士)失業造成巨大社會問題,更積極謀求以對外戰爭轉移內政問題。適有琉球國宮古島漂民54人在1871年於遭原住民殺害,日本打算以保護「國民」、質問生番為藉口出兵台灣。

    李仙得以處理羅妹號的經驗指出,中國政教不及「番地」,日本可用「番地無主論」作為出兵台灣的大義。李仙得提供灣的地圖與照片,並說只需兩千兵力便可輕易佔領台灣。副島聞言大感興奮,外務省遂在當年11月以准二等官聘任李仙得為顧問。李仙得並為日本規劃詳細的出兵、殖民計畫。

    1874年,日本政府成立灣蕃地事務局,任命西鄉從道為事務局都督,率兵3600攻打台灣屏東地區以牡丹社為主的原住民部落,稱為「台灣事件」。

    李仙得在牡丹社事件中為日本擬定外交策略以蒙蔽國際視聽,並幫日本僱用外籍軍人、承租船艦、購買軍火。其目的在於日本佔領台灣後,美國人可獨佔貿易利益,甚至擁有實際的殖民權。

    費德廉與其朋友連手研究李仙得,其著作不知為何還未出版。

  7. 林炳炎 寫道:

    dscf1230.JPG

    在我們的讀書會報告他的研究的費德廉

  8. AC通信:No.355 99年租借:アメリカへの提言 寫道:

    要点はアメリカが99年租借と言う形式で台湾に基地作りを始めたことである。
    99年租借が出来る事はつまりアメリカは台湾を見捨てない、台湾は中国の領土ではない、中華民国は台湾に存在する権利はないという証明である。

    img_555001.JPG

    [AC通信:No.355]Andy Chang (2011/06/22)
    [AC論説] No.355 99年租借:アメリカへの提言

    前の記事で東南アジアの危機を述べたが、今の状況を分析すると、東南アジアの危機に対し、日本政府は頼りにならない、そして中華民国政府は中国と暗黙の連携がある、ベトナムとフィリッピン、マレーシアは軍事方面で中国に対抗できない。アメリカが東南アジアを守らなければ尖閣諸島から台湾、そして南シナ海のすべてが中国の勢力範囲になってしまう。

    問題解決の鍵はアメリカが東南アジア諸国と領海を守ってくれることである。沖縄の基地移転や尖閣諸島から沖ノ鳥島までの守備、日本と台湾の問題を解決する方法を提案してみたい。

    ●與那国島に海上自衛隊の基地
    中国の艦隊が尖閣諸島附近を通過して太平洋に進出するのは日本政府が尖閣諸島の領土主権を中国側に伝えないから、そのアイマイな状態を利用して中国艦隊が自由に航行するのだ。これは日本の海保だけではどうにもならないし、日本が攻撃されても直ちに反撃できない憲法第9条を維持する限り、相手が威丈高に脅迫じみた行為をしてもどうにもならない。

    自衛隊は領土の防衛を怠る必要はない。沖縄の海自基地からP-3Cを飛ばして自国領海の範囲内で中国の潜水艦が通過するのをキャッチする。更に與那国の空港に海自基地を作り、毎日のようにP-3C哨戒機を飛ばして中国の艦艇と潜水艦の動きを監視すべきである。

    ●台湾に武器を売るな
    アメリカは台湾関係法によって台湾(人民)の安全を保護することが義務付けられている。中華民国の軍隊は馬英九政権の下で既に中国側に寝返っており、中華民国の軍隊の防衛力は殆ど無い。それより問題なのはアメリカの先進武器や機密が中国側に筒抜けになっていることである。

    アメリカが台湾に売却したF-16戦闘機はすでに三機ほど中国側に寝返っており、中国空軍はF-16戦闘機のコピーを作り上げ、最新式のF-16が台湾に売却されれば数ヶ月内に電子装置や防衛武器の機密が中国側に渡ると思われる。台湾に先進武器を売るべきではない。

