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3重返母校參觀成功大學博物館

本文發表於 2009 年 02 月 14 日 16:19

dscf037201.JPG

13是不吉利的日子,禮拜五在成功大學稱為黑色的星期五,20090213禮拜五又是不吉利的13,選擇這天重返成功大學,只要是為參觀成功大學博物館。最重要的主題是看在美援時期,美國如何透過援助改造成大,讓此學校從穿戴日本(德意志式)學術文化的身體,變身成美國式學術文化的身體,以接納美國文化,成為真正驅逐「日本遺毒」的新殖民地或美國式的身體。

dscf037001.JPG

20090214是情節   願天下情人們快樂

dscf037301.JPG

事先發email給在母校任教或在學中的朋友,意外知道水里出身的博士正在博物館當研究員,這讓我知道此次的重返母校會讓我滿載而歸。

dscf037501.JPG

請看::::

dscf037401.JPG

可以看到這是博物館之入口普渡與成大  其實應該讀成美援時期普渡與成大之關係

dscf038601.JPG

成功大學建築系接受美援時有「普渡顧問也認為過度抄襲美國不是好事…郭柏川教授收集道路拓寬而拆除台南水仙宮廟雕刻構件..是學生素描之教材.. 可能追求傳統建築元素..」

dscf0392011.JPG

打字機上美援符號   請大家注意這美援符號與東西聯絡輸電線路完工那一頁所貼的不同, 如此就要問美援符號到底有幾式??

dscf038201.JPG

書上美援符號

dscf038701.JPG

 儀器上的美援符號1

dscf038401.JPG

各式各樣的儀器本網在東西聯絡輸電線路工程竣工典禮的網頁貼有2款美援符號與本頁上不同再貼出來讓大家比較 !!! 到底有幾種??

美援符碼1

dscf0001-1.jpg

美援符碼2

usa-aid2.JPG

教學使用到美援的儀器、學生學習寫真

dscf038901.JPG

成功大學校區的空照圖

dscf039501.JPG
在和室たたみ(畳み)上看林茂生博士的字畫聽手搖留聲機唱哀怨的歌聲,寫真是大喇叭。

dscf039401.JPG
在和室たたみ(畳み)上看林茂生博士的字畫聽手搖留聲機唱哀怨的歌聲,請勿忘記林茂生博士在228事變中慘遭殺害,即將進入228事變62周年,請大家同聲哀悼默念。

27 回應 針對 “20090213重返母校參觀成功大學博物館”

  1. gaxiong 寫道:

    這個“普渡成大展”真是一項不忘本的好特展,
    應該建議許多學校都要排時間去個所謂校外教學才是。

    另,林炳炎大大所觀察到這有趣的各個美援圖像,
    使我想起在廣告中看見有家“中美兄弟企業集團”的商標也是由上而下依序為藍白紅三色,
    中間也是握手圖案。不過看它網頁卻沒有太多企業源流介紹。

    新春期間到某風景區看見販賣撲克牌攤位上,
    有一個以“美援符碼2“圖像為花色的撲克牌,煞是有趣就買下來了!
    好像這“美援符碼2”是比較常見的「中美合作」印象,
    大概就是那還寫著淨重二十公斤的麵粉袋樣貌吧。

  2. 林炳炎 寫道:

    成大的美援符碼有很大的特色, 它不承認”中”或roc只有美國符碼, 這明顯看出來, 這是富強國家施予的施捨, 有兩支手握在一起!!沒有漢字!!!!所以下面2個美援符碼是打腫臉充胖子而已!!那來合作!!用合作這這羞布來遮掩光溜溜的身體!!!這也是後來美援前段會被徹底清洗的原因之一!!!感謝你細心觀察!!!

