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沒有黑道只有聖人

本文發表於 2011 年 07 月 15 日 11:12

img_5602.JPG

最近台灣有一個人,聲音很大在攻擊前總統。這件事讓人了解,官字由兩個口組成的道理,上面口說的是真理,下面口說的也是真理。官大學問無窮大。這個號稱台大歷史系畢業的,自誇懂歷史,不知道他寫了幾本歷史書?

今天版主就想證明『台灣沒有黑道只有聖人』這條定理,台灣已有無窮多的定理,不差增加這條。

在最近的新聞中,最有名的是生於香港的香港人,他說『燒成灰也是台灣人』,這句話是告訴我們,活著時『不是台灣人』,要燒成灰時才是。這個61歲的老人,選了一個65歲比他更老的老人當副手候選人。這動作本身,告訴我們,他在抗拒『世代交替』。也許,下一屆連爺爺也可以出來競選。這動作是說國民黨真的沒有人才,也告訴我們60歲以下的人沒有前途。國民黨不提攜後進,迷信老人。

讀台大歷史系的那人,非常奇怪,沒讀心理學。版主在草屯國校一年級時,就知道『罵人罵自己』,這65歲老人,竟然比68歲版主還老。心理學告訴我們,聲音越大,表示越心虛。這個草屯國校畢業65歲了,為什麼會心虛得那麼厲害,需要靠罵人來壯膽。原來,他只在由你玩4年,沒有好好讀書。他的台大歷史系同屆同學,是版主很尊敬的學者,也是好朋友。

新聞沒有說這個副手候選人是那裡人,他大概不敢說自己是草屯人。也不會說自己是草鞋墩人,更不會像版主說自己是北投埔人。從草屯的地名演變,草屯的前身是草鞋墩,更早是北投埔或北投社的活動區域。版主研究自己的族譜之後,發現那是支那文人在台灣造族譜時,所造成的錯誤族譜。台灣人應該去找出,那虛構『漢人』的歷史,還原自己本來面目。

1915062801.JPG

1915062802.JPG

台灣日日新報1915-06-28 『臺灣發達比較』非常精彩,新聞說1896年台灣有熟番257萬人,1912年台灣有熟番321萬人。其餘請自己閱讀。這其實是告訴我們,到1912年為止,台灣人的大多數是由生番與熟番組成,換句話說,台灣人由原住民組成。最近,林媽利教授的DNA研究,也證明絕大多數台灣人由『熟男熟女』組成。

那個副手候選人,他以自己學歷史當擋箭牌,完全不懂歷史。他敢說自己是『熟男』嗎?不知道自己是『熟男或熟女』,在台灣是普遍現象,當然不能責怪這個副手候選人。

心理學也說,人其實是由潛意識在支配。這個副手為什麼如此心虛,他除了不懂台灣史之外,他更不懂自己的家族史。在草屯的資深公民,有些還是知道的。他以為他在當南投縣長時,已經把他家的歷史寫清楚。也就是說『典範』已經建立,大家照抄就是。心虛就表示,『典範』是不夠完美。而『典範』就是要讓人推翻的。

新聞曾報告這個副手候選人,曾與商人在海外渡假。由於『台灣沒有黑道只有聖人』,這個副手候選人是與聖人一起在渡假,整個過程真的很完美。而台灣社會又是弱肉強食的殘酷社會,勝者才能生存,敗者就只能當魚肉被吃。

今天,新聞刊登『黑道「請喝茶」 包商不敢拆T霸』,新聞用詞不當啦。黑道應該改成大哥。而大哥是沒有所謂的黑白問題,他們都是所謂勝者,勝者為王。漢字要注意聲音,不要寫錯字。所以,同音字也可能是同義。『聖』=『勝』=『剩』=….

因此,『台灣沒有黑道只有聖人』。今天,版主拍馬屁,把同鄉那個副手候選人,稱呼為『聖人』,這是在做歷史定位啦。馬屁拍得好嗎?草,忍不住又要把河蟹(和諧)的双生兄弟草泥馬抬出。

版主是像乞丐一樣的老人,但對自己很有信心,因為研究自己家族的歷史,不必虛偽戴高帽或假帽子。

34 回應 針對 “台灣沒有黑道只有聖人”

  1. 火鍋 寫道:

    哪裏還有聖人?
    中國人所謂的聖人殿堂不但可以中進中出,也快淪為歌舞場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sep/28/today-p2.htm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14/today-p9.htm

  2. 艾未未在照片中騎著草泥馬,象徵裸身對抗強權。 寫道:

    57.jpg

    艾未未在照片中騎著草泥馬,象徵裸身對抗強權。

  3. 河蟹(和諧)的双生兄弟草泥馬 寫道:

    怪老子說(《老子》第十九章):「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絕仁棄義,民復孝慈;..

    “聖人不死,大盜不止!”這一驚世駭俗之言,出自莊子的《篋篇》。

    他們在說, 因為有聖人才會有大盜, 就像河蟹(和諧)的双生兄弟草泥馬一樣, 是成對出現!!!
    也就是說聖人=大盜=黑道

  4. 林炳炎 寫道:

    早上在師大圖書館拍這張寫真, 一外國朋友竟然也跟拍, 版主差一點笑死!!!

    這是空囝(要用台語念,意思是頭殼壞掉的孔夫子)銅像, 這傢伙毒害東亞成千上萬的人!!
    這派教徒是只有一張嘴, 他不做, 要聽到他的話的去人做,生一支嘴的詐騙集團頭子!!!

    夏威夷東亞文化中心的朋友安樂哲教授要從台灣回國, 他知道我對這詐騙集團頭子,不懷好意, 竟然送我一本索引, 要讓我尋找方便, 他回國後我就丟掉!!!

  5. 自由時報 寫道:

    講五次媽的 吳揆:鄉土發語詞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15/today-fo7.htm

    〔記者曾韋禎、范正祥/台北報導〕行政院長吳敦義前天約見台灣農村陣線代表等人時,談話過程中說了五次「媽的」。吳揆昨解釋,「我可能在轉述的時候,是自己很低音的那種,以後會格外小心,不要把鄉土的發語詞帶到!」

    【版主註】為什麼只有國民黨有特權可以說『媽的』或黃春明的『…』5字經?黃春明講完還受到總督府那傢伙給予嘉獎安慰。

  6. 北投埔 寫道:

    北投埔比較不幸!台中一中同學錄跟副手候選人同一本, 老夫高三他初三
    北投埔住北投埔它住草鞋墩!!
    同樣讀草屯國校

    家慈的骨灰甕放的地方竟然與副手候選人父母同地方同層
    從台中走舊路過烏溪橋牛屎崎

    去找親戚時, 她們都會談過去的歷史
    而副手候選人是歷史系卒業
    …(不能說太多, 小命要緊)

  7. yy 寫道:

    聖人>>勝人>>剩人

  8. 府城平埔番 寫道:

    學長您好!我是您成大的小學弟,讀您的文章受益良多!這是我第一次在這裡留言,請多指教!

    關於1896及1912年,台灣熟番人數一事,不知道台灣日日新報,有沒有也同時公佈當時「生番」及「漢人」的人數?又依據的資料為何?

    根據日治時代的「戶口調查」,1915年台灣的總人口數約350萬,其中日本在台人口約13萬 (http://www.fic.org.tw/books/eb/32100.htm)。如果1912年台灣的熟番人口為321萬人的話,再加上日本在台人口,那麼,「生番」加上「漢人」的總人數約只有16萬,也就是總人口數的4.6%而已!

    當然,戶口調查總是有誤差,而當時對「熟番」與「漢人」(其實應該是「百越」),可能純粹是以生活習俗來分的。但是,就算這項調查有10%的誤差好了(日本人做事不會這麼粗心吧?),數字顯示當時台灣「熟番」加上「生番」的人口比例至少也有85%!

