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北部火力發電所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09 月 12 日 13:58

horku.jpg

1999年1月4日收到一封陌生的e-mail:請告知連絡方式。照留下號碼打電話過去。原來是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施彤煒博士要找北部火力發電所資料(簡稱北火,本文採用1965年以前的名稱),他們的工作人員已經找過一段時間,但沒有結果,在網路上他找到我的網頁『台灣電力株式會社』而找上我。回答:願盡力協助提供線索。掛電話,後悔回答太快,手頭上有些線索。根據以往找台灣電力資料的經驗,這幾乎是不可能的工作。

50north.jpg北部火力發電所為日治時期台灣電力株式會社於1937年開始建造,1939年落成。發電量為35000KW,為當時東南亞最新、也是發電量最大的火力發電所。戰後,北火於1953年擴建廠房,1955年完成擴建,發電量2部機裝置容量共40000KW,比日本時代的1部機略多,這是世界電力裝機史上少有;原因是戰後沒有外匯,有便宜機器可買將就的結果。經多年運轉後,於1983年停機,原本要原地更新重建,最後因意見多而廢廠。1993年變更為社教用地,撥交海洋科技博物館建館使用。為保存八斗子歷史文物,並整修電廠作為博物館,需電廠的土木結構與地質資料。因電廠廢棄多年,資料多已紛失,尋找這些資料並不容易。施博士經幾天沉思之後,決定採取地毯式搜索,拜訪退休員工、研究台電歷史學者與專家,並逐一清查所有可能存放北火資料的地點。

戰後擴建發電所竣工報告書之發現

施博士歷經尋找與訪問幾處最有可能存放資料的地點與人物,無所獲時,心中確實很氣餒。之後,請他來營建處看資料室收藏資料。終於被我們找到戰後擴建電廠的竣工報告書。它是被放在資料室裏,因經幾次遷移,塵封在被人遺忘的櫃子內。這份資料包含了一巨冊《北部火力發電所擴建竣工報告書》及一冊《北部火力發電所擴建竣工報告書附圖》。擴建竣工報告書之尋獲,對籌備處來說是一項重大收穫。因為它提供了一份完整而正確的資訊,讓籌備處能著手整修電廠。

日治時期發電所資料之發現

尋獲戰後擴建資料後,日治時期資料的搜尋為下一階段之重點工作。由於年代久遠,許多人表示能找到戰後新建電廠資料已經不容易了,日治時期的資料除了持續努力搜尋外,還得靠老天幫忙。關西大學經濟學部北波道子小姐回國前,曾送我一片台灣電力資料光碟,內容龐雜,還沒有時間去看,曾問她資料出自何處?她未正面回答,只說是民間私人收藏。在找不到日本時代資料時,我寫2封email給她,介紹她與施博士認識。北波小姐與施博士連絡,更說出此光碟資料是來自於台電核火工處龍門計畫李計畫工程師高雄手中保存有一批舊資料,可向他請教。

design2.jpg李計畫工程師同意讓我們翻閱他手中保存的資料,並邀請已退休的林前處長去看他的收藏。星期六的上午,李工程師搬出多年收藏的資料,讓我們逐一檢視。在翻閱數箱資料後,首先出現的是1934年繪製的剖面圖,此時大家都興奮得不得了。隨後發現的資料是各樓層的平面圖、樑柱結構圖、施工規範,連建築物的「建築許可証」(即建築執照)與「建築物使用許可証」(即建築使用執照)都被發現找出來。望著這些地形圖與設計圖,每個人幾乎都像在金銀島挖掘到寶藏,像阿基米德大喊:「找到了!找到了!」。經過整理,需要的資料已經有。我們非常感謝李計畫工程師這麼多年來保存日治時期電廠資料,提供給海科館整修北火之重要依據。

