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埔發電所記事

本文發表於 2009 年 03 月 05 日 18:23

tri000201.JPG

台北巿的上水道(自來水)工程於1907年4月18日開工。台北是台灣的首都,新店溪水緩速過濾法每日給水能力31400立方米,1909年6月開始給水。經過20多年歲月,人口增至24萬,台北巿水道的擴張事業迫在眉捷。1927年,水道權威者工學博士佐藤次郎在大屯山發現標高540公尺有清冽湧泉,認為是稀有天惠。第一水源(竹子湖湧水每秒4立方尺),第三水源(紗帽山湧水每秒8立方尺),合流後,高落差用來發電。29年元月自家用電氣工作物施設認可申請。1930年6月工事開始,31年元月竣工,同年4月1日送電開始。(以往台北巿水道的受電設施於1922年7月24日認可,早期受電1358KW,後來受電600KW)。

三角埔發電所設施如下:

1.名稱:三角埔發電所(自動式)。

2.位置:七星郡士林庄三角埔猴洞194。

3.出力:500KW(常時)。

4.用水量:每秒0.33978立方米。

5.有效落差:204.85公尺。

6.水路長:5936.8公尺。

7.壓力鋼管:直徑457至609MM,厚6.4至11.1mm,熔接軟鋼管1條,全長656公尺。

8.水車(自動式):橫置Pelton水車,740馬力,日立製作所製造。

9.發電機:三相交流500KW,3300V,60cycle,1台,星形結線法,日立製作所製造。

10.變壓器:單相240KVA,電壓3300/17320V,結線法一次△,二次Y,油入自冷式,4台(1台預備),富士電機會社製。

11.送電線路:三角埔發電所—士林變電所間。全長4394公尺,交流三相三線式30KV。

12.發電所:敷地2145坪,建坪36.5坪。

13.發電所、變電所及送電線路建設總額112723圓,發電所建設費92495.72圓,1KW是185圓。

14.實績:1931年4至12月,9個月發電量3070451KWH。

tri000101.JPG

1929-09-02的台灣日日新報『台北市電問題』留有:「..起債到底無可能性。故市當局。往日電車部員36~7名。整理為8名。..」觀新聞內容,電車部為「市電之市內交通機關」(市電為市內電車)。1929年日月潭水電尚未復工,在日月潭水電竣工後,原本有計畫要把縱貫鐵路部分電氣化,但因工業用電激增,這構想就不了了之。

三角埔發電所在台灣日日新報檢索之標題、新聞關鍵詞、日期與版次結果

1. 『儲けを太くしやうの泣つき 蟲がいゝ卸市會社 三角埔發電所竣功まで隱忍が當然 市民の間に高まる非難』台北巿卸賣巿場1929-06-20日刊版次07。

2. 『市電截止歟 僅留一名整理殘務 職員全部使辭職』台北市電問題;督府;技術部主任江川技師;坂田主事;松尾技師;三角埔發電所;鐵騎氏;增田市尹1929-09-02日刊版次08。

3. 『三角埔發電所 油庫全燒』台北;士林;壯丁團1934-04-28夕刊版次n04。
4. 『士林の非常召集』七星郡士林分室;三角埔發電所1937-04-03夕刊版次n02。

25 回應 針對 “三角埔發電所記事”

  1. 林炳炎 寫道:

    由於我知道支那人對我的科技史文章很欣賞, 也在論文引用, 但我知道她/他們不會進入我的政治性議題, 這樣對我宣導台灣獨立, 圖博獨立, 維吾爾獨立, 滿州國獨立的努力不利.

    p106072201.JPG

    今年圖博抗暴50周年大遊行, 我應該把圖博在台灣的活動影像透過我的BLOG宣傳出去, 請大家給我掌聲!!

  2. 寫道:

    林先生您好,因為幫朋友蒐集資料而初次造訪您的blog,
    朋友負責小說插圖,因為有關於20世紀初所使用的電燈開關的長相,找不到資料而傷透腦筋。
    依電力發展史來說,推論有可能是跟發電機一起輸入的歐美製品,但由於太過於細微,可能找到老照片也不甚清楚,
    目前想到的只能翻閱以19世紀末~20世紀初為背景的電影開始找,或是以日治時期殘留的第一批建築如自來水博物館裡的開關作為參考。
    不知這個方向是否正確?