    人類學家說「北京猿人」根本就不是任何現代地球人的祖先,因為北京猿人是直立人 (Homo erectus),與「現代智人」(Homo sapiens)不同;而歷史學者根本就無法證實到底有沒有「炎帝」與「黃帝」這兩個人。白賊義在台大四年的歷史全部白唸了!「中國人」喜歡認虛幻不存在的人物當祖先,是他們家的代誌!我們台灣人有自己的歷史與淵源,絕不認賊做父!

  9. 北投埔 寫道:

    支那人是歸在外國人裡, 新聞講得很清楚!!!
    外國人首為支那人,1899年(32年)1000人
    1912年17000人!!!

  10. 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的父親吳奚的傳記閱讀 寫道:

    版主手上正好有一本1986年12月出版的《草屯鎮誌》,在此書中有精彩的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的父親吳奚的傳記,在924~926頁,926頁只有半行多,就免了。這是台大歷史系畢業的吳敦義在當南投縣長時的出版品,有吳縣長的序,那表示,父親大人的傳記是經過台大歷史系畢業的吳敦義認可的,由於很精彩,也許是當兒子的傑作,這版主沒有證據,純粹為讓網友發生性趣而猜測。對於有性趣想讀吳縣長的序的網友請自行閱讀。

    《草屯鎮誌》人物的先後次序很奇怪,1902年出生的吳奚,排在1905出生的張深切之後,不知什麼原因?

    1956_1.jpg

    請大家自行閱讀影像檔。其中有2個關鍵點,老夫只好忍耐打字:

    「..雖屢遭日警取締,然義無反顧,致兩度繫獄。」

    「..與其串通之匪諜於正法前夕,良心發現,以血書傾吐真情,而為同獄者吳協甲所見,經軍事檢察官李烈審慎調查,奚終於..沉冤穫洗,重見天日。」

    這是『典範』之作,但『典範』就是要讓人推翻的。

    沒有讀歷史系的版主,只能幫網友服務到這裡。希望朋友查證一下,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請幫忙。

  11. 鄭如霖等叛亂案 寫道:

    案名:鄭如霖等叛亂案
    檔案產生日期:民國43年11月24日~民國45年03月01日
    檔案產生者:國防部軍法局
    媒體型式:紙本
    數量︰1卷

    內容摘要:本案有關戴參謀總長彭孟緝、向蔣中正總統呈報稱臺電工務員等人因涉嫌參與並擴大叛亂組織案,經臺灣省保安司令部判處死刑,其餘人獲判有期徒刑或交付感化教育,另以其餘等人無罪,擬予照准並簽請總統鑒核;總統府方面要求部分人員應予復審,嗣後參軍長將該案審理意見呈報總統以該員等獲判無罪尚無不合,經總統府方面覆文表示如擬辦理;國防部將執行死刑之情形與照片上呈總統府核備,總統府方面覆文表示准予備查。

    主題︰總統府,鄭如霖 賴朝成 潘勝治 李舜禹 余松柏 賴塗枝 張基正 林耀成 何嵩岳 林火來 吳奚 蕭萬壽 林武河 邱肇德 吳錦矩 林德勝 王錫珪 洪朝東 呂國震,二二八事件 判亂組織團體 檢肅匪諜 顛覆政府 藏匿叛徒

  12. yy 寫道:

    南海血書原來始於此

  13. 南海血書 寫道:

    《南海血書》於1978年12月19日在《中央日報》副刊裏刊登,根據《中央日報》表示是本文是譯者朱桂的胞弟在出海打魚時,在南中國海的一個珊瑚礁上所發現,是一個名叫「阮天仇」的越南難民的絕筆。譯者朱桂為基隆女中的教師。

    但是《南海血書》之內容有諸多矛盾、失實之處,引發臺灣省議員何春木在總質詢時指責《南海血書》誇大渲染、荒誕離譜;林濁水也撰寫《拙劣的越南預言——剖析「南海血書」的真相­》,除諷刺阮天仇為「神人」外(挨餓四十餘日後,仍有餘力用鮮血撰寫三千多字),這「神人」也不可能用螺尖沾血於襯衫上寫字等不合邏輯處,同時指出「捏造該文的人士是以南越淪亡的例子打擊黨外人士」。而在臺灣民主化之後,原著作者朱桂也於2003年承認「阮天仇」為虛構的人物、《南海血書》是虛構的情節。後經証實為當時國民黨情報頭子王昇上將策劃的虛構故事,以假亂真,欺騙民眾。

  14. 自由時報 寫道:

    次等非中國人
    ◎ 黃恬昕

    已經在台灣生根茁壯的中國人恥於說出自己是台灣人,因為他們都知道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當年孫中山說出台灣必須獨立的話,毛澤東也舉雙手贊成台灣要獨立,古巴強人卡斯楚也主張台灣獨立!因為他們都知道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俗言「有唐山公,沒有唐山媽」,說來大家都懂,可是仔細思考其中意義,大錯特錯矣!有唐山公,為什麼沒有原住公?當時原住民的男人都死了嗎?依據一百年前日本統治時期的戶口調查,八十五%的住民皆是平埔族;另外依據馬偕醫院林瑪俐醫師的調查報告,台灣人的血統應修正為「原住公+原住媽,荷蘭公+原住媽,西班牙公+原住媽,日本公+原住媽,唐山公+原住媽,甚至是美國公+原住媽,德國公+原住媽,印度公+原住媽……」都有可能。如此複雜多元的種族融合,較之以漢族優越感自稱的中國人而言,聽到「台灣人」三個字必然不舒服。

    中國人說台灣人是「次等非中國人」(詳見《被出賣的台灣》Jeorge Keer,譯者:陳榮成,深耕),「非中國人」,意思「不是中國人」;「次等」,意思「低等」。所以台灣的中國人絕不說他們是台灣人,因為有很深的認同污名感受。

    台灣人,你想繼續被殖民,當「次等非中國人」,還是,想當一個有骨氣的台灣人,建立「台灣國」。

    (作者曾任代課老師)

  15. 研数学館 寫道:

    研数学館

    1897年 奥平浪太郎が数学専門の私塾を創始
    1919年 英語科を併設
    1922年 関東大震災により校舎焼失するも2ヵ月後授業再開
    1929年 鉄筋コンクリート地下1階、地上4階の新校舎完成(現東京校舎本館)
    1941年 文部大臣により財団法人研数学館の設立許可を得、理数系の専門学校「研数専門学校」を設立
    1942年 物理科、数学科を設置
    1943年 電気通信科を設置

  16. 北投埔 寫道:

    《臺灣日日新報》檢索楊貴(楊逵)所得到2條新聞,這只是違警罰法,而非經法院判刑的,基本上不算入獄。
    1928-03-23『諸羅/違警被拘』臺灣農民組合臺中本部楊貴;嘉義郡;小□;竹崎;等處
    1928-08-03『農組常任委員 拘留一週間』楊貴;新化郡;斗六

    但檢索吳奚結果是0。

    看來「..雖屢遭日警取締,然義無反顧,致兩度繫獄。」沒辦法查證。兩度繫獄應該有刑期幾年才對,但用中文書寫的文人,常常只有感情用語,沒有數量化的資料,讓讀者有無窮的想像空間。也許兩度與有2天。

    在草屯公學校當老師能「兩度繫獄」嗎?