  3. 林炳炎 寫道:

    20090225收到成功大學博物館寄來的《美援時期台灣省立工學院與美國普渡大學合作計畫之研究—普渡福爾摩沙計畫(Purdue-Taiwan Engineering Project) (1952~1959) 第一階段成果報告書》、《撫今追昔 Today and Yesterday 普渡·成大計畫特展》2書以及《美援普渡·成大計畫特展—口述歷史》、《美援普渡·成大計畫特展—實習室·實習工廠》、《美援普渡·成大計畫特展—普渡時期校園新建築》3張非常光碟。非常感謝陳恆安老師、張幸真博士在百忙中陪同參觀博物館。讓我收獲豐碩,其中第一階段成果報告書厚達4.2公分之史料彙編,達成我想知道普渡·成大計畫特展是由那些資料所支撐起來,為美援研究開啟新頁。

    上述資料以及網路讓我能寫有關美援時期與普渡大學合作的摘要,以及改變建築系。

  4. 林炳炎 寫道:

    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於2007年11月11日成立,是國內公立大學第一所正式納入校方組織規程的博物館。研究專案有『美援時期台灣省立工學院與美國普渡大學合作計畫之研究』。

    美援成大及普渡合作計畫綠起

    美國安全總署於1951年建議當年工學院秦大鈞校長尋求一所美國大學來援助,秦校長乃請其在香港原東南大學的老師孫洪芬先生協助,進而邀請其同學在美國普渡大學之徐立夫博士(Dr. R. Norris Shreve)相助,經徐氏大力奔走,促成成大與普渡大學自1952年開始長達14年的合作計畫。普渡大學除在教學設備與資源上的援助外,更派遣相關系所教授組成的顧問團駐在本校親自參與。

    計畫緣起與目標

    1952 年夏天,成大還是工學院,校長秦大鈞與 Russell Andrus博士、 Wayne O. Reed 博士、 Emmett Brown 博士等人視察評估學校環境、教員、課程、設備等條件; Emmett Brown 博士建議秦校長選擇美國一所學校,作為尋求改善計畫的合作對象。

    同年冬天,徐立夫(Shreve)教授在探訪了台灣後,對工學院印象甚佳,同時秦校長也表達了與普渡大學合作的意願。於隔年二月,普渡大學與本校完成簽約,正式展開計畫。

    普渡與本校計畫的推動,並非想要複製普渡大學,乃是希望透過硬體設施的現代化、工程教育改善,以期本校之工程教育緊密結合整個台灣產經界,協助台灣大小型企業。長期且全面的合作正是普渡成大計畫與美援時期其他教育計畫最大不同之處。..希望本計畫的成功,能作為改變台灣島上其他機構的典範。(參考陳恆安老師《撫今追昔 Today and Yesterday 普渡·成大計畫特展》之文)

  5. 林炳炎 寫道:

    普渡時期建築系變遷與影響

    建築系顧問主要為傅立爾教授(W. I. Freel)及宋乃聖教授(P. E. Soneson ),皆為普渡大學土木工程系的老師。合作之初的顧問教授主要由傅立爾教授擔任, 1955年9月20日起經過半年的合作與觀察,傅立爾教授認為建築系整體看起來沒有太大問題,因此建築系不需要有專任的顧問。系上真正需要的,乃包括(l)配置妥善的繪圖教室、模型工廠、美術教室。(2)書籍、期刊、幻燈片等教材。(3)製作模型用的手工具或輕工具。(4)教學方法及助教的持續改善。(5)提供教師進修的機會等等。

    建築系朱尊誼主任1953年至1954年間在普渡大學參訪,高盛德教授1954年至1955年期間於普渡大學擔任技術助教的計劃,而陳萬榮教授正準備前往普渡大學學習鋼筋混凝土的教學,傅立爾教授有意使陳萬榮教授理解建築工程學與建築學在美國的教學趨勢。

    宋乃聖教授於1957年9月加入顧問團隊之後,除了對本校之新建建築配置、營建管理等等提出諸多意見外,其與傅立爾教授於1959年6月之後對於與建築系的合作成果報告及建議文中,更提出建築系應強化工程、構造方面的教育以平衡夠多的藝術課程,並必須注意建築領域上的特殊問題,而非單純抄襲設計用於其他區域的作品等大方向的建議。具體的6項建議包括(1)加強工程教育,可適當利用土木工程系的資源。(2)要求建築師理解材料行為,因此課程中應排入如土木或礦冶工程系般的混凝土及材料試驗等課程。(3)需訓練學生從實習中學習思考,因為在工地現場,可見到很多因缺乏有系統的調查而造成可輕易避免的構造錯誤。(4)加強對於台灣漢人傳統建築的認識,包括描繪及製作模型。(5)由校長主持推動學科間的整合,而非讓各學系獨立運作。(6)需了解服務課程的重要性及成本上的節約。

