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書中の神社ととりい

本文發表於 2008 年 03 月 25 日 14:09

tamsui-golf-country-club.jpg

淡水Golf球場の鳥居寫真是狄卜賽文書(V.S. de Beausset’s Collections)中,非常珍貴的一張,狄卜賽在1949年兵荒馬亂時期,竟然有閒情逸緻拍攝這樣美麗的寫真,意味著他不怕死?當然不是。知道情勢會如何演變。

121.jpg

台湾神宮

官幣大社台湾神社、台湾神宮、台湾神社是不同時期因增建而有不同名稱。建於1901年,為祭祀死於台湾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位於台北市劍潭附近的山坡上,是日治時期所建的最重要的神社。由第4任總督兒玉源太郎主導之下開始興建。

1901年2月,台灣神社開始興建,於同年9月26日完工,並在10月24日舉行落成大典,10月27日舉行鎮座祭,是台灣第二座神社(第一是台南開山神社)。神社面積約15000坪左右,內有狛犬、鳥居、石燈籠、社務所、手水舍、拜殿、本殿等,由下而上分三階梯,本殿在最高處。

總督府對於這神社非常重視,神社建築群由日本請來伊東忠太以及武田五一兩人來規劃、設計,再由日本專門負責社寺建築及皇家建築的傳統工匠「宮大工」木子清敬來負責。在神社西邊,靠近山腳附近的淡水線設立「宮ノ下乘降場」駅。興建明治橋連接基隆河兩岸,拓寬、整建「敕使街道」(今稱為中山南、北路),連接總督府至台灣神社。

新境地在1937年開始興建,由神社局技師角南隆、總督府營繕課長井手薰設計、興建。護國神社則在1942年完工。1944年6月17日增設天照大神後,正式升格成為台灣神宮。預計於12月28日舉行鎮座祭,然而在10月25日時,一架客機不幸失事墜毀在新境地附近,引發的大火燒毀了神社內眾多的建築,含鳥居、石燈籠、台灣總督府警察招魂碑等。

jinjer.JPG

台灣經驗的開端—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發展史

田庄社長--增田次郎

目前所能找到資料,僅有《日本財界人物列傳》及《增田次郎自敘傳》,但前者連出生年份都錯了,更令人不解的是「他三度來台」,但僅提及他受後藤新平的知遇,任秘書役。讓人懷疑戰後日人對戰前日人在台事蹟消音,其心態值得研究。

1868年2月26日生於靜岡縣志太郡,是「沒落士族」,31歲自學通過普通文官試驗,進入內務省,受後藤新平提拔而「改變人生航路」,任台灣樟腦局、專賣局、南滿洲鐵道、鐵道院等書記,鐵道院總裁秘書、南日本製糖常務取締(台灣)…官銜異常多,請詳《自敘傳》。他在財界與政界都很成功。

1941年11月12日,過著退休生活的增田,接到長谷川清總督的電話說:「先前臨時台灣經濟審議會時,與藤山愛一郎、大和田日曹社長、加藤台拓社長、水津台銀頭取相談結果,認為您是台灣電力社長的適任者,請您承諾接任」。這樣73歲高齡的增田於真珠港奇襲成功翌日赴任。有關臨時台灣經濟審議會與台灣工業化及南進基地的整備擴張等,值得再進一步研究。(日曹為日本曹達會社,頭取是總經理)

12月13日在下著小雨的基隆上岸,距離第二度來台,已近30年。1936年松山機場竣工,1937年就有福岡與松山的民航班機(台北-東京175元,台北-大阪140元,台北-福岡110元),不知為何增田沒搭飛機。

增田的第一任務是「社內的統一」及「改善與總督府的關係」。

他的第二任務是大甲溪電源開發。此計畫8年經費1億5000萬元,總督府出1億元,台電出五千萬元。預備建造200M高大壩,是當時世界第三高壩。下游的6個發電所合計出力50萬KW。如此高齡的老人,搭乘轎子視察工地(沒有公路,準備以索道施工),令人動容。

第三任務是兼併東台灣電力。東台灣是完全民營的電業,日本財閥赤司初太郎、後宮信太郎的關係企業,運用老人的影響力,於1944年8月1日兼併了東台灣電力,完成總督府的方針,這種兼併的痛苦,財閥側如何不得而知,職工側則在50年後,此傷痕尚在。

他在《自敘傳》最後一節提到:「我是近80歲的老人,幸好健康,渡台以來,連一次感冒也沒有,每天從早到晚為會社的事而忙。在戰時台灣財界,有一點影響。總督是溫厚紳士,一諾千金。對我在台電的人事經營等從未置喙,齊藤總務長亦是如此。很快的,在台3年已過,前1、2年,戰局有利展開,心情明朗。最近,戰局讓人憂心,推薦我的長谷川總督被解職,由安藤利吉陸軍大將的軍司令官兼任總督(安藤在其屬下以30公斤黃金賄賂陳儀手下,最後仍然難逃被追訴而服毒自殺),指派給我的工作,大甲溪開發已上軌道,其餘已完成,心已無遺憾。提出辭表,並推薦松本副社長繼任,與長谷川同時引揚。