  17. 檔案局的吳奚 寫道:

    897 吳奚 判決書字號:43審三字第10號 國防部軍法局 鄭如霖等叛亂案 0043/3132377/377/1/001 軍法案件

    898 吳奚 判決書字號:44審復字第27號 國防部軍法局 鄭如霖等叛亂案 0043/3132377/377/1/003 軍法案件

    899 吳奚 判決書字號:43審復字第76號;44審復字第27號 國防部軍法局 鄭如霖等叛亂案 0043/3132377/377/1/002 軍法案件

  18. Naoki ho 寫道:

    就像李登輝總統要大家「想想吳敦義的外號是什麼?」一樣

    我也同為歷史系的人 歷史系的人被選作副手 固然高興

    但對他這種行為只有無恥才足夠形容

  19. 黑道來了 寫道:

    最新一期《壹週刊》報導,行政院長吳敦義最近家事不寧,先是女婿開車不遵守交通規則被抓包,最近又有讀者爆料,吳敦義的二兒子吳子文,2年前娶了基隆望族顏家千金顏安汝。但2人完婚後3、4個月,吳子文就不回家。吳子安平常在香港工作,但即使返台也不回家,妻子也找不到他,根本就像在守活寡。顏女無計可 施,去年10月還跟母親向中國異能人士李建軍求助,但仍無法挽回老公的心。

    顏安汝是基隆顏家第4代,長相甜美,皮膚白皙,充滿大家閨秀的氣質。2人是透過朋友介紹認識,吳子安熱烈追求顏安汝1年多後,顏才被他感動,同意嫁他。目前2人已經在協議離婚,但吳敦義的老婆蔡令儀希望媳婦能緩緩,以免影響大選。一場政商豪門的姻緣,僅維持短短2年就玩完。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720/129/2vdzn.html

  20. 「香吉士」vs「臭老九」 寫道:

    夏威夷東亞文化中心的友安樂哲教授1987~8左右在台大時,有一次他與台灣一堆吃死豬肉的文人在日月潭,清晨大家遊湖,然後找家要吃早餐,竟然沒有咖啡,勉強用即溶咖啡取代,席間有人叫「香吉士」當飲料,這吃群死豬肉的人,無瞭的說,與「香吉士」相稱的是什麼?有人回答:毛澤東的「臭老九」。

  21. 請勿再用『切腹自殺』來詐騙 寫道:

    請勿再用『切腹自殺』來詐騙

    自由時報2011-7-21刊出標題『廉政署掛牌 王建煊:肅貪要有切腹氣概』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21/today-fo1.htm新聞有「監察院長王建煊致詞時,.. 就有要日本人「切腹自殺」那種負責任的氣概」

    我們想請問,1.王建煊何時歸化成日本人?2. 「切腹自殺」是違法的行為,監察院長可以公開鼓勵違法嗎?

    「切腹自殺」是日本武士階級才有資格做的事,1868年明治時代武士階級廢止後,「切腹自殺」是違法的行為。「切腹自殺」無法死亡,通常是需要介錯人揮刀向切腹者的脖子斬下,但不完全斬斷,讓頭和脖子仍有一絲牽連。介錯人犯下殺人罪。

  22. 台灣的黃溫恭們 寫道:

    蔣介石與「黃溫恭們」(蘇瑞鏘)(蘋果日報,2011.07.18)
    2011年 07月18日

    7月15日馬英九在「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追思儀式」上,將政治受難者黃溫恭生前所寫的家書歸還其家屬。黃溫恭在國家安全局所編的《歷年辦理匪案彙編》裡,被歸到「匪台灣省工委會燕巢支部黃溫恭等叛亂案」當中。從該資料可以看到,1952年黃溫恭要去自首,自首單位竟是國民黨屏東縣黨部;有學者就認為此可證明「中華民國政府黨國不分,且黨高於國之現象」。但自首了沒用,最後還是被蔣介石大筆一揮,從軍法官原判的15年徒刑改為死刑。

    其實,被蔣介石改處死刑的例子不獨黃溫恭,在檔案管理局的相關檔案中,還可看到眾多的「黃溫恭們」,他們從原本無期或有期徒刑、乃至無罪的判決,其後卻被蔣介石親批「處以極刑可也」、「應即槍決可也」、「判處死刑可也」、「應判死刑」、「改處死刑」而殞命。

    不少政治犯被處死

    此乃由於當時政治案件判決之後,判決書會上呈給國防部與總統府,最後往往由總統「核覆」。在這過程中,不少政治犯的刑度卻被不斷加重、乃至被處死。

    以徐會之案為例,徐氏乃出身黃埔一期的總統府參軍,1950年被控涉嫌叛亂,原被判刑5年,然蔣介石卻指示:「應即槍決可也。」另以1951年周清連等案為例,該案共有12名被告,經保安司令部判決後呈經參謀總長時,以「事實未明確量刑未當」發還復審。復審之後上呈蔣介石,蔣卻親批:「凡判處十二年以上徒刑者一律改處死刑」。又如1966年調查局專員史與為一案,共7人被告,原判僅2人被處死刑。然呈報至蔣介石處,蔣卻批示:「凡已入匪黨而不事先自首者不得赦免應處極刑為要」;於是,該案7人全部改判死刑。此外,高執德、陳心菉、康震、李玉堂、鄭文峰等人的遭遇亦然。案例之多,實不勝枚舉。

    強烈左右軍事審判
    然必須指出,犯罪的刑度皆有法律明訂,沒有任何一條法律允許總統可以對被告逕為變更原判決而直接加刑。因此,蔣介石在這些簽呈上直接加刑的處置,顯屬違法。從上述「黃溫恭們」被改處死刑的案例,都可看出當時蔣介石這位政治強人如何強烈左右軍事審判的作為。

    相對當時《軍事審判法》第160條所稱「軍事法庭獨立行使審判權,不受任何干涉」之規定,實乃莫大諷刺。而統治者連自己制定的法令都不遵守,人民的生命財產自然無法得到應有的保障,這正是當年白色恐怖之所以恐怖的關鍵。

    作者為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博士

  23. 聯合報上吳奚 寫道:

    1. 南投水利委會 定期改選委員 候選人名單已公佈
    南投水利委員會,依省府通令改選委員,辦理候選人登記業經結束,經審查結果,候選人計有二十九人,其中業主佔一四人,佃農佔一五人,應選出名額業主八人,佃農八人,各區候選人名單如下:第一區:業主陳連來、吳紹田,佃農陳廷文。第二區,案主強慶章,佃農曾吳朝、張朝文。第三區:業主曾楸楊、許其性,佃農曾忠信、蕭萬壽。第四區:業主林維軒,佃農黃同影、林存根、林炳槐。第五區:業主吳屘、陳新枝、洪支山,佃農簡茂水、吳奚。第六區:業主洪調專、洪振源、莊阿花,佃農梁深塗、洪連枝。第七區:業主洪強,佃農張阿鼎、李技泉。第八區:業主吳火受,佃農李玉銘。
    1951-12-18.聯合報.05..南投訊

    2. 國民黨南投婦運會 討論工作計劃 將成立保護養女委會
    該部農人及工人運動委員會,廿二日下午一時在該部會議室同時舉行本年度第一次會議,出席吳奚、林人吉等十餘人,黨部并派員列席指導,農運會議由吳奚主持,討論協助成立各級耕地租佃委員會促使全縣農民切實遵行「反共抗俄救國公約」及「增產公約」推行社會改造運動勵行節約等主要議案多起。工運會議由林人吉主持,對健全勞工組織促勞工團結,改善勞工生活,加強勞工教育等問題均曾熱烈討論并作實際可行之方案。 1952-02-26.聯合報.05..南投訊

    3. 南投縣各鄉鎮 租佃委員代表選出

    南投縣各鄉鎮租佃委員會鄉鎮代表,業經選出,計佃農代表南投蕭禹壽、陳啟輝,草屯吳奚、洪千金,中寮田瑞星、蘇讓,名間陳清揚陳秋桐,集集許錦順、熊明意,水裡詹招發、林心愛,魚池王添丁、周火順,竹山林火盛、黃瑞倉,鹿谷 … 1952-05-28.聯合報.

