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劉自然事件」60年—誰是藏鏡人?

本文發表於 2017 年 05 月 24 日 08:30

《保衛大台灣的美援(1949-1957)》內『1949~1957的重要政治事件與時代背景剪影』:朋友不殺人殺人償命:

1957/5/25《China Post》寫真上有「朋友不殺人殺人償命 美國不能學俄帝」「殺人者無罪?!我控訴我抗議」。「524劉自然事件」起因於美國軍事法庭宣判殺害劉自然的美軍上士Robert G. Reynolds無罪,Reynolds宣稱劉偷窺他太太洗澡,他查看時發現劉手上握有武器,只好開槍自衛;另有一說法,兩人串通盜賣美軍物質,因分贓不均而槍殺劉。5/24劉的遺孀到美國大使館抗議,導致暴動。

狄卜賽文書內有一張《China Post》上有1張寫真,劉自然事件一個高中生模樣的男生爬旗桿,上去把美國國旗扯下來,後來知此君是許曹德,他曾在電台說,我就送他一張《China Post》。

相關分析請查閱1998/3《歐美研究》期刊,張淑雅的『藍欽大使與1950年代的美國對台政策』。問題是「在暴動最初10小時內,台北市是無政府狀態,參與暴動的集團有革命實踐研究院(劉工作單位)、青年救國團也曾動員學生參加示威。很多美國記者均猜測蔣經國主導此暴動,中情局長杜勒斯指出,情報顯示整個暴動是有計畫的行動,沒有足夠情報指出誰是幕後的黑手,他個人不相信蔣經國策劃了整個事件。」杜勒斯外交詞令非常有趣,暗示在台灣還有比蔣經國更神秘與更有power更恐怖的人存在,這樣沒有常識的話語,只是表示,他為「台灣的戰略重要性」而不得不心口不一。

美援『隱密帝國的誕生』章,可以看到「蔣小」(這是相對於他父親臭頭而說,台灣人的大,通常有些尊敬味道,對2獨裁是不適用),我們來看「蔣小」獨裁者《我的奮鬥》的片段:

1. 1950/1/9「蔣小」在中央、全民日報與公論報刊登一則廣告恐嚇吳國禎(被歸類為美齡人馬),距離ROC滅亡才30天,距離杜魯門說放棄ROC才3天。1953年4月3日,吳國楨幾乎被刺客殺死。4月10日,吳國楨辭去台灣省主席一職,蔣介石任命俞鴻鈞接替吳國楨。5月24日,吳國楨夫婦得到邀請前赴美國講學開會,逃離台灣。「蔣小」把石頭踢至美國。

2. 退輔會「1954/1/1成立,暫假省社會處內開始辦公..兼主任委員嚴家淦」。1956/5/2嚴家淦辭職…所有主任委員職務,由副主任委員蔣經國代理。「蔣小」終於有自己的舞台,別小看退輔會,它是行政院底下最有活力的特權生財單位,擴充非常快速,也象徵「蔣小」黨之形成。1957/6/1蔣經國接任主任委員。讀者應該注意到前一禮拜在台北市爆發「524劉自然事件」焚燒美國大使館。

3. 漫長的「鬥爭美齡」,鏟除她的人馬,終於有戰果。

這事件導致狄卜賽家庭在8月離開台灣,藍欽在1958/1/3離台轉任南斯拉夫大使。李國鼎取代王蓬當美援會秘書長,象徵「蔣小」把美齡人馬拉下台。

如果與1970/4/24在紐約對蔣開槍事件放在一起看,杜勒斯的「有計畫的行動」確有道理。因在1957台灣經濟已經上軌道,危害統治正當性的因素除極少數台灣人外,還有美國佬動不動就鬼叫什麼「民主」,才真討厭。「教訓老美」是清除接班障礙的動作,不然不可能暴動初10小時內,台北市是無政府狀態。「沒有資料顯示,424紐約開槍事件是CIA教訓蔣經國。」但整個事件卻破綻百出,參加的人物目前還是高高在上,暴露出美國CIA都是豆腐,我實在無法相信CIA都是豆腐的說詞。蔣回台灣以後開始推動「吹台青」(與名女歌星崔苔菁同音),起用台籍人士,但那迷漫在1970年代「吹台青」背後的酸勁,值得讀者去品嚐錯綜複雜人事脈絡,以及另一個神即將出現,是布袋戲開演前之扮仙(讀者要具備看台灣戲劇的背景知識)。

藏鏡人,羅碧(史艷文雙胞胎弟弟,本名史艷武,被史艷文稱為史羅碧),是黃俊雄布袋戲的虛構角色,是雲州大儒俠史艷文的死對頭,乃布袋戲界的反派大魔頭,形象十分鮮明,隱身不見真身,有詩句云:「隱身令天下,現身戮萬軍」。由於布袋戲的風行,致使「藏鏡人」一詞,成為台語中對「幕後黑手」的形容詞。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霧社壩施工時的名言:「怎麼把築壩變成造橋。」
  • 把三田裕次先生的愛分享出去
  • 草鞋墩月眉厝印象
  • 深澳火力發電所(1960~2007年)
  • 參加2009曲冰數位人文關懷希望學習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