在尋獲新建電廠資料後,日治時期資料之搜尋作業曾有一段時間沒有進展。心中有些氣餒,但我安慰施博士說:「在所有線索找過之前,還是有機會的」。既然台灣的線索都斷了,施博士展開日本方面的搜索作業。在《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發展史》書中發現北火是「清水組」建設的,即「清水建設株式會社」的前身。於是向清水建設台灣分公司藪內俊雄與大槻正明兩位總經理查詢後,拿到了14張電廠設計圖。他在親自拜訪兩位總經理時,他們很不好意思地說:「實在是不好意思,居然不知道這發電所是先輩蓋的。」原來清水建設株式會社早已獲悉海科館打算利用舊發電所改建成博物館之計畫。再次見面時,他們給施博士日本總社情報資料中心的目錄10頁,這些已經製成microfilm,目錄內容一般圖、詳細圖、現寸圖、構造計算書等,其中建築設計圖面29張(A1),規格說明書(仕樣書)21張(A2),構造詳細圖158張(A1),構造計算書40張(A2)。此份資料頗能顯示當時的技術水準。施博士準備在暑假期間去日本把它影印回來。

在南港中央研究院的近史所檔案室收藏有3 年前原台灣電力要拋棄的資料,數量相當龐大,因還沒有建檔,一時要找也很困難。但近史所有近史所台電公司檔案目錄35/25/19/1~375共有375 件,其中有關北火的有35/25/19/289台電公司北部火力發電設備(一)(二)(內有與美國西渥公司訂約)、35/25/19/290台電公司北部火力發電進口器材申請證明(一)(二)、35/25/19/291台電公司北部火力發電所各項工程合約、35/25/19/292台電公司北部發電所廠房增建工程合約、35/25/19/293台電公司北部發電所粉煤機室增建工程合約、35/25/19/294台電公司北部火力發電擴展工程全案、 35/25/19/295台電公司北部發電所鋼架安裝工程合約等7件,幾乎所有戰後發包合約都在內。台灣電力秘書處檔案室還藏有戰後的部份公文。

23 回應 針對 “追尋北部火力發電所”

  1. hungchihwen 寫道:

    最近因為深澳線將停駛的緣故,去追了煤列而又有機會看到北火。北火的現況,似乎沒什麼動靜,說要弄博物館也好多年了,到底會荒廢到何時呢?

  2. LKK 寫道:

    海洋科技博物館(海科館)可以說是基隆市民的”希望”與”失望”.
    據了解,最主要的致命傷是”沒有自己的土地”,北火電廠是台電的地,北火電廠宿舍區也是台電的地,八斗子公園雖然很大,但卻不能蓋房子.沒有自己的土地,就不能興建行為,所以不論是國民黨市長執政,民進黨市長執政,基隆市政府沒有辦法買地的話,海科館就沒有興建的機會.
    所幸,這一個計畫一直沒有停止,雖一拖再拖,終於讓海科館爭取到中央出面解決土地的問題.
    大家可以再等些時候………

  3. 林炳炎 寫道:

    hungchihwen さん很利害,我一貼,你就貼,簡直就像我自貼自唱!!

    這是很好的現象,市民看到什麼,就要找地方談你/妳的觀點,我會找適當人士回答!!前面LKK是我以前常用名字,但不是我.從1999年開始,我與hungchihwen さん一樣關切北火.

  4. hungchihwen 寫道:

    林前輩的資料真的研究得太棒了!大家都很欽佩。大約二十年前開始,我陸續拍過一些深澳線的照片。圖片放在:

    http://www.wretch.cc/blog/hungchihwen&article_id=9253062

    金瓜石線與深澳線都與那一帶的運輸有很大關係。特別是北火未來重生為海科館後,可能也會跟深澳線有密切連結。深澳電廠的鐵道我十多年前進去研究過,之後就再也沒有機會進去了。裡面的火車很特別,找機會會整理放上網。想先嘗的朋友可以先看拙作「台灣鐵道印象」(南天出版),裡面有照片。

  5. 林炳炎 寫道:

    哈哈!我終於知道hungchihwen さん是誰了,只能怪頭部手術後,思考不周延,沒有認出來!!談到「台灣鐵道印象」,就要推吾兄開闢鐵道迷們有機會去讀台灣鐵道史,讓大家進入台灣鐵道史迷人的領域.