    4. 南投議會 質詢施政
    議會五次大會,廿九日為第四天,竟日詢問人事、軍事、地政、主計、稅捐、建設等各單位工作,各議員發言較廿八日熱烈,對軍事科辦理役男體檢不合省規定標準加以指責,童江立議員說竹山地區發生任意更改役男體檢等級情事,據該科答係奉省兵役處督導員命令,但大會以役檢重要,竟受督導員操縱要求追究責任,繼謝添發議員指責某合作社向縣府借款寄存優利圖利。吳奚議員指責稅稽處對攤販課稅不公平,要求糾正,至下午六時結束。 1952-08-30.聯合報.02..

    5. 草屯鎮召開 鎮民代表會
    草屯鎮民代表會,第三屆第六次大會,於十日上午在草屯國校大禮堂舉行,縣議員吳奚、洪強、洪李投,均參加報告議會工作情況,主席李鵝報告前次他代表會決議執行經過,鎮長洪石輝施政總報告,繼詢問,一、設立草屯家政女學校案,二、草屯初中增班新建校舍問題,三、新建廳舍遷移警察分局,四、雙冬石灼何吊橋破壞重修等重建議,工礦工司本年度第二次收購麻款尚欠四十萬元請速發清,并審議本年度追加減預算案,四二年度收支預算案。 1952-12-14.聯合報.

    6. 花縣鄉鎮民代 業經全部選出 宜選村里長無人問津
    【草屯訊】本鎮改選鎮長,決在四月間舉行,有表示出馬參加逐鹿者,經有張、洪延基、洪啟明、吳奚、林維熊等五人,業經開始活動。現任洪鎮長石輝已有表示決不願參加競選,願退讓寶位以供後進。 1953-02-27.聯合報.04.

    7. 農會動態
    【國姓訊】國姓鄉農會民國四十二年第三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於上日上午十點在共同養蠶所舉行,到縣府技士王慶晴,縣農會理事陳連,總幹事吳奚,合作金庫南投支庫洪炳耀,鄉民代表會主席彭富來,長壽派出所警員陳燈川,各理監事會員代表,小組長計四十餘名,由常務理事陳徐芳主持,劉總幹事報告四十一年度會員新加人情形及供銷部滯銷貨品出售事項,旋繼討論:提請審核四十一年度收支決算案。提請審核四十一年度虧損應如何彌補案,提請審核四十二年歲入歲出預算及事業概算案,提請審核四十二年本會借入款最高額新台幣十五萬元案,提請審核每一會員放款最高限度新台幣一千元案,提請審核四十二年度生產指導事業費募款額案,審核四十二年度常務理監事公費支給額案,提請審核國姓辦事處理事公費支給案,提請審核房屋處分案,提請審核備品酒研處分案。 1953-03-23.聯合報.06.聯合副刊

    8. 南投縣議員 候選人名次
    第二選區:林火木、陳慶春、洪啟明、白萬國、簡連錦、張鹽禧、林玉忠、李玉禎、吳茂生、吳奚、廖大經、李秀梅。1961-01-04.聯合報

    9. 各地水會三屆代表選舉 候選人名單昨正式公告
    【草屯訊】南投農田水利會三屆會員代表候選人名單於三日公告如下:
    第一選區:許添旺、許朝松、鄭清海、鄭朝慶、曾萬水。第二選區:簡芳添、白俊昌、林浮、魏秋煌、李金盃、林木火、吳奚、簡兆江、李以、林梅專、簡炎興。
    1963-01-04.聯合報.

    10. 同鄉會 候選人紛紛「報到」黃尊秋替吳敦義拉票 張俊雄來問候
    彰化旅高同鄉會昨天舉行會員大會,總統府資政黃尊秋特別到場向彰化同鄉籲請支持國民黨市長候選人吳敦義;民進黨籍市長候選人張俊雄也趕來拉票,彰化旅高同鄉會也一樣讓他上台發言。無黨籍市長候選人施鐘 則在晚間的演講會上,提出「六六大順」發放老人年金六千元主張,並強調沒有發放老人年金四個月期限的限制。
    彰化旅高同鄉會心目中的「大老」黃尊秋,昨偕女兒立法委員黃昭順,參加在高雄市勞工公園舉行的彰化旅高同鄉會會員大會時,黃尊秋特別介紹吳敦義與彰化鄉親的淵源。他指出,過去彰化、台中、南投未分縣時,同屬大台中縣,吳敦義的父親吳奚曾任社會科長,分縣後,才回到南投縣擔任縣農會總幹事;另外,吳敦義樣樣第一、連市長候選人抽籤都是第一,期望有三千餘名會員的彰化旅高鄉親們,協助吳敦義高票當選。
    吳敦義和民進黨市長候選人張俊雄昨天先後趕到現場爭取彰化旅高同鄉會的支持。吳敦義強調,外地人來高雄,品德、操守一定要百分之百才能立足,像他就是以媳婦的心情與表現,早早起來、晚晚休息,服侍「公婆」才被肯定,期望彰化鄉親支持他這名好媳婦。
    後來趕到的張俊雄則喊出「換人做做看」口號。他舉例說,煎魚時,到最後一定要翻面煎,兩面煎才會好吃,期望大家給他機會。
    無黨籍高雄市長候選人施鐘 昨天拜訪選民,晚上在高雄市三民區正興國中舉行演講,他主張「六六大順」發放敬老年金每月六千元,絕對不會有四個月期限的限制。
    1994-11-07.聯合報.

  24. 聯合報上吳奚 寫道:

    11. 《高市長當選人》「南投一頭水牛」初掌港都時遭遇不小阻力 吳敦義 從空降到征服民心
    四年半年以前,高雄市走了「大頭市長」,來了「平頭市長」;當時草根性極強的高雄市議會四十三名議員,有卅五人連署反對自喻為「南投一頭水牛」的吳敦義,原因是港都人不要「空降部隊」,全國民眾在電視上看到排拒吳敦義的反對黨議員堵在議會門口,把他的西裝扣子都扯掉了。四年半後,精明幹練、誠誠懇懇的吳敦義,不僅贏得大多數議員支持,而且相隔十七年的民選市長選舉結果,更證明了吳敦義已順利征服了高雄市民的心。父親曾因「二二八」坐牢吳敦義是民國卅七年一月卅日在南投縣草屯鎮農村出生,恰是震撼台灣全島的「二二八事件」之後,他們父子倆為此事受了不少苦難。吳敦義的祖父早逝,由祖母幫人做工、洗衣服,讓他的父親吳奚在困扼的環境下,有機會到日本留學,但書還沒有念完,即因母親生病返台,回鄉後當過國小老師,大台中縣政府社會課長及台中縣農會常務理事;大台中分為四縣市後,再轉任南投縣第一任農會總幹事,並當選南投縣第一屆議員,其間執行三七五減租及耕者有其田政策,常為農民的權利奔走,很得地方民眾愛戴。

    吳奚後來卻在「二二八」之後的餘波中,莫名其妙被抓並坐了兩年兩個月的牢,到民國四十三年,吳敦義六歲時才被放出來。在吳敦義記憶中,父親雖受過「二二八」的苦,但從不主張仇恨,總告訴家裡的六個孩子,在混亂的時代與環境中,再善良的人都可能受害,只能怪自己生錯了時代。民國七十年,吳敦義返鄉競選縣長時,選民從抨擊他為空降部隊到支持他當選,部分是出自對他父親的尊重,愛屋及烏轉換成對他的信任,令他更感念老爸。