台灣是我出身的第一步地方,初來時頭髮烏黑,中年擔任南日本製糖重役(董事),老年任台電社長,現在已沒有往年的活力。從黑髮變白髮又變禿頭。現在想起從前,感慨良深。在面臨與台灣相別離,口中唸出:

台灣兮山河大地啊

予我足大兮幫贊

真多謝

台灣兮山河啊

永遠不改變

我碼沒法度用以前兮心情擱來台灣

再會吧!台灣

《自敘傳》留有他寫的「即心是佛」的墨寶,是真誠的佛教徒,心境瀟灑。永井尚俊描述他帶隊參加戰捷祝賀提燈遊行:「社長、董事、社員全部穿防衛團服,在社旗及吹奏樂隊的帶領下參加,在總督府前,社長與樂隊一堆,社員落後,作為樂隊長的我,深感不妥,說:社長,對不起,社員落後,暫時等一下,讓大家可以看到社長的英姿,社長說:永井君不要多說,像我這樣老伙仔的形態沒什麼好看,樂隊長,向前進,手拍著吹伸縮喇叭的我的背部,擺動著提燈向前,開朗而元氣的老年社長,長谷川總督看到也笑著擺動提燈示意。」

24 回應 針對 “文書中の神社ととりい”

  1. 鉑鎂鑼 寫道:

    1908年台湾写真帖對官幣大社臺灣神社的記載
    http://pomeloblog.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_19.html

  2. 林炳炎 寫道:

    鉑鎂鑼さん 官幣大社臺灣神社的記載有文化氣質!!

  3. weihsi 寫道:

    關於台灣神社。小弟也曾整理相關的資料於個人部落格:

    WeihSi bLog: 官幣大社台灣神社

    如果有錯誤請幫忙指正喔。

  4. 林炳炎 寫道:

    昨晚(2008/3/25)與金子展也樣(Nobuya Kaneko)共進晚餐,牽手與女兒也參加。那是一個非常感動的夜晚。Why?相信觀眾如果是我也會非常感動。

    首先,請他看note book內我收藏的龜山水力發電所—台灣第一 的41張寫真與它的興建概要(包括各結構的尺寸、功能等),要證明沒有看到龜山水力發電所內有神社。

    金子樣談到戰前日治時代所有公學校都有神社。我的大腦快速搜尋,神社會設置在草屯公學校校園內那裡?我1950年進草屯國民學校,其中4年級因學校將原炎峰國民學校重新開放(1949被軍方佔領),也就是說我住的地方。在草屯國民學校時,前3年呆呆的,對學校沒有什麼認識,5~6年級的教室在禮堂(講堂)旁,教室與禮堂之間有小山丘(應該是人造),小山丘種有外來黃色竹子,我稱它日本竹子,有混凝土柱、欄杆圍起來,中央有混凝土台。為什麼會這麼深刻?因為考試時,有2字「博愛」不會寫,就把目光移到窗外銅像座就可以抄錄。

    昨夜,金子樣讓我們看草屯公學校校園內神社的寫真,它讓我引起無限的回憶。921大地震後,在搶救災區告一段落,交通也恢復,帶領一群朋友(包括曾參與救災的日本友人)前往查看,特別去斷層旁的草屯國校,發現磚構造的禮堂還屹立不搖,沒有損傷。讀書時之木造教室早被改造成鋼筋混凝土,在地震之下全倒。

    金子樣讓我們大開眼界,他說神社在台灣原本有420座!!,有250座他已經確認,剩下還待努力。在6年前他在台灣分公司服務,開始進入「神社在台灣」這主題的研究,在他的厚厚的檔案中,逐一去分別那一已確認,更令人敬佩的是他為此還去爬「新高山」(Panguno Rakaso, Pattonkan or Mt. Morrison?? )、北大武山等等,成績豐碩,個人期待他的書能早日出版。

    為了協助金子展也樣完成願望,拜託網路上賢輩,將超連結掛在北投埔林炳炎上,讓他能容易進行他的研究。

  5. 林炳炎 寫道:

    weihsi さん有上貴網, 要貼上面的文字, 但我這lkk弄了好幾次, 電腦都罵我非法!!!幫幫忙 幫幫忙轉貼上文.

    你的報告真精彩. 相對之下我的內容太單薄, 只想利用這樣的主題介紹增田次郎社長. 最近過度忙碌, 真是身不由己, 台電社長們要我幫幫忙 幫幫忙多寫些他們的業績.

  6. weihsi 寫道:

    謝謝你的閱讀。關於校內神社,我記得台南大內國小還有保留大部分的遺址,這篇《台南,大內國小校內神社》文章可以參考。

    阿,非法?是指使用者名稱上的問題嗎?小弟建議使用「Name/URL」這裡填入使用者名稱留言。

  7. 鉑鎂鑼 寫道:

    weihsiさん的文章真是棒!

  8. 林炳炎 寫道:

    Weihsi さん

    已經貼好!!

    你認識徐正武老師嗎,他是專研台南區神社的專家!!請他上網!!
    也認識金子展也樣!!!