    想請問您是否願意給予我們建議,或是指點一個方向呢?謝謝您~

  3. 林炳炎 寫道:

    >>以日治時期殘留的第一批建築如自來水博物館裡的開關作為參考。
    這當然是好的想法,但不保證戰後沒有被改裝。日本人對什麼東西都有文字記錄!也許問日本人會有幫助。

    這是很好的問題!基本上很難從書本上取得答案。但談我所見到的應該也夠久的歷史。

    最早的電燈開關是:電燈是「電火胿仔」(tiãn-hoà-kui-à電燈泡;公)與「電火頭」(電燈泡的承座;母)兩者組成,「電火胿仔」旋入「電火頭」。那電燈開關是長在「電火頭」上,一支金屬旋轉短棒,外包黑色的電木(才不會導電,那時電木還是新科技產品,貴ㄚ,所以不會很大)。那就是電燈開關的長相。至於戰前是否一直是如此,我不知道。我會發信求救。(為了寫這段台語,花很大工夫查字典,技術語言要回到使用時的語言情境)

    後來演進到日光燈時,這「一支金屬旋轉短棒」變成一條操作開關的繩線。後來才是普遍掛在牆面的「電燈開關」或「日光燈開關」。但我在1999年在東京大學農學院圖書館就被嚇一跳,進入黑漆漆房間突然亮光,那是聲控或光控開關,這目前在台灣已非常普遍,那有形的開關終於消失無形。

  4. 林炳炎 寫道:

    dscf049302.JPG

    說到「電火胿仔」,我有一個特殊的「電火胿仔」,是好友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龍門計畫的李高雄PE送的,紅色的燈泡,上面有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的 LOGO,超ㄅㄧㄤˋ的。紅色的燈泡,用在那裡?用於洗照片時暗室使用、紅燈戶、警察局等。

    那時候的「電火胿仔」,是由台電供應的,所以才會有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的 LOGO,不是在電氣行買的。

    剛剛忘記介紹妳/你去讀台灣師範大學吳政憲的碩士論文《日治時期臺灣的電燈發展(1895-1945)》指導教授:林明德

  5. 三田裕次@広島 寫道:

    >三角埔發電所

    没聴過(初次見面)。

    「三角埔」是中山北路七段の古名(我天母の自宅)。
    平埔族(熟番)毛沙翁社所在地。
    1980年代、毛沙翁社子孫を探す努力をして見たが、「無効」。
    注:日本時代末期、還存在的様子(台北帝国大学之記録)
    1980年代、天母の自宅で北投出身の老牧師(〇水土牧師)と見面、他講「毛沙翁と北投は同じ系統」、他会講幾句「番語」。我還記的是「Lakat=眠床」。

  6. 寫道:

    非常謝謝林先生的回應!
    就於現代人來說若您未說明,腦裡還只有日光燈吊在頭頂上呢!

    也就是若就早期開關的使用方式與條件來說,是否就一如煤氣燈/燭台般必須設立於人手可構及的牆面,或是立於桌面/地面的檯燈的類型,甚至因為裝設條件昂貴,屬於奢侈品呢?

    也就是說,只要查明燈具廣泛量產/普及化裝設的時間,就可以知道燈具何時開始變化了?

    一但這麼想就越來越好奇。
    以我們查到以最早使用電燈的慈禧為例:修繕頤和園花了白銀1.22萬兩,從德國購進了一台蒸汽機帶動的20馬力(約15千瓦)的發電機組。於園內大戲台等處安裝大炭精燈2盞,普通電燈六十餘盞—
    大炭精燈與普通電燈是否就合於上面推論的樣貌呢?

    另外再謝謝您推薦的論文!