    被許多政壇人士視為國民黨內「超級戰將」的吳敦義,似乎從小就難掩光芒。就讀國小時,他不太念書,但幾乎每學期都拿第一名,而且作文、寫字、演講、運動樣樣在行,常拿國小級的全縣冠軍;最有趣的是珠算,三、四年級時他曾拿過全縣珠算比賽第一名,但他根本不會打算盤,全靠心算作答。十八歲就被吳敦義娶回家的蔡令怡,廿餘年來最佩服老公的「高智商」。她說,吳敦義腦筋轉得快,而且記憶力驚人,對公務預算可以全盤掌握,但對家中的帳目毫無概念。小時調皮 愛當「小老師」吳敦義小時候雖然調皮,但無憂無慮。小學畢業後放棄保送,考上台中一中初中部,和現在的台中縣長廖了以是同班同學;廖了以後來投入選舉,還向選戰經驗豐富的吳敦義請益。

    國中時代的吳敦義,不再是十項全能,但演講和作文依然獨佔鰲頭;他最愛讀古書及武俠小說,而且愛當「小老師」,把書中精彩的部分轉述給同學聽,後來被保送直升台中一中高中部時,仍樂此不疲,同學看他儼如才子,又愛拿故事中的情節消遺同學,所以替他取個「阿瞞」的外號。吳敦義不僅唱作俱佳,說故事叫好叫座,筆下功夫也很不錯,曾當選中部地區小說競賽首獎,有一度有強烈的意願想寫武俠小說,因「工程」浩大而作罷;他的活動力也特別強,高中時代,已是救國團活動的領導者之一,成為學校刊物的總編輯,這些和他後來步上新聞記者之路多少有關係。民眾可能不知道,現任台中市長林柏榕是吳敦義念台中一中時的英文老師,如今師生各在台中、高雄各有一片天,老師更以學生為榮。考上政大 「鬱卒」一陣子吳敦義求學階段成績優異,家人都希望他學醫,但吳敦義一直鍾愛人文學科,高中畢業時,以台大歷史系為第一志願,卻考上政大東方語文學系,頗令他「鬱卒」一陣子。不過他在社團活動風光十足,曾為東語系創下校史紀錄,在新生杯辯論比賽中打敗年年拿冠軍的外交系,成為校園的「名嘴」,當時他的勁敵就是目前的新聞局長胡志強,後來兩人成為好朋友。

    隔年吳敦義如願插班到台大歷史系,並寫出二篇校園內外的「大新聞」─「台大人的十字架」和「辭去兼職,辦好台大─向閻振興校長進言」。「台大人的十字架」是吳敦義擔任台大「大學新聞社」總編輯時寫的,他認為台大學生應像英國劍橋大學,和北京大學一樣,以國家興亡為己任,有學校尊嚴,有學術自由,但他觸目所及皆非如此,因此感慨地藉由文章提出關心、同情、奮起的建議和台大人共勉,期望台大甚至全國青年都能背負這樣的十字架,讓學術受到尊重,讓學生擁有自律和自尊。

    這篇文章先在校園激起廣大回響,接著各媒體紛紛轉載,評介或發表社論,當時的救國團主任蔣經國還主動召見他。後來蔣經國擔任國防部長主持成功嶺大專學生集訓班開訓典禮時,再度引用「台大人的十字架」的內容,期許全國有志青年應起而響應台大人的呼聲。第二篇造成轟動的文章,是吳敦義建議當時倉促接掌台大校長的閻振興應該辭去另外兩份工作,專心治校,閻振興後來在校長室約見吳敦義,而且依吳敦義要求專任台大校長。

    吳敦義退伍後進入報社當記者,再走上政壇,關鍵還在當年學生時代的大作得到蔣經國賞識,提名他在台北市競選議員,兩任八年後,回南投選縣長。八年市議員生涯中,他接觸過張豐緒、林洋港,李登輝三位市長,波此都保持很好的關係;議員任滿前,他面臨在台北市議會爭取副議長或返鄉問鼎南投縣長寶座的兩難,政壇有一種說法,他向當時的台灣省主席林洋港請教,林洋港建議他有南投縣長的行政經歷,會得到更多的成長經驗,因此他婉拒了留在台北市擔任副議長的機會,但不久,李登輝被發表接任省主席,成為吳敦義擔任南投縣長時的上司。服務南投 算得政通人和吳敦義在南投縣八年,除了與前議長粘國西傳出不和外,算是政通人和,備受縣民肯定,也連連獲獎,先後當選全國保舉最優良公務人員、十大傑出青年。他在縣長任內率先燒毀公務人員所謂的忠誠資料、對外公布財產等,在在凸顯他能掌握時代脈動及開明的作風;八年縣長任滿後,國民黨中常會在七十八年十二月廿七日通過他擔任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不久,高雄市長出缺,李總統登輝認為吳敦義是接棒的不二人選。吳敦義被公布接掌高雄市時,市議會議員都沒有給這位「空降部隊」好臉色看,媒體對這位記者出身、在南投縣創下好幾個第一紀錄的行政首長也觀望許久,雙方處於「蜜月期」時,吳敦義以台灣區運會籌委會主委身分,演出全國注目的「區運聖火傳遞釣魚台事件」。由於此事引起極大爭議,他曾向當時的行政院長郝柏村請辭,後來雖被慰留,但對過去的聲望已造成影響。直到他漸漸在高雄市四大沈 上求績效,並與議員方面建立良好關係,他在高雄的日子才漸有轉機;隨著各種民意調查對他的滿意度也越來越高,又使他以高票當選首屆高雄市民選市長。(記者/王瑞伶) 1994-12-05.聯合報.

  25. 洪元煌在《台灣日日新報》 寫道:

    洪元煌在《台灣日日新報》
    1. 標題 客中喜晴 作者 洪元煌 日期 1911-08-03 年號 明治44年

    2. 標題 草鞋墩民改奉正朔 關鍵詞 南投廳草鞋墩;新庄區長洪清江;埤圳主事洪元煌 日期 1915-12-22 年號 大正4年

    3. 標題 運動熱に被れて 南投市民も置郡騷ぎ 關鍵詞 草鞋墩支廳;營盤口;埔里社;鶴仔頭;台中廳;置郡運動;李春盛;洪清江;洪元煌;安培達二郎
    日期 1920-08-05 年號 大正9年

    4. 標題 淡江感作 作者 洪元煌 日期 1921-06-17 年號 大正10年

    5. 標題 哭林中樹工學士 作者 洪元煌 日期 1921-08-27 年號 大正10年

    6. 標題 對於諮詢案之管見(上) 作者 番子田 洪元煌 日期 1921-09-10 年號 大正10年

    7. 標題 對於諮詢案之管見(上)/義務教育 作者 番子田 洪元煌 日期 1921-09-10 年號 大正10年

    8. 標題 對於諮詢案之管見(中)/一、民法 作者 番子田 洪元煌 日期 1921-09-12 年號 大正10年

    9. 標題 對於諮詢案之管見(下) 作者 番子田 洪元煌 日期 1921-09-14 年號 大正10年

    10. 標題 請願に上京 關鍵詞 議會設置請願團;治安警察法;文化協會;洪元煌;李山火;台北;蓬萊丸;基隆 日期 1924-06-17 年號 大正13年

    11. 標題 台中特訊/文化劇慰勞 關鍵詞 草屯庄俱樂部;文學士林茂生氏;李春邦氏;洪元煌氏;草屯庄文化協會員;林野民;林茂生 日期 1924-10-06 年號 大正13年