    美援時期1950年後期新建的總圖書館,為台灣現代主義建築經典之作。現代主義之建築思潮,是1950年代以降建築設計教學之主流。早在1949年,與普渡合作之前,畢業自京都大學建築系,教授建築史課程的溫文華教授,已指導畢業生高煥庚撰寫關於現代主義大師柯比易建築作品的學士論文,參考書目多為日文。而來自中國的金長銘及其他教授,初期似乎尚未接觸到現代主義建築相關資訊,仍延續「布雜藝術」(Beaux-Arts)強調對稱、古典的比例與裝飾。

    金長銘陸續於 1955年、1956年指導關於現代主義建築師的學士論文,當中之參考書目已多為戰後與美援時期新增圖書。但1955年的《今日建築》系刊第8期,於紅底上標示黑色的「8」字,讓當局者作出與八路紅軍似否相關的聯想,迫使《今日建築》於第11期即被迫停刊。而《今日建築》期刊中大多介紹現代主義作品、幾乎未登載台灣方面的建築作品,也是《Architectural Record》雜誌社所關切、好奇,並為普渡顧問教授所批評。普渡顧問教授基於台灣建築產業需求,包括其短期在台期間,即發現不少廟宇建築正動工興建,而建議建築系加強台灣漢人傳統建築的認識,包括描繪及製作模型等課程。

  6. 林炳炎 寫道:

    有關金長銘被迫離開成大是因為建築系的教授戴他紅帽子, 讓他心生恐懼, 前往美國留學而不回來!!他的女婿就是鼎鼎有名的中國近現代史學者史景遷教授!!

    http://www.epochtimes.com/b5/5/11/13/n1118622.htm

    應中國時報系邀請,美國歷史學會前主席、耶魯大學歷史講座教授史景遷(左)偕台籍妻子金安平,十三日下午在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會見媒體,獲悉自己被人形容酷似主演「007」史恩康納萊的史景遷,一度笑得合不攏嘴。//中央社

  7. 陳凱劭 寫道:

    金安平女史是1950年在台南成大出生,父親金長銘教授為紀念在台灣台南出生,故以台南的安平命名,亦對當時混亂的時局有期許。

    金安平著作:

    http://search.books.com.tw/exep/prod_search.php?cat=all&key=%AA%F7%A6w%A5%AD

  8. 林炳炎 寫道:

    img_2307.JPG

    學長夫人最近拍了台南運河ホウオウボクのはな, 實在太美麗!!貼2張在此!!

    img_2284.JPG

  9. 林炳炎 寫道:

    03usaidt.JPG

    這張美援符碼是美國貼上儀器設備後送給台灣
    是真正的表示美援的意義
    只有美國國旗
    兩隻手相握是表示從美國人手
    交給台灣人的手
    沒有合作這兩字

  10. 林進丁 寫道:

    還記得公學校時有一首似名為:鄭成功の歌
    只會唱前四句
    不知何處能找到全曲?

  11. scl 寫道:

    wakatsuki.jpg

    大家努力為“成大之父:若槻道隆(Wakatsuki Michitaka)”立塑像!