    有一次,與鐵道迷黃智偉兄談日本時代大甲溪開發,他告訴我在新高港(今台中港)還有多少鐵道遺跡,讓我大驚,他以雙腳做歷史研究,我缺乏這樣的雙腳做歷史研究的修為,會有失誤之處.

    這也是上面那位LKK所期望的事.戰後,交通觀念從鐵道變成公路,造成鐵道線變成歷史遺跡.希望海科館當局能考慮整體運輸與發展,而不要用汽車去塞住交通之通行.

  6. hungchihwen 寫道:

    想請教林兄一件我思考多年的事情。台電在美國勢力強烈主導的戰後,在設立火力電廠時,是否連運輸的鐵道規劃都是跟機組一起配套做的?甚至買進機組時,連火車頭都會一起買?台灣在戰後有一批極少的美國式凸型機車(多為GE製造),只有台電買過,日本則只出現在戰後初期的軍管時代鐵路。我一直猜測這少數派的車,也許是跟電廠一起買進來的。

  7. 林炳炎 寫道:

    你這樣的猜測是有道理,只是我對戰後的台電還沒有下手去挖史料,因太龐大了,要在近史所檔案室裡去翻,還沒有機會接觸,看檔案需要耐心!!所出版那3本書的史料都有局限性,範圍不廣.

    目前已經轉向(這是共產黨員向政府宣告,以獲取減刑)!!在非常困難的泥濘中,難以前進!!

  8. 林炳炎 寫道:

    台灣在戰後有一批極少的美國式凸型機車(多為GE製造),只有台電買過,日本則只出現在戰後初期的軍管時代鐵路。我一直猜測這少數派的車,也許是跟電廠一起買進來的。
    如果你告訴我那一年買的,也許可以找到跟那一電廠一起買進來的。我會給你近史所檔案室的檔案號碼,那你也許可以找到!!

  9. hungchihwen 寫道:

    因為這車後來被賣出、放在板橋調車場外很久。我查過車身沒有製造年月,所以也很難推估。我找機會會放上之前台電提供的一張老照片,也許可以解密吧!

  10. 燁子 寫道:

    林老師您好,您的文章對晚輩來說,受用無窮。台灣許多大型廢墟、棄景的拍攝我很有興趣,今天就抽空專程去拍【北火】,可惜的是全都封起來,禁止進入。今後老師您的文章又有提到台電廢廠建築,我還會按圖索驥去拍照。

  11. 匿名訪客 寫道:

    燁子さん

    已經進入貴網看北火,改天再看其他。
    130KM!那一定從苗栗(應該不會是花蓮港吧)騎機車來,要向你敬禮。你的寫真拍的很好,用寫真描述你的感情,令人感動。

    如果有去看龜山水力發電所廢墟(遺址),務必要找到洪水線及洪水發生時間,找不到不要放棄,再找。當然,還找不到不要灰心,我這種老鳥,有一次帶人去參觀,洪水線竟然失蹤。不是失蹤,是心中沒有洪水線。一定要有創意,不要被心蒙蔽,一定能找到。找到後請上往來報告。

  12. 林炳炎 寫道:

    燁子さん
    上文是我在花蓮工地,利用午休時間寫的,因使用別人電腦而沒有輸入名字!!

    要進入你的網頁留言,但要密碼,也許回辦公室再留言!此外,老伙ㄚ頭部去年開刀,記憶力有問題!!趁現在還可以,要把手上資料盡量貼在網頁上,供大家參考!

  13. hungchihwen 寫道:

    昨天是深澳電廠拆除更新前最後一天運轉,也有開放活動,所以我又跑一次深澳去拍照了。

    相關照片在此:

    http://www.wretch.cc/blog/hungchihwen&article_id=9499074

    不知道林前輩日昨是否有進去拍呢?

  14. 林炳炎 寫道:

    這類活動最近都會受到廣泛關注,所以沒有去拍攝影像.