    12. 標題 草屯靑年會 近く發會式舉行 關鍵詞 南投郡草屯庄の洪元煌氏 日期 1924-10-23 年號 大正13年

    13. 標題 籌設靑年會 關鍵詞 台中州南投郡草屯庄洪元煌氏 日期 1924-10-23 年號 大正13年

    14. 標題 草屯庄靑年團發會式 關鍵詞 南投郡草屯庄;洪元煌氏;吉田警察課長;渥美庄長 日期 1924-11-03 年號 大正13年

    15. 標題 台中特訊/上京請願議會 關鍵詞 治安警法違犯事伴;清水街楊肇嘉;草屯庄洪元煌;基隆邱德金;林獻堂 日期 1925-02-09 年號 大正14年

    16. 標題 台中特訊/南部産業視察 關鍵詞 南投郡;洪元煌;吳沛然;張思齊 日期 1925-03-12 年號 大正14年

    17. 標題 台中特訊/巡廻講演 關鍵詞 草屯庄青年會洪元煌;張嘉諭 日期 1925-06-19 年號 大正14年

    18. 標題 台灣民衆黨結黨式 十日擧於台中 關鍵詞 台中聚英樓;蔣渭水;蔡式穀;草屯;洪元煌 日期 1927-07-11 年號 昭和2年

    19. 標題 十日在台中 民衆黨結黨式續報 蔡蔣二氏幾至破裂 結局議事再進 關鍵詞 台中市;聚英樓旗亭;謝春木;洪元煌;黃周;陳旺成;蔣渭水;督府;培火;林載釗;彭華英;蔡式榖 日期 1927-07-12 年號 昭和2年

    20. 標題 民衆黨中央委員會 開於十六日續聞 關鍵詞 台灣民眾黨;台南;嘉義;南投;大甲;新竹;桃園;台北;汐止;宜蘭;台中;彰化;基隆;北港;竹南;清水;梧棲;高雄;陳旺成;韓石泉;楊連樹;蔣渭水;王受祿;楊良;林阿鐘;陳宗惠;謝福賜;曾右章;謝春木;王鐘麟;廬內丁;林伯廷;洪元煌;宣傳部廬丙丁;簡來成;黃連源;黃周 日期 1927-09-21 年號 昭和2年

    21. 標題 民衆黨支部 清水發會式期 關鍵詞 大甲郡清水街;蔡年亨;梧棲;楊辛生;蔡培火;陳逢源;洪元煌;莊遂性;梧棲街;朝元媽祖宮 日期 1927-10-13 年號 昭和2年

    22. 標題 民衆黨支部 清水結黨式 關鍵詞 大甲郡;蔡年亭;楊天賦;梧棲;楊濱溪;黃凌波;楊辛生;文昌祠;帽蓆同業組合;彭華英;陳逢源;洪元煌;謝春木;卓思明;莊銘福;蔡敏庭;八木田警部補;籐局高等刑事;吉浦巡查部長;張程巡查;王江濤;丁碩渝;蔡槐樨;辯士;廬丙丁;磯局警察課長 日期 1927-10-27 年號 昭和2年

    23. 標題 洪元煌氏 日期 1928-02-13 年號 昭和3年

    24. 標題 民黨幹部訪問當局 陳自治制頒行之要 總督與長官代理 均言逐漸改變之意 關鍵詞 蔡式穀;謝春木;洪元煌;豐田長官代理 日期 1928-02-15 年號 昭和3年

    25. 標題 民衆黨幹部提出 協議會改正案大綱 十四日會見豐田局長 關鍵詞 彭華英;洪元煌;謝春木;王鐘麟;蔡式穀;能澤地方課長 日期 1928-02-16 年號 昭和3年

    26. 標題 台中/開講演會 關鍵詞 民眾黨台中支部;鄭松筠;彭華英;陳逢源;黃朝清;洪元煌;陳瓊玖 日期 1928-03-24 年號 昭和3年

    27. 標題 自治制施行方を 總督府に建議 台灣民衆黨中央委員會て決定 關鍵詞 彭華英;洪元煌;王鍾麟;蔣渭水;謝春木;王鏡五 日期 1928-04-16 年號 昭和3年

    28. 標題 台灣民衆黨議 自治改革案建議書 及米庫統一問題 十四日開委員會於台中 關鍵詞 台中市綠川町;彭華英;洪元煌;神田代議士;蔣渭水;謝春木;呂樵湖;郭廷俊;黃周;陳逢源;黃朝清;王昌文;許嘉種;楊宗城;王錐;土宗能;台南市 日期 1928-04-17 年號 昭和3年

    29. 標題 台中 討議意見 關鍵詞 陳振通;廖進平;張寶賢;林喜榮;呂樵湖;陳忻;洪元煌;豐原 日期 1928-05-04 年號 昭和3年

    30. 標題 台中米庫利用 販賣組合創立總會 豐原の委員から解散論 關鍵詞 林澄波;呂欆湖;南投郡草屯;洪元煌 日期 1928-06-11 年號 昭和3年

    31. 標題 台中米庫利販賣 組合創立總會 豐原委員有解散論 關鍵詞 林澄波;呂樵湖;南投郡草屯洪元煌 日期 1928-06-12 年號 昭和3年

    32. 標題 民黨中央常務 兩會開於台中 關鍵詞 林資彬;洪元煌 日期 1928-06-20 年號 昭和3年

    33. 標題 台灣民衆黨 全島黨員大會 きのふ台南市に開催 黨員百三十三名出席 關鍵詞 彭華英;王受碌;王鐘麟;洪元煌;蔣渭水;安平 日期 1928-07-16 年號 昭和3年

    34. 標題 民衆黨 全島黨員大會 開於台南市 關鍵詞 彭華英;王受碌;王鍾麟;洪元煌 日期 1928-07-17 年號 昭和3年

    35. 標題 民政黨委員會 兩部主任退職 關鍵詞 台灣民衆黨;蔣渭水;陳旺成;洪元煌;北斗林伯廷 日期 1928-08-11 年號 昭和3年

    36. 標題 台中米庫利販 委員會議 關鍵詞 呂樵湖;新竹;勸業課長劉明朝;鄭肇基;內田殖產局長;洪元煌;陳逢源;林澄坡 日期 1928-09-11 年號 昭和3年

    37. 標題 台中米庫委員會 議論多而進行遲 比大會當時太冷淡 關鍵詞 呂樵湖;洪元煌;吳泗滄;陳新 日期 1928-11-28 年號 昭和3年

    38. 標題 台中/創俱樂部 關鍵詞 務峰林獻;林階堂;林資彬;台中市;黃朝清;陳朔方;陳近;陳波苑;莊遂性;番創中州俱樂部;洪元煌;葉榮箱
    日期 1930-07-01 年號 昭和5年

    39. 標題 自治聯盟 發起人磋商會 關鍵詞 台灣地方自治聯盟;台北蓬萊閣;蔡裕氏;楊肇嘉;蔡式穀;林柏壽氏;陳振能;張清港;南投洪元煌;台北林履信 日期 1930-08-10 年號 昭和5年

    40. 標題 台中巿戱劇 研究發會式 關鍵詞 興業信組;賴金樹;張深切;洪元煌;陳秋文;邵明;陳朔方;李昆源 日期 1930-08-12 年號 昭和5年

    41. 標題 地方自治聯盟 愈よ台中で發會さる 百五十餘名參會、宣言決議を可決 役員の選任も終る 關鍵詞 台灣自治聯盟;台中驛前邵月樓;蔡式穀;楊肇嘉氏;洪元煌氏;林獻堂氏;李良強;劉明哲;李□張;土屋達太郎 日期 1930-08-18 年號 昭和5年