  12. Nishiyama 寫道:

    下記の情報が得られました。

    鄭道聰著(台南市文化協会理事長) 「小西門:台南前世今世」

    「鄭成功の頌」 第8番 (公学校唱歌より)

    『志業はついに ならざれど 明治の御代の御光に
    君の偉功は現れて 開山神社の月清し』

    なお、 へ
    アクセスしてみてください。
    成功大学の前身ですね。取り急ぎ。

  13. 4月8日成功大學創校80年 寫道:

    SCL學長說成大80大慶,再看一下學長是說1111, 我對那天有意見。2011-1945=66 ,怎麼算也沒有80啦,記得我們的好友說,19451111是有一隻狗到學校來尿尿,那天就成為校慶,那天應該是那隻狗的,不是成大的。

    2011-80=1931 :在台灣日日新報上查閱
    台灣日日新報新聞報導依日期、標題、關鍵詞排列,至創校年止。
    1. 1929-04-06夕刊『創立臺南高等工業 委員長決定今氏』石黑文敎局長;臺南高等工業學校;今景彥;屏東農學校校長。
    2. 1929-04-20『臺南州臨時協議會 高工要地の寄附につき協議 原案通り可決』臺南高等工業學校;片山知事;佐佐木;早川;堀內參與。
    3. 1929-04-29 『今臺南高等工業學校創立委員長』 。
    4. 1929-05-09夕刊『臺南高工には 電氣、機械、應用化學を 置き各科三十名生徒は 六年度から募集』作者 創立委員長 今景彥氏談;臺南高等工業學校。
    5. 1929-07-30『臺南高工問題 市民大會は中止』臺南高等工業學校;臺南實業協會;高島鈴三郎。
    6. 1929-08-07『督府豫算復六百餘萬 卽第一次查定案裁千四百萬 第二次案從中裁七百三十萬 待九日閣議十日施行』基隆;高雄;宜蘭;濁水溪;明治橋;臺南高等工業學校;新竹;嘉義;新港漁港。
    7. 1929-11-05夕刊『臺南高工校建築期 豫定十二月中旬』臺南高等工業學校;坂本督府技師;北門町臺南公園。
    8. 1930-05-11『臺南高工校舍 建築工事』臺南高等工業學校;運動場;松山技手。
    9. 1930-07-23夕刊『愈愈來年度から開く 臺南高等工業學校』作者 ◇……若槻學務課長の談。
    10. 1930-12-27夕刊『特殊事情を諒察 新規事業多し 豫算編成につき人見長官談/一、教育關係』臺南高等工業學校。

    11. 1930-12-27夕刊『各種新規事業』 雄州港務部;臺南高等工業學校;基隆;高雄臨港線;蘇澳花蓮;宜蘭;羅東;北港溪;南投;東勢;南庄;阿里山水山;烏溪;曾文溪;邱平臺;萬大下社;淡水河;精神病院新營所;基隆;臺南;臺北女子高等學校;宜蘭;曹公圳;吳鳳廟;基隆;嘉義;高雄。
    12. 1931-01-08『督府諸學校官制中改正の件公布』臺南高等工業學校;臺灣總督府。
    13. 1931-01-17『督府學務課長 江藤事務官に決定』臺南高等工業學校長;前學務課長若槻;江□昌之;臺北;臺中。
    14. 1931-01-26『若槻高工校長校舍其他視察』臺南高等工業學校長;若槻道□。
    15. 1931-01-26『若槻高工校長視察校舍其他』臺南高等工業學校長若槻道隆;高雄;屏東。
    16. 1931-02-02『高橋長官神社に參拜 芝山巖では特に今昔の感に堪へぬと語る/到著す』杉本文教□長;若槻臺南高等工業學校長;山口宮司;臺北植物園;建功神社。
    17. 1931-02-03夕刊『高橋總務長官正式參拜神社 司祭芝山岩祭典 不禁興今昔之感』商銀江上恒之;石川文書課長;臺灣神社;杉本文敎局長;若槻臺南高等工業學校長;山口宮司;臺北植物園;建功神社;神社佐藤社掌。
    18. 1931-02-21『本島專門學校の授業料値上 年額四十圓を六十圓に』臺南高等工業學校。
    19. 1931-03-06『竹上四郎氏(臺南高等工業學校敎授)』 。
    20. 1931-03-26『臺灣電力會社高雄發電所落成式盛大に擧行』總督府;白勢交通局總長;平山知事;淺野;福田;部長;若槻臺南高等工業學校長;山中副社長;□弘理事;五百木高雄出張所長;州協議會員大坪與一。