  7. 林炳炎 寫道:

    三田さん,謝謝你豐富的台灣史知識,我沒有像你一樣的努力跨界讀書,一直在技術圈內玩而已,相信你的回應會讓很多人大開眼界。這樣,北投埔3字就不會太遙遠了。

    大概1950年以前我草屯下溪州的農家所裝設的電燈是電線與「電火胿仔」垂吊下來,大約大人的手可以摸到開關switch的程度,才5燭光(5kw),其實沒什麼用,相信是虛榮心作祟的後果。1950年以後,在炎峰國校宿舍及草屯國校宿舍的電燈都長這樣的方式,但1盞60燭光(60kw),這樣晚上才能看書;剛開始電燈不亮都跑到台電服務所去,服務人員騎自轉車來修。後來拿椅子墊腳,我爬上去自己檢查。

    大炭精燈與普通電燈是否就合於上面推論的樣貌呢?
    看來妳/你是很好的技術史專家。

  8. 三田裕次@広島 寫道:

    >開關switch

    為参考而已。
    我老家是昭和初年建築、1974年我父過世的時候、スイッチ等是原来的、美国GE製(記憶)、可惜阮公司修繕的時候、全部換「新的」(阮無機会提出意見)。這次也修繕有的部分、電気部品是MAZDA(東芝之古いロゴ)。

    >燭光
    已「死語」、但我還記得、幼稚園の頃の言葉「しょっこう」。

  9. 寫道:

    非常謝謝林先生的回應,尤其是回憶資料,
    對於67年次出生的人來說,十分寶貴。

    在下真的跟專家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朋友的問題引發了好奇心,也想知道答案罷了,
    畢竟電力發展是工業時代的重要指標,連我們對於物質與富裕的價值也從此變遷,

    能有機會也找的到資料回顧本身,覺得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

    再次謝謝林先生。

    附註:我是女生^^

  10. 北投埔 寫道:

    三田さん的回憶很有意思ㄝ, 昭和初年日本很多發電設備都已經國產化, 但很多日本人的家庭電器製品使用美國製, 真有意思!!我在日語班上是常常疑惑, 以為說的話日本人聽得懂, 但老師說那是「死語」!!

    照妳的挖掘問題的能力看, 離技術史專家很近, 沒有人是天生的技術史專家!!!

  11. 寫道:

    該怎麼跟林先生解釋呢,我真的沒有說謊,您看看我那雜亂的部落格就清楚了
    我只是個本職是平面設計,愛玩的小鬼罷了,

    您若看我像專家,那是因為我等小鬼藉由網路爬在專家的肩膀上,
    要先有如您等認真研究的專家與文章,再加以網路的便利性,
    才有這麼多學習的機會。

  12. 三田裕次@広島 寫道:

    >但很多日本人的家庭電器製品使用

    這一点甚疑問。我推量非常特別e。
    建築我房子是那時候芸備(げいび)鉄道(私鉄後来国鉄)之幹部、所謂「好額人」。大正末期「上流階級の下/中流階級の上」日本家屋建築様式。
    我家買的這棟房子是1948年、還有動力線(200V?)断片、聴説、這動力線原来是煮飯之用。

  13. 三田裕次@広島 寫道:

    >非常特別

    maybe 「比較特別」

  14. 北投埔 寫道:

    我上妳的網路去看妳的京都和服裝, しばらし、100% 日本人, 不知道広島三田さん有沒有去看!!!広島離京都比較近, 會分辨吧!!我也超喜歡京都的美, 可惜難得有機會去!!

  15. 三田裕次@広島 寫道:

    **為参考而已**
    (広島)中国電力&(現在之)台湾電力有「友誼」関係。
    理由、忘記了。政治大学台湾史研究所「新編三田文庫」有参考文献。
    1980年代、我在台湾的時候、我堂姉的先生(中国電力技術者→大学教員)来訪台湾電力。

  16. 三田裕次@広島 寫道:

    還想起来・・・・。
    古早電気スイッチ等、黒色的(看起来エボナイト或プラスチック)大概叫作「ねりもの(煉物)」。
    戦前の松下電器也是「ねりもの」専門。

    正確不正確、不詳的。

  17. 北投埔 寫道:

    (広島)中国電力是日本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台灣電力每年都會有團去拜訪, 中国電力株式會社也一樣!我的朋友不少人前往參訪!這是很久以來的傳統!!
    我幫網友們作一些三田さん所寫的補充, 問問題的朋友看得懂日語!!但其他網友可能會不清楚!!根據網路詞典得到如下:

    エボナイト【ebonite】:生ゴムに多量の硫黄をまぜ、加熱して得られる黒色の角質状の物質。化学的に安定で、電気絶縁性にすぐれる。万年筆の軸や電気器具などに使用。硬化ゴム。硬質ゴム。