    台湾に武器を売るよりも台湾に基地を作り、台湾から尖閣諸島、バシー海峡、南シナ海の哨戒を強化すべきである。

    ●台湾に新しい米国大使館
    アメリカも東南アジアの危機を知悉しているが、アメリカは中華民国は認めないし、台湾の独立を助ける事もできない。

    だがサンフランシスコ平和条約により、台湾の国際的地位は未定だから、アメリカは台湾に新しい大使館を作ることが出来た。新しい米国大使館は台湾の領土内にできた米国の基地である。

    これが出来たのは台湾を防衛するアメリカの決心を示すもので、この土地は99年の租借という形式で、すべてアメリカから持ち込んだ物資と人材を使って建設された。大使館の完成は年末に予定されている。

    要点はアメリカが99年租借と言う形式で台湾に基地作りを始めたことである。アメリカは中華民国を認めないが、台湾で99年の土地租借が出来るのは台湾の地位が未解決である事を中華民国に承認させたこと、これに中国も抗議できないことである。

    ●東南アジアの防衛中心は台湾
    この租借案を拡大して勘案すれば台湾各地に米軍基地を作ることができる。
    東南アジアの防衛をするには台湾に軍事基地を作るのが最良の解決である。台湾に空軍基地と海軍基地を作れば中華民国の軍隊は無視してもよいし、台湾を中心として日本、南シナ海、東南アジアを守る事が容易となる。これを可能にする手段が99年租借方式で台湾に軍事基地を作ることである。

    ここでアメリカ国会が今月16日に「なぜ台湾は重要か」という討論会を開いた意味がわかってくるのではないか。
    ●CCK空軍基地の租借
    ベトナム戦争の時代、アメリカは台湾中部に大きな空軍基地を作った、台湾では清泉崗と呼ぶ基地は一般にCCK空軍基地として知られる。ベトナム戦争が終焉したあと、基地は中華民国の軍事訓練や戦闘機の修理工場などに使われていたが、今ではあまり利用価値がなく、国際空港として使用するには台湾は小さすぎる。

    しかしこの基地をアメリカが租借すれば東南アジアの空軍基地として最大の効果を発揮できるだけでなく、完全とはいえないまでも沖縄の嘉手納米軍基地の解決に役立つ筈である。米軍の空軍基地をグアムに移転させれば東南アジアの防衛に遠すぎる嫌いがあるが、これをCCKに移転させれば日本、南シナ海の防衛となり、更に中国の台湾に対する勝手な領土主張を退けることが出来る。

    アメリカがフィリピンのスービック基地から撤退したことが現在の中国が南シナ海に進出する隙を与えたことになる。スービック基地の撤退はアメリカにとって大きな失敗だったので、嘉手納基地を移転させるのも困難である。しかしCCK空軍基地に移転させれば沖縄住民も台湾人民も、もちろんアメリカも満足できる。

    ●高雄の海軍基地の一部を租借
    同じように台湾の高雄にる中華民国の海軍基地を一部租借すれば南シナ海に睨みを利かせ、バシー海峡の防衛にはもってこいである。アメリカ大使館の租借からCCK空軍基地の租借が可能となれば、次は海軍基地という順序である。

    高雄の海軍基地が使えないなら、台東の海軍基地でもよい。この基地は中国の垂涎の的で、台湾が中国に併呑されれば直ちに台東基地が中国の潜水艦基地になってしまうと予測されている。これを防ぐのが99年租借である。

    99年租借が出来る事はつまりアメリカは台湾を見捨てない、台湾は中国の領土ではない、中華民国は台湾に存在する権利はないという証明である。

    ◇◇◇◇◇◇◇◇◇◇◇◇◇◇◇◇◇◇◇◇◇◇◇◇◇◇◇◇◇◇
    バックナンバーは:http://www.melma.com/backnumber_53999
    左側上部の「登録する」ボックスで登録すれば記事は自動配信されます。◇◇◇◇◇◇◇◇◇◇◇◇◇◇◇◇◇◇◇◇◇◇◇◇◇◇◇◇◇◇

  9. 台灣分館 寫道:

    「美國人在臺灣的足跡」巡迴展7月8日起於新北市展出 美國在臺協會與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共同舉辦的「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1950-1980」巡迴展,於7月8日至8月21日在新北市的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展出。

  10. 舊金山和約的複雜過程 ◎ 陳儀深 寫道:

    舊金山和約的複雜過程
    ◎ 陳儀深

    1951年舊金山對日和約至今60年,它作為討論戰後「台灣地位」的國際法依據,絕對比開羅會議公報優位,但是和約所凸顯的「台灣地位未定」結論,不為馬英九總統所喜,日昨他還是強調,「開羅宣言」以及日華和約,謂台灣已經確定交還中華民國。為了彌補國人對這一段緊要歷史的缺少認識,台灣國家聯盟舉辦的系列演講座談已經開始,可惜聽眾寥寥無幾。

    1949年美國發表對華政策白皮書,國務院準備放棄國民黨政府的態度明顯,但麥克阿瑟將軍大力提醒:中國赤化對於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地位已是嚴重威脅,若台灣亦隨之而去,美國在西太平洋的防務將根本動搖。尤其當1950年杜勒斯(John Foster Dulles)還在東京磋商對日和約之際,韓戰爆發,3天之後,即6月27日杜魯門總統便宣布美國第七艦隊進入台灣海峽,防範中共對台灣的攻擊,同時也制止國民黨政府對中國大陸的海、空攻擊,杜魯門總統這份聲明明白指出:福爾摩沙未來地位的決定,必須等待太平洋安全的恢復,對日和約的締結,或聯合國的考慮。

    筆者今春赴華府的國家檔案館查閱資料,發現所謂Provisional Draft of Japanese Peace Treaty,從1950年至1951年數易其稿,初期的措辭是把台澎直接交給中國「Japan hereby cedes to China, in full sovereignty, the island of Formosa and the Pescadores islands.」,但1951年5月3日的約稿,把韓國和台澎放在一起,即「Japan renounces all rights, titles and claims to Korea, Formosa and Pescadores…」,到了1951年7月13日的約稿終於把韓國與台澎拆開,寫明日本承認韓國獨立,台澎的部分則只寫日本放棄:「Japan renounces all right, title and claim to Formosa and the Pescadores.」。過程中,國民黨政府強烈反對聯合國託管,但透過駐美大使顧維鈞表示不反對「四強決定」台澎歸屬的建議,最後幸賴杜勒斯抵擋來自英國的壓力,堅持凍結台灣地位問題,眾所皆知的「只寫日本放棄」版本才告確定。

    「台灣地位未定」的直接意涵,是台灣不屬日本、美國、中國,固然人民自決權是當然出路,但長期的中國國民黨外來統治,掩蓋了台灣不屬中國的事實,台灣人與其侈言主權獨立,不如先問自己能不能結束國民黨的統治。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任會長)

  11. yy 寫道:

    國總統歐巴馬將在16日會見流亡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大陸外交部今天表示,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要以任何方式會見達賴喇嘛,並呼籲歐巴馬取消會晤。

  12. yy 寫道:

    大陸外交部>>中國外交部

  13. yy 寫道: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與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白宮會面,並呼籲各方尊重西藏人權與文化傳統,他的2個女兒也和達賴見了面。中國為此表示強烈抗議。

  14. 北投埔 寫道:

    1916年1月4日-英國汽船火燒島附近ニ坐礁ス

    《台灣日日新報》新聞內容
    1. 1916-01-16『英汽船坐礁 火燒島沖にて』台東廳;卑南;撫順丸;豪雨;離礁;大浦丸;南藔灣
    2. 1916-01-17『英汽船坐礁 在火燒島海面』台東廳;卑南;撫順丸
    3. 1916-01-21『英船離礁 遲くも來月初』台東廳;火燒島南藔溪;オーストラリアトランスボート;奉天丸;基隆;救助船ラビツトギリー號;キヤフターアーサー技師
    4. 1916-02-05『擱坐英船離礁 火燒島岸に於ける』台東廳;打狗
    5. 1916-02-06『坐礁英船損害』卑南;火燒島;長春丸船長;南寮灣;第一浸水錨劃壁工事
    6. 1916-02-06『擱坐英船離礁』台東廳火燒島;打狗
    7. 1916-02-15『坐礁英船離礁』火燒島;打狗;澎湖島

  15. 沒有ROC(石頭)那來「石頭族」(ROCer)? 寫道:

    沒有ROC(石頭)那來「石頭族」(ROCer)?