    21. 1931-04-07『臺南市民合同の高工開校祝賀會 八日公會堂に開催に決す』臺南高等工業學校;堀內巿尹;富地近惠;許亭光。

    tainan001.JPG

    22. 1931-04-08夕刊『高工開校 市民祝賀會 八日在公會堂』臺南高等工業學校;名尾知事;堀內市尹;富地近思;許廷光;若槻校長;臺南公會堂

    tainan003.JPG

    23. 1931-04-12『いよく陣容を張つた臺南高等工業學校 (上)は始業式に於る若槻校長の訓辭寫真』

    tainan002.JPG

    24. 1931-04-12『いよく陣容を張つた臺南高等工業學校 (下)は臺南公會堂に於■官民の創設祝賀會寫真』
    25. 1931-09-16夕刊『若槻道隆氏(臺南高等工業學校長)』
    19310408才是真正的校慶日!!!
    2011年為成功大學創校80年。

  14. scl 寫道:

    成大網路校慶

    19310408才是真正的校慶日!!!

    2011-80=1931

    首任校長 : 臺南高等工業學校長若槻道隆
    http://tw.myblog.yahoo.com/sclchiche/article?mid=6393&page=1#6400

  15. scl 寫道:

    鄭成功の歌
    あっ勇しや 國姓爺爺

    鄭成功 のいさおしいお

    君  の 父  親  名 は 芝 竜
    きみ の ちち おや な は し 竜お

    母  は 平戸  の  田 川  氏
    はは は  ひらど  の  た かわ  うじ

    希望有完整辭曲

  16. 台南高等工業学校校歌 寫道:

    台南高等工業学校校歌
    作詞:西田正一  作曲:一条真三郎

    1

    はるけき緑野 後甲の地  いしずえ固き まなびやに

    つどう健児jは 三百名  四つの綱領 身にしめて

    おしえかしこみ 技をねり  知徳をみがき 身をきたふ

    2

    熱帯圏下 フローラの  生命の火は もえもえて

    真紅の花と 咲き出づる  われらが高工 若人の

    魂のの火は もえもえて  高き理想 花と咲く

    3

    吾等が見つむる フラスコに  結晶するは 国の富

    吾等がうちふる ハンマーに  文明の利器 あれ出づる

    われらが入るる スイッチに  明るくせんず 新日本

  17. scl 寫道:

    国姓爺
    作者不明 3~4番の詞は陳淮松さんの作
    1
    ああ 勇ましや 国姓爺(こくせいや)  鄭成功(ていせいこう)の 勲(いさお)しよ
    君の父親(ちちおや) 名(な)は芝竜(しりゅう)  母は平戸の 田川氏

    2
    朱氏(しゅし)の運命(うんめい) 傾(かたむ)きて  中原(ちゅうげん)大方(おおかた)攻め取られ
    南の果ての 僻(へき)すうに  台湾島(たいわんとう)に退(しりぞ)きし

    3
    オランダ人を 追い払い  荒地(あれち)を拓(ひら)き 乱(らん)を治(おさ)め
    島の民(たみ)と 手をつなぎ  安(やす)らな島を 築(きず)き上げ

    4
    運命(さだめ)思わぬ 行き詰まり  三十八で 逝(さ)られたり
    反清複明(はんシンふくミン) 遂(と)げられず  国姓爺の 名(な)は永久(とわ)に
     
    二番の尾句より三~四番の歌詞は陳淮松さん
    の増添の作で、内容が充実してより完美に!!
     戻る 
    http://www.geocities.jp/abm168/index.html

  18. yy 寫道:

    創校八十週年>>當然要為首任及任期十年的“成大之父:若槻道隆(Wakatsuki Michitaka)”立塑像!
    至於涉不倫的劫收者實在不必再出現,丟人現眼教壞學子大細,做不良示範!

  19. yy 寫道:

    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為收養的支那五四運動小女兵設專室,為62歲無頭路才來的落魄兼任教授辦特展,置莊君地賴再得等傑出校友教授風範於何處?