  9. weihsi 寫道:

    很遺憾我並不認識…我有看到你的回應了。

  10. 林炳炎 寫道:

    日治時期臺南州神社之研究 國立臺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93/碩士

  11. 葉雪淳 寫道:

      
      
         weihsiさん,好。

           去MITA_Yuji Homepage 留言時,
           投稿用PASS處,要打a112

           歡迎你們年青人,輕輕鬆鬆來發言。

           又,學日文有問題
           也可以提出來喔
      
           http://www.ad-office.ne.jp/g-bbs/open.cgi?cat=6316mogura
      
           http://home.sailormoon.com/ymita/
      
      

  12. 林炳炎 寫道:

    這是應金子展也樣的要求而寫的台電神社系列, 到這裡已經告一段落. 除非有新資料不然寫不出來!!

  13. 曾健洲(kensyu) 寫道:

    Weihsi さん

    剛去您的部落格
    寫的真的很棒
    不過那個武田五一的名字有點錯誤

    「五」田五一 ×

    「武」田五一 〇

  14. weihsi 寫道:

    kensyu,謝謝你,我校正的時候居然沒發現到這個錯誤,現在已經作了修正了。 再度謝謝你。^^

  15. 葉雪淳 寫道:

      
         三田裕次先生如是説——

            早稲田大学台湾研究所編
            『グローバリゼーション下の東アジアの
            農業と農村——日・中・韓・台の比較』
            藤原書店、2008年
      
                  ====
      
            納本リスト(08-2)<購入>に載せます。
            http://home.sailormoon.com/ymita/
      
      
      
            可是——
      
            (314頁に)清朝の時代には、台湾は「化外の地」として、
            巡撫が統治し、清朝は漢人を警戒していたので、
            組織的な開発を行うことも一切なかった・・・とある。
      
      
            驚死人——

            該研究所は台湾の中央研究院や各大学と共同研究などを
            行っているやに聞くが、台湾側研究者は何とも思わないのか。
            台湾史研究水準はこの程度と了解して良いのか。
      
            実に悲しい。
       
       
       

  16. 葉雪淳 寫道:

      
      
               http://www.metacafe.com/watch/1216214/
       
              『平埔民謡』(NAOMI) 
                        作曲 不 詳
                        作詞 葉雪淳
       
      
              この顔 見てごらん
                    俺はね 平埔人よ
              よろしくネ
                 平埔人 平埔人 なんでやね
              滅びたんやろ
       
       
      
              この人 どうかしてる
                     空見て 口あけて
              ニヤニヤ
                何時の日 何時の日 何時の日にか
              ああ飛ぶ鳥
      
      

  17. 陳凱劭 寫道:

    >> http://www.metacafe.com/watch/1216214/

    這條歌,馬偕博士(Dr. Mackay)在1870年代清帝國佔據時期,遊台灣時就有採集到曲譜。

    他看到的台灣,除了沿海港口,及幾個漢人聚落外,大部份是游牧民族平埔仔e世界。

    後來,這條歌改編為台語流行歌「月夜愁」,已經係日本時代尾期e代誌。

    可惜,大部份台灣人,都以為這條歌係日本時代台語老歌,只有很少人知道係平埔仔歌謠。

  18. 葉雪淳 寫道:

      
      
         建國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
         包括防備化學武器的演習,
         難道本週,中東將大戰?
         http://news.monstersandcritics.com/middleeast/news/article_1398529.php
         http://www.albawaba.com/en/countries/Lebanon/224987
      
      
      

  19. 林炳炎 寫道:

    dscf06072.JPG

    今天參觀台北工業的「北工映像/印象北科—點點滴滴的回憶」校史展覽,期間20090430~20090513,請趕快前往,SCL さん想取得朱江淮資料的實體要快哦!看到台北工業學生參拜神社的影像,攝取影像供大家閱覽。

  20. scl 寫道:

    謝謝指點
    明日回台北

  21. 金子展也樣的新書出版 寫道:

    神社 Nobuya Kaneko

    神社本來不在我的範圍內,2008-03-25與金子展也樣(Nobuya Kaneko)共進晚餐,10年來努力去挖台灣電力神社殘跡。

    51102.jpg

    昨天很高興收到他的新書,從草屯國校、台中一中、台灣電力的神社,都出現在他的書上。

    51101.jpg

  22. 賴志城 寫道:

    歐吉桑您好:
    2020.7月金子先生出版的中文版的書有寄給您嗎?
    如果沒有,我送您。

  23. 北投埔 寫道:

    昨天很高興收到他的新書,從草屯國校、台中一中、台灣電力的神社,都出現在他的書上

    我上面就講明收到他的新書阿

    謝謝

  24. 北投埔 寫道:

    昨天很高興收到他的新書,從草屯國校、台中一中、台灣電力的神社,都出現在他的書上

    我上面就講明收到他的新書阿

    謝謝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2010626全民「反對一中市場,人民公投作主」示威大遊行
  • 台灣師範大學樂群堂之往生
  • UN for Taiwan
  • ‘BLACK BOX’: Protesters at Taichung 破黑箱、顧飯碗 站出來嗆馬 嗆China
  • 80年前的日月潭水電工事之技術—以鹿島組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