    負責馬英九選情的台灣加油讚推出新詞ROCer,企圖以中華民國國民的概念呼攏首投族與基本盤,掩蓋其施政的無能與無情。但,誰是「石頭族」(ROCer)?

    戰後,蔣介石當局不只一次宣稱台灣人恢復國籍(包括1945年8月21日與10月12日行政院、10月25日陳儀、11月14日行政院、11月2日司法院、12月9日行政院以及翌年1月12日行政院等)[1]。但不僅英美等國大力反對,日本「終戰聯絡中央事務局」朝海浩一郎對在1946年7月對「澀谷事件」引起認定台灣人身分的困惑,要求東京盟軍總部政治顧問畢蕭(Max W. Bishop)表態。

    盟軍總部研究後,依據1923年常設國際法院〈突尼斯與摩洛哥所頒佈之國籍法案〉的諮詢意見回覆確認:「領土及國籍取得問題,應在和平條約中做最後決定。…在某些場合,國籍決定並非國內事務。」[2] 直接否定「開羅新聞公報」效力外,也否定了蔣介石當局的前述國籍聲明。

    〈舊金山和約〉生效前的4月19日,日本法務府〈民事甲字第438號〉「隨和平條約有關朝鮮人與台灣人等國籍與戶籍事務處理事項」[3] 的通令確認:「朝鮮及台灣,自條約生效日起,將從日本國領土分離。援此,朝鮮人及台灣人包括現住於內地者,全部喪失日本國籍。」可見領土地位與住民國籍息息相關。領土未定,其上住民的國籍也有疑義,頂多能暫時作準求取行政上的權變。

    同月底簽署的〈台北和約〉第十條規定:「就本約而言,中華民國國民應視為包括依照中華民國在台灣及澎湖所已施行或將來可能施行之法律規章而具有中國國籍之一切台灣及澎湖居民及前屬台灣及澎湖之居民及其後裔;…」準此,石頭族從1952年〈台北和約〉8月5日生效起,「就和約而言…應視為包括」本土台灣人。

    但〈台北和約〉卻於1972年9月28日日中正常化當天被大平正芳宣布「作為日中邦交正常化的結果,《日華和平條約》已失去了存在的意義,並宣告結束。」[4] 這樣,曾短暫讓本土台灣人成為石頭族的法律根據,又隨風飄逝了。民事甲字第438号

    那麼,1949年底隨著蔣介石來台並重組ROC的部眾,至今仍是石頭族嗎?

    從1949年ROC中央政府四散、總統李宗仁赴美、蔣介石當局遷設台北並自行復職、實施軍事統治的事實看,蔣介石當局雖透過〈台北和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及維持聯合國席位等措施重整ROC,暫時被美日與部分國際社會承認為「中國合法政府」地位;卻旋即在70年代逐漸失去代表中國的資格。ROC已淪為今天對內連青天白日之旗也要沒收的流亡政府「中華台北」。

    請告訴我們:ROC都沒有了,er如何依附?今天,到底還有誰是石頭族?這大概是識時務者總愛搶辦綠卡的原因之一吧?

    轉載自雲程的雙魚鏡- Yahoo!奇摩部落格
    tw.myblog.yahoo.com/hoon-ting

  16. 對決的身體語言 寫道:

    233.jpg

    美國總統奧巴馬(左)、緬甸總統吳登盛(中)和中國總理溫家寶11月19日在印尼巴厘島

    (Ajin 開口)
    針對近來的西太平洋國際情勢,俺認為底下這張照片非常傳神。

    小歐收起一向的招牌笑臉,滿臉嚴肅正經。何故?倒是老溫陪著笑臉,巴不得受到小歐垂青的一盼。
    誰理你呀?

    最近美國在西太平洋的連續動作不能說不大,而且幾乎是擺明的陣勢。

    轉自
    椰子樹下打盹的哲學家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懷念三田裕次さま
  • 我們不要再有政治犯或政治謀殺案—參與逆風行腳的省思
  • 參加2009曲冰數位人文關懷希望學習營
  • 「紀念雷震逝世30週年暨雷震、反對黨與社會運動」研討會
  • 上海台灣學生讀書會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