  20. 「掠鳥鼠」事件 寫道:

    公道尚在否?談成功大學校長王石安誘姦案- ki999mo 的部落格- udn …

    blog.udn.com/ki999mo/4955180 – 頁庫存檔

    2011年3月7日 – 掠鳥鼠」事件. 王石安在1951年擔任台灣省立工學院(成功大學前身)校長,騙姦講師朱振雲。使朱氏羞愧,並於 1951年8月8日 跳日月潭自盡。事起,由 …

    雖然是醜史, 但不能不轉播揭發!!!

  21. 馬米酒躲在地下向成大世界校友會各理事長拜票 寫道:

    今年學校所辦80校慶活動, 其實11月11日是狗尿日, 不是此學校的生日!!
    處處可見國民黨介入!!
    先由威權師大出身王金平打頭陣
    再由統戰份子龍應台沖洗
    最後馬米酒躲在地下向成大世界校友會各理事長拜票

    成大「反大學法人化陣線」、「成大零貳社」學生成員,日前在學校八十週年慶典以氣球空飄「精彩八十.出賣成大」巨型布條,引來一陣騷動。

    反大學法人化陣線成員李偉銘表示,就他所知學校明年一月辦試「自主治理」,九月中旬學生即要求學校、教育部辦公開說明,但學校只有十月五日私下邀學生代表的非公開、非正式會議,也沒有對學生最關心的學費調漲、法人化風險等問題釋疑。
    李偉銘說,當時校長黃煌煇說「誰說法人化會漲學費?我們要降學費!成大募到一千億,我們就可以讓所有學生免繳學費」。但如果沒募到款呢?是不是就漲學費。

    另外,學校說「自主治理」不是「法人化」,但細究內容是換湯不換藥的「法人化」、「私有化」,學雜費、系所設立、招生總量、教職員薪資彈性機制等項目,都將由「自主治理委員會」此少數代表決定。

    陳進成表示,自主治理試辦沒有時間表,相關辦法還在研擬,現在還在傾聽意見;未來學費會較具彈性,但考慮到競爭性也不可能亂漲,關心自主治理的師生很多,學校網站早已設立專區,師生可上網了解,並提供建言。

  22. 原 生 鈾 礦 寫道:

    1956年本 校 組 織 之 東 部 礦 產 調 查 隊 , 在 宜 蘭
    地 區 發 現 鈾 質 礦 物 , 初 步 鑑 定 為 原 生 鈾 礦 , 引 起 政 府 極 端 重 視 。 此 一
    標 本 由 礦 冶 、 化 工 二 系 作 更 嚴 密 之 分 析 鑑 定 。(成大校史大 事 紀)

  23. 成大礦產調查隊 寫道:

    1. 珍貴的收穫 成大礦產調查隊,在宜縣帶回的偉晶花崗岩中,發現含有大量的鈾。

    省立成功大學工學院礦冶系所組之礦產調查隊,曾赴本省東部山區探勘,在宜蘭縣山區偉晶花崗岩脈中,拾回石英雲母岩石數十塊,經工學院教授用蓋氏計算器及紫外光燈鑑定,發現岩石中含有大量為世人所珍視的鈾元素,其中一塊重達○.一四克,為完整之方體結晶,呈瀝青黑色,根據該院工作人員分析,其成份約為百分之八十,放射性強度為2mr/HR,在紫外光燈下不呈螢光反應、具原生鈾特性。際此世界各國競相搜尋鈾礦之時,此項發現確具極大之價值,廿二日上午記者赴成大參觀這塊金屬元素,并以蓋氏計算器及紫外光燈測驗,當蓋氏計算器接近生鈾時,指針即不斷移動,戴上耳機並可聽到輕微音響,用紫外光燈照射,則發出綠色螢光。
    據試驗人員度告記者:偉晶花崗岩石內含有鈾元素,經多次試驗後雖已證實,惟含量如何?其他地區有無蘊藏?均有待專家從事實地勘查,始能確定。
    【1956-09-23/聯合報/03版/】