    42. 標題 台灣地方自治聯盟 十七日在台中擧發起人會及發會式 加入會員千百九十餘名三唱一歲閉會 晩在樂舞台開大講演 關鍵詞 台中市醉月樓;蔡式穀氏;徐乃庚;楊肇嘉氏;洪元煌;陳斯氏;台北;陳振能;林木根;林献堂;葉清耀;莊遂;張聘三;李明家;土屋達太郎;李延旭;蔡天旺;新竹州;李良弼;方玉山;大甲郡;台中市;葉清耀;黃朝清;大屯郡;林根生;南投郡;嘉義市;台南市;劉明哲;土開運;高雄州;朝宗;李瑞雲;津田氏 日期 1930-08-19 年號 昭和5年

    43. 標題 自治聯盟演説 左傾派妨害 撒宣傳單被檢擧 關鍵詞 楊肇嘉;黃朝清;呂靈石;葉清耀;洪元煌;葉榮鐘;文化協會;工友會;吳石麟;農組楊克培
    日期 1930-08-20 年號 昭和5年

    44. 標題 自治聯盟訪知事 呈宣言文 不應文協挑戰 關鍵詞 台灣地方自治聯盟;中木部;黃朝清;洪元煌;葉清耀;楊肇嘉;永越州知事 日期 1930-08-28 年號 昭和5年

    45. 標題 自治聯盟講演會 關鍵詞 台灣旭方自治□□;台灣公會堂;台中本部;楊□□;□榮□;洪元煌;賴□□ 日期 1930-09-13 年號 昭和5年

    46. 標題 自治聯盟 政談講演概況
    關鍵詞 台灣地方自治聯盟;大屯郡西屯庄西屯戯園;廖德;聰君;洪元煌;蔡先於;吳萬盛;賴無□;葉榮鐘;廖春洋
    日期 1930-10-12 年號 昭和5年

    47. 標題 民衆黨發表 第一次除名者 出於意見之不合
    關鍵詞 自治聯盟;蔡培火;洪元煌;陳逢源;莊垂勝;林野;洪右;劉清雲;楊元翰;張慶章;頗春安;朱炎山;黃交黎;黃任寅;王山君;楊濱嶽;呂磐石;陳介臣;張景源;吳岳林 日期 1930-12-06 年號 昭和5年

    48. 標題 地方自治聯 南設支部發會 關鍵詞 台灣地方自治聯盟;南投郡草屯庄;洪元煌;葉榮鐘;張景源;吳萬成
    日期 1930-12-11 年號 昭和5年

    49. 標題 員林自聯支部 十四日發會式 關鍵詞 台灣自治聯盟員林支部;員林街再興鳳梨工場;洪元煌;葉榮鐘;員林郡派大神警部;柳澤警部補;黃一清;徐成;黃金榜;邱雄;吳友經;張芳邱;劉蜘蛛;邱禮逢;陳作忌;邱宇 日期 1930-12-16 年號 昭和5年

    50. 標題 員林自治聯盟 支部の發會式 關鍵詞 台灣自治聯盟員林支部;陳麗雲;黃一清;台中州員林街;再興鳳梨工場;楊□嘉;洪元煌;
    日期 1930-12-16 年號 昭和5年

    51. 標題 自聯屏東支部發會式講演會 關鍵詞 台灣地方自治聯盟;小川警部補;李明家;葉榮鐘;吳萬成;上田雄太郎;曾金泉;楊肇嘉;洪元煌
    日期 1931-01-15 年號 昭和6年

    52. 標題 地方自治聯盟聯合會議
    關鍵詞 台灣地方自治聯盟支部聯合會議;台中本部;台南;嘉義;南屯;南投;員林;彰化;能高;屏東;洪元煌 日期 1931-02-13 年號 昭和6年

    53. 標題 南投/漫藏誨盜 關鍵詞 洪元煌 日期 1931-10-30 年號 昭和6年

    54. 標題 台灣自聯 到竹山講演 文協農組較鬧 關鍵詞 楊肇嘉;葉菜鐘;張景源;賴慶;洪元煌;林月汀;梅本警部補
    日期 1932-07-19 年號 昭和7年

    55. 標題 鹽水の自聯演説會 關鍵詞 嘉義;台南;新營郡;柴山警部補;邵田中司法主任;陳□樂;陳秋逢;沈榮;林木根;洪元煌;高天成;楊肇嘉;翁雄五
    日期 1932-07-21 年號 昭和7年

    56. 標題 台灣地方自治聯盟 台北支部二次大會 入夜開政談大演説 關鍵詞 蔡式穀;林紹衷;楊肇嘉;洪元煌;葉榮鐘;蔡敦輝;山下好太郎;土屋米吉;陳春金;蔡式穀
    日期 1932-08-03 年號 昭和7年

    57. 標題 南投自治聯 開第二囘大會 關鍵詞 自治聯盟;黃鴻源;洪石;楊梅嘉;洪元煌
    日期 1932-08-04 年號 昭和7年

    58. 標題 洪元煌氏 釋放さる 日期 1932-08-23 年號 昭和7年

    59. 標題 台灣自治聯盟大會 廿一日開於台中公會堂續報 否決改組案洪元煌氏被檢擧
    關鍵詞 台中 日期 1932-08-24 年號 昭和7年

    60. 標題 台中/開慰安會 關鍵詞 黃朝清;洪元煌 日期 1932-10-14 年號 昭和7年

    61. 標題 台灣自治聯 開理事會 於台中本部 關鍵詞 台中;楊肇嘉;黃朝清;林澄坡;洪元煌;張聘三;張煥珪;陳紹裘;鄭松筠;林阿華;劉子祥;中川督憲;小濱內務局長 日期 1932-12-07 年號 昭和7年

    62. 標題 自治聯幹部 晤總督 陳情速施自治
    關鍵詞 台灣自治聯盟;楊肇嘉;蔡式穀;林澄波;劉子祥;黃朝清;劉清風;洪元煌;葉清輝;鄭松筠;陳紹裘;張聘三;中川總督
    日期 1932-12-17 年號 昭和7年

    63. 標題 自治施行の 促進を陳情 自治聯盟の人人 總督を訪ねて
    關鍵詞 台灣自治聯盟;總督府;中川總督;楊肇嘉;蔡式穀;林澄波;劉子祥;黃朝清;劉清風;洪元煌;葉清輝;劉松筠;陳紹裘;張聘三
    日期 1932-12-17 年號 昭和7年

    64. 標題 南投/訪問郡守
    關鍵詞 草鞋墩信組役員黃春帆;洪元煌;藤田郡守 日期 1933-03-11 年號 昭和8年

    65. 標題 自聯代表訪總督長官 請施自治制 關鍵詞 中川總督;平塚長官;林献堂氏;楊肇嘉;蔡式穀;洪元煌
    日期 1933-04-19 年號 昭和8年

    66. 標題 民選決議機關 卽行を決議 地方自治制促進大會
    關鍵詞 台灣地方自治制;台中市初音町;土橋警部;楊肇嘉;葉清麟;黃朝清;郭發;楊基先;洪元煌;張風□;林澄坡;蔡培火;張□線;張深□;廖德男
    日期 1933-07-24 年號 昭和8年

    67. 標題 中州米榖生産者 反對移入制限大會 可決決議文及打電種種
    關鍵詞 台中州;林献堂;楊肇嘉;林烈堂;洪元煌;陳□;張聘三;林澄坡;陳棧治 日期 1934-02-21 年號 昭和9年