    プラスチック【plastics】: 熱や圧力などによって可塑性を示し、任意の形に加工・成型できる高分子物質の総称。天然樹脂と合成樹脂とがあるが、ふつう後者をさし、塩化ビニル樹脂・アクリル樹脂などの熱可塑性樹脂と、フェノール樹脂・尿素樹脂などの熱硬化性樹脂とに大別される。可塑性物質。

    ねり‐もの【練物】:如人造宝石

    注:1. 硬質ゴム 硬質橡膠.
    2.プラスチック【plastics】是戰中期發展出的產品, 成為電化器材是1950年代以後!王永慶帝國所以能成立是剛巧遇到時機!!

  18. 三田裕次@広島 寫道:

    >松下電器也是「ねりもの」専門

    関連書籍也是在政治大学台湾史研究所「新編三田文庫」。

    「新編三田文庫」是非常難用(利用困難)、但情報豊富(種々雑多、多種多様)。

  19. 葉雪淳 寫道:

       
       
       
    林炳炎先生 好

    昭和10年至昭和20年,電燈開關的長相,有二大類——

    附於Socket上的——
       有左右扭轉的方式
       有向下拉線的方式

    獨立於Socket之外的——
       有上下壓的方式
       有左右壓的方式
       有向下拉線的方式
       
    總之,這個東西,只以文字說明,等於瞎子摸象。

    另外——
    「電火胿仔」5kw, 60kw 應該是 5w, 60w 之誤。
    因 W=IE
    5w 時
    I=5/110
    =0.045454545 安培
       
       
       

  20. 北投埔 寫道:

    葉伯出手就是不煩!! 非常高興連我的錯誤都更正了, 如果Ms.靄讀吳政憲的碩士論文《日治時期臺灣的電燈發展(1895-1945)》看到有合適的插圖, 像葉伯所說的, 拜託送給我再貼出來給大家參考!!

  21. 三田裕次@広島 寫道:

    >政治大学台湾史研究所「新編三田文庫」・・・・

    電力関連書籍も数点有り、例如以下の書籍。
    福澤桃介是福澤諭吉之娘婿(むすめむこ=キアサイ)。

    1738 電力王福澤桃介 堀和久 ぱる出版 1984

  22. 寫道:

    知道了,朋友自己也有在收集相關圖片,似乎有符合敘述條件的照片,待我跟他要來給各位確定一下
    再次謝謝各位的幫助

  23. 林炳炎 寫道:

    讀完妳的email, 哇 ,真精彩, 請妳貼在網路上供大家有機會累積資料!!是功德一件!優秀的科技史學生!!

  24. 匿名訪客 寫道:

    Ms. 靄

    昨天前往南港,在路上碰到妳創作的「狐仙」,她從印刷精美的書頁中,逃出來。向我哭訴,在2009年的台灣,沒有接受到女性主義者應有的形象,似乎…

    她認為她是女主角,應該排名在前頭,不該在臭男生的後面。我聽了認為有道理,就在此公開complain 。而且,臭男生還命名刑警大大,這就讓人受不了啦。妳有性別歧視的嫌疑ㄜ。一個漂亮美眉與刑警大大在一起,那明顯是欺負弱女子。

    妳知道嗎?我最神仙鬼怪,昨天就是這樣被狐仙迷住了!一口氣遇到3狐仙,被狐仙包圍。

    Murmur人與靄《邢大與狐仙》
    http://lff985.blogspot.com/2009/09/blog-post.html

  25. 藍世聰助理 寫道:

    林先生您好:

    我是台北市議員候選人藍世聰的助理.藍世聰在之前議員任內參與天母當地社區團體草山生態文史聯盟,將三角埔發電所在內的草山水道系統列為古蹟(剛好編號是111號,士林區的郵遞區號).不過目前當地文史團體對發電所的論述,比較不像您這樣從科技史的角度出發.因此藍議員這邊實在想轉錄這篇”內幕報導”,讓市民了解日治時代天母的建設,若有不妥煩請告知,謝謝.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清水第一發電所の見学
  • 2015年10月23日航向「勞動階級天堂」之旅
  • 「日月潭水力電氣工事竣工記念鐘」
  • 2008台灣電力歷史建築物參訪──萬大霧社之現場印象
  • 門牌潭發電所施工中的寫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