    2.鈾 的發現!?一些專家們的看法
    南部傳來消息,暑期青年職鬥訓練成功大學工學院礦冶系組成的礦產調查隊在宜蘭附近山區發現鈾礦,自由中國科學界人士對此均甚重視,但是在他們對全部情形沒有親眼目睹詳細了解前,多數保留他們的懷疑態度。工業聯合試驗所沈覲泰 …
    1956-09-26.聯合報.03..本報訊

    3.礦產調查隊 發現新礦石 標本隊一隊員急病就醫

    去年發現鈾礦的成大黃時傑教授,頃率領戰訓礦產調查隊,又在此間朴子溪發現原子原料中的某種礦石。黃教授和他率領的隊員現正在作進一步調查,以明瞭它的價值。據說此種礦石(可能為獨居石)過去并未為人注意,鄉民們曾隨意採取, …
    1957-08-06.聯合報.02..本報嘉義五日電

    4. 重砂開發 希望極大

    烈日下,溽暑中,神鷹大隊各學術研究隊隊員正熱烈展開研究工作,他們登山涉水,不辭勞苦,夙興夜寐,備極辛勤。因此捷電頻傳,成果輝煌,收獲至為豐碩。 △台大中央山脈森林調查隊一行二十人,自四日起在阿玉、哪哮、屯鹿等地展 …
    1957-08-09.聯合報.02..幼獅社綜合報導

    5. 征途寄語

    △花蓮江榮豐:「雙親大人:昨天大哥請假,到營地來看我,半年多不見比以前帥多了,雪白的制服,和那黑而發亮的皮膚,英俊威武。大哥覺得我能參加海洋訓練,太好了要我好好的珍惜這機會,體味出戰鬥生活的意義,我都了。」(寄 …
    1957-08-11.聯合報.02.戰訓新聞.本報訊

    6.在沙洲中尋找獨居石

    「我們有限的經費已經在最低限度的日支中花光;而我們那輛坐十四五個人的四分之三的吉普車賴以奔駛不停的十五加侖汽油也不剩一滴,現在我們已不名一文,不滴一油,我們的探勘工作不得不宣告打烊。一戰訓大隊礦產調查隊的領隊黃 …
    1957-08-13.聯合報.03..本報記者 劉宗周

  24. 成大,別比輸二十幾年前的台大◎ 沈政男 寫道:

    成大,別比輸二十幾年前的台大
    ◎ 沈政男

    一九八九年,時任台大學生會長的羅文嘉,替學生活動中心內的蔣介石像戴高帽子(筆者躬逢其盛),事後台大擬將羅退學,結果有五十名同學都去戴帽子;兩年後,校方悄悄把銅像移出校園。

    二十幾年過去了,今年成大同學在二二八紀念日,對校園裡的蔣介石銅像潑灑紅漆,可能遭學校記過懲處。成大校方對學生這類充滿批判與反省意涵的壯舉,竟還是拿出棍子大聲喝斥,到底是活在什麼時代?

    成大校園裡,為什麼還會擺著那個曾經將大家當成傻瓜、提到名字就要人立正站好的傢伙?校方不敢撤掉劊子手的雕像,根本就是反教育;學生為師長上了寶貴的一課,嘉獎都來不及了,怎還要記過?

    師長們,移走蔣介石吧!從校園裡,也從你們的精神裡!

    (作者為醫師,台中市民)

  25. 經濟部工業標準委員會(CNS) 寫道:

    昨天跑去台大圖書館法社分館,要查看章子惠1947《台灣時人誌—台灣人士篇》國光出版社,吃驚的是法社分館竟然是一本227頁的《台灣時人誌》。在中和的台灣圖書館,是《台灣時人誌—台灣人士篇》與《台灣時人誌—來台人士篇》2本。找不到我要的,就隨便看我認識的,解決很久以來一直納悶的問題,為何1960年代,經濟部的工業標準委員會(CNS)會放在台南?