    此外,你的網頁被tcp封鎖,無法看!!

  15. 陳凱劭 寫道:

    超級任務–抽絲剝繭追查北火電廠資料

    2001.6.15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 13 期,研規組施彤煒 撰,PDF格式。

  16. 林深淵 寫道:

    《熱門話題》卸煤碼頭 納海科館一環

    【林深淵/北市/工程師】
      台電配合深澳電廠更新,計畫在瑞芳蕃仔澳興建一席專用卸煤碼頭,卻遭基隆市民代帶頭反對,其主要理由為會對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視覺景觀造成影響,漁民也擔心會破壞當地海域生態,導致該電廠更新計畫恐遭擱置。

      「海洋科技博物館」顧名思義,其設置目的本來就是要提升大眾的海洋科學、科技知識與精神,而海港、卸煤碼頭等工程本為海洋科學、科技實際應用的一環,兩者實相輔相成,一點也不會與「海科館」的建館使命與目標相衝突。

      職是之故,筆者建議相關主事者宜將蕃仔澳卸煤碼頭納入「海科館」的「海洋教育與觀光休閒園區」內來規畫;台電則應全力配合「海科館」的展示、參觀、景觀及環保等需求,進行卸煤碼頭的規畫、施工及營運等。如此,以「海洋」為主題的「海洋教育園區」廊帶內涵,將更趨充實完善,而蕃仔澳卸煤碼頭的爭議也可望在雙贏情況下迎刃而解!

    ps:刊登在大陸時報, 版主同學(土木系) , 是我們一起追尋北部火力發電所的人, 除了他,李高雄pe,施彤煒博士(東京大學)外還有大學長林春江處長, 如今林春江處長已經往生, 昨天理髮偶然看到他寫的文章, 所以就貼出來!!!

  17. gordan 寫道:

    8月6日晚上在基隆市文化中心舉辦的『卸煤碼頭真相剖析說明會』,獲得許多基隆人的關心,整整兩個半小時,八十多位參與者,中間沒有休息的仔細聆聽專家學者,民意代表及環保人士的說明,顯見大家對『卸煤碼頭蓋在蕃子澳海灣』這個議題的關切!

    接下來基隆的朋友將先開始進行”反對深澳電廠卸煤碼頭”連署活動,我們分別從『景觀維護』、『生態保護』、『漁業經濟』及『能源政策』等四個角度說明。

    敬請連署,並協助廣為宣傳,連署網址為 http://campaign.tw-npo.org/200808705391300/index.php?serial=200808705391300

    此外,我們也建立了一個『反對深澳電廠卸煤碼頭』部落格,網址為: http://klcity88.blogspot.com/ ,如果您對『深澳電廠卸煤碼頭』的議題還不夠清楚,歡迎您上網瀏覽,也歡迎您提供給我們各種相關資訊給我們,以充實這個部落格的內容。

  18. 林炳炎 寫道:

    在台灣的『反對****興建』都是為了オカね,『景觀維護』、『生態保護』、『漁業經濟』只是稻草人用以借 オカね這箭啦.

  19. 林炳炎 寫道:

    dscf054301.JPG

    20090413我與老朋友一起去看火力發電所的現況,戰後那棟已經快拆掉。

    dscf054501.JPG

  20. 林炳炎 寫道:

    dscf0859.JPG

    20090816我與松本虎太孫子陽一與施博士一起去看火力發電所的現況.

  21. iseilio 寫道:

    位於 現在的撫遠街,饒河夜市附近的 松山發電所,戰後由 孫運璇 接管。

  22. Jack 寫道:

    北部火力發電所之所以建在八斗子,是為了就近取八斗子的煤?

  23. yy 寫道:

    石油公司建深澳油港(輸油站)就是為煤竭改燒油。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萬大と霧社發電所工事之移民
  • 電氣鐵道與水沙連小隊的田野調查
  • 日本土木學會的日月潭水電工事的寫真
  • 賴和、彰化與行道樹蘇芳
  • 王基良的228控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