    在p5有王石安的略歷,1947年39歲的王是台南工學院的校長,他是日本京都帝國大學畢業,留學德國工科大學航空材料研究畢業的嚇人學歷。他同時也是經濟部工業標準委員會(CNS)起草委員,就因此,1949年KMT敗逃台北時,其他委員留下,CNS就在台南呆下來,後來才遷到台北。

  26. 李介仁 楊金欉 寫道:

    李介仁(最後升專總)跟我1965年考進台電電驛課時除了這次宴請我的王股長(後來升計畫副處長)外另一位黃啟道(後來升電驛副處長),三位都是民國1951年10月進入台電(還有一位可能您認識的蘇煒烈),王股長是台大第一屆電機系畢業(他是台大師大白色恐怖事件的見證者),李介仁與黃啟道都是台南工學院電機系畢業(應該是第一屆)。

    李介仁新進台電被分發到機電處線路課(課長蔡瑞唐),就一直在輸工處系統服務,蔡瑞唐1962/5/1升輸配電工程處長、1969/7/14升協理。接蔡瑞唐處長職位為楊金欉,他也接蔡協理職位;楊金欉處長職位由王立財接任,但沒有接楊協理的職務,只接任專總。之後接王立財處長者為李介仁(後來升專總)。

    我跟李介仁有接觸大概在1976/1/6台電全停電事故檢討會上(我擔任電網股長),當時他任超施處主任,後來他任輸工處長時,由副總主持的「供電會議」,我們都在一起開會,他擔任專總(早期稱總工程師)時擔任過供電會議主席。因為我們不是直屬關係沒有直接接觸。但也略知一二,他皮膚黑個子不高,短小精幹型,為人正直嚴肅不苟言笑不多話,有人稱他是李怪人,許多任輸工處長先後被貪汙起訴(後來大都無罪),只有他沒有汙點可抓,沒有遭殃。我的老長官倫處長高升副總,我聽說他很不悅,開供電會議時,倫副總對他敬畏三分。可惜他在專總任內病逝(大概1991年),接他專總位置為許讚生(1991/8/1)。

    我查了成大校史,有記載他在1937年228事件時,3月4日聽見嘉義廣播電臺召集全島援軍進軍嘉義水上機場,台南工學院20幾位學生開著「工學院NO.1」的大卡車,沿縱貫線到嘉義,李介仁也是其中之一。以我在台電多年的觀察他的正直個性,一點也不意外。

  27. 電力調度處國寶級 寫道:

    昨(12/14)天很榮幸參加我55年前考進台電調度室電驛課時老長官現年高齡95歲、旅居美國40年回台長住已經5年的王副處長之邀宴,老長官在台灣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後,想跟他認識的調度處老同事老朋友聚聚,要我主辦么喝老同事,另外請美食專家李專總找家好吃的餐廳訂餐。老長官伉儷還是跟半世紀前那般溫心貼心照顧我們,他一再交代不要帶伴手禮,他說大家能聚在一起就是最好的禮物了。的確,
    我負責聯絡老同事,發現老電驛課的張、林副座及計畫課的小郭處長,去年還很健康,今年卻因健康因素無法來參加,令人唏噓要珍惜當下。

    王副處長應該是我的老東家電力調度處國寶級最資深的調度人了!老長官因為跌倒不良於行(要使用助行器),但他氣色極佳,炯炯有神,頭腦清晰,只有重聽缺點。我找到民國40年12月出版的第60期台電勵進月刊「人事動態表」,刊載跟他同梯新進人員名單,他眼力好好,密密麻麻的名字他都能一一指認認識的「黃啟道、李介仁、張以淮、王構堂、張詩錦」等,他也都知道他們都已走了!席間我們有聊不完的往事,最後依依不捨說聲再見!我等後輩同心祝福老長官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鄭金龍處長 FB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3993003070719363&id=100000291278657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蔡英文總統候選人的華盛頓之旅與NSC-37
  • 2008台灣電力歷史參訪──電車路姊妹橋之現場印象(2)
  • 30年前的9月28日,在圓山大飯店成立的黨
  • 解構孫逸仙
  • 日月潭第一發電所的社宅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