    68. 標題 南投/東亜講演 關鍵詞 東亞共榮協會;南投公學校;陳炘;張煥圭;張聘三;洪元煌
    日期 1934-04-11 年號 昭和9年

    69. 標題 共榮支部設置を決定
    關鍵詞 台中州彰化郡;鹿港公會堂;陳炘;葉榮鐘;洪元煌;加藤郡守 日期 1934-05-03 年號 昭和9年

    70. 標題 南投草屯陳錫鈴氏 被組合臨時總會除名 原因以所要求非穩當
    關鍵詞 陳錫鈴;李春盛;洪元煌;洪火棟;李峰竹;李潢演;藤田郡守 日期 1934-06-13 年號 昭和9年

    71. 標題 東亜共榮協會 員林支部 發會成立
    關鍵詞 員林公學校;陳炘;洪元煌;葉榮鐘;張聘三;津田尚正;秋永長吉 日期 1934-06-24 年號 昭和9年

    72. 標題 南投郡北投新圳 改修卅年祝賀會 竝對功勞表彰式
    關鍵詞 草屯公園;李春盛;南投廳長小柳重道;李品期;黃春帆;林紹輝;洪永烏;芝原大次郎;洪元煌 日期 1934-06-29 年號

    73. 標題 台灣議會請願 幹部會決定中止 發聲明書竝提出意見書/決議要項
    關鍵詞 林献堂;楊肇嘉;蔡式穀;林呈祿;洪元煌;羅萬□ 日期 1934-09-04 年號

    74. 標題 南投/文廟祭典 關鍵詞 洪元煌;林□宗;洪源卿
    日期 1934-09-29 年號 昭和9年

    75. 標題 地方自治聯盟の全島理事會
    關鍵詞 台灣地方制度改正;總督府;台灣地方自治聯盟;台中巿自治聯盟本部;楊肇嘉;林澄波;林子洋;洪元煌;黃明清;張撲珪;鄭松筠;□榮鐘
    日期 1934-10-08 年號 昭和9年

    76. 標題 草屯協議會 授業料全廢 頗見議論
    關鍵詞 南投郡;中尾地方課長;朝倉郡守;木田街庄主任;渥美庄長;洪元煌;王松根;洪石輝;洪元煌;南投
    日期 1935-01-30 年號 昭和10年

    77. 標題 南投郡第三囘 敎委大會
    關鍵詞 洪火煉;洪元煌;細野主事;河內庶務課長;吳紀東;細野主事
    日期 1935-03-12 年號 昭和10年

    78. 標題 存續の可否で 議論が百出 自聯全島理事會
    關鍵詞 台中市;林獻堂;楊肇嘉;洪元煌;蔡式穀;李良弼;陳紹表;黃朗清;林澄坡;張煥珪;林木根;徐乃庚;劉子祥;李明家;張聘三;葉榮鐘;林根生;台灣
    日期 1935-04-15 年號 昭和10年

    79. 標題 自治聯全島理事會 存續可否議論續出 先報吿從來活動經過
    關鍵詞 台灣地方自治聯盟;台中州;林献堂;楊肇嘉;洪元煌;蔡式穀;李良弼;陳紹裘;黃朝清;林澄坡;張煥珪;林木根;徐乃庚;劉子祥;李明家;張聘三;葉榮鐘;林根生;李瑞雲;方玉山;張秋淋;關日副會長;田中郡守
    日期 1935-04-16 年號 昭和10年

    80. 標題 自治聯全島理事會 定消極的繼續活動 按七月起開各支部大會
    關鍵詞 台灣;榮町;楊肇嘉;黃朝生;洪元煌;林澄波;鄭松筠;張聘三;劉子祥;林阿華;李良弼;林根生;張煥珪;台中市 日期 1935-06-25 年號 昭和10年

    81. 標題 台中市公會堂に 自聯大會開かる 名士の祝辭、祝電披露後 宣言書を決議公表
    關鍵詞 台灣地方自治聯盟;高嶺警部補;堀州高等課長;楊肇嘉;林獻堂;清瀨一郎;安部磯雄;坂谷芳郎;永井□太郎;黃朝清;洪元煌;劉子祥;李瑞雲;林伯壽
    日期 1935-08-18 年號 昭和10年

    82. 標題 草屯/赴命名式 關鍵詞 南投郡;洪元煌聯合會長
    日期 1935-10-25 年號 昭和10年

    83. 標題 南投郡下の 總選擧は激戰 立候補續續現はる
    關鍵詞 台中州;許其性;葉在淵;曾金與;張萬枝;草屯庄;洪江河;王松根;簡茂修;鄭麗;草屯庄;許海;林野;洪元煌;中寮庄;名間庄;外山義雄;村松儀右衞門
    日期 1935-11-11 年號 昭和10年

    84. 標題 草屯庄協議會激論 攻擊庄長公私混淆 會議延刻陸續退席
    關鍵詞 南投郡;黃春帆;玉眞郡守;鈴木街庄主任;齋藤警察課長;大澤分室主任;渥美庄長;洪清江;李峰竹;林一信;李春盛;洪元煌;王松根;草屯庄;洪元煌;林紹輝 日期 1935-12-23 年號 昭和10年

    85. 標題 豫算その他を庄長に建議
    關鍵詞 台中州南投郡草屯庄;李春盛;濃美庄長;李春盛;林紹輝;王松根;洪元煌;西山藤太郎;林一信;林野;李磺演
    日期 1935-12-26 年號 昭和10年

    86. 標題 南投郡草屯庄 開協議會
    關鍵詞 玉真郡守;岩崎庶務;鈴木街庄係;李春盛;黃春帆;江河;洪元煌;茄老山;王松根
    日期 1936-02-18 年號 昭和11年

    87. 標題 南投信組聯合 表彰勤續役員
    關鍵詞 草屯;李春盛;洪元煌;湳仔;吳沛霖;謝清泉;中寮;廖火炎;內轆;曾國堔;阮仰山
    日期 1936-03-07 年號 昭和11年

    88. 標題 能高郡之票選 關鍵詞 白福順;後藤學而;洪元煌;桐村高尚;洪火練
    日期 1936-11-22 年號 昭和11年

    89. 標題 台中州會第二日 質問續出頗多波瀾 休憩數次午後五時閉會
    關鍵詞 督府滿富事務官;常見秀夫;八通關自動車道路;佐治;中平;林傳旺;日下;加藤;土光;津田尚正;洪元煌;阿部;二宮;松岡議長;許學;宇野參與;陳棧治;台灣米生產費;矢野邦義;濁水溪架橋;埔里;深山要助;古藤誠助;宮原;蕭敦仁
    日期 1937-01-30 年號 昭和12年

    90. 標題 台中州會閉幕 歲出入第二三讀會 一潟千里可決原案
    關鍵詞 山下;日月潭遊□施設;洪元煌;佐治參與;寺田清三郎;土光;宇野;二宮;小川節;安田稻實;松岡議長;常見;安田;小室;山口
    日期 1937-01-31 年號 昭和12年

    91. 標題 金活用を勸吿 洪州議夫人が
    關鍵詞 台中州南投郡草屯街洪元煌州議;洪元燦;台銀南投支店
    日期 1938-08-25 年號 昭和13年

    92. 標題 台中州第五區 州議補缺選擧 洪元煙氏立候補を取消す
    關鍵詞 南投街;田中一郎;洪元煌
    日期 1941-08-26 年號 昭和16年

  26. 吳敦義懂歷史嗎??? 寫道:

    吳敦義懂歷史嗎???

    要證明「吳敦義懂歷史」比較困難,沒聽過他個人寫一本台灣史的書。圖書館有《續修高雄市志》高雄市文獻委員會編 ; 吳敦義監修 ; 黃麟翔等主修,那是當市長的業績。

    版主只找到1986年12月出版的《草屯鎮誌》,勉強可以當作他與歷史之討論文本。
    《草屯鎮誌》有南投縣長吳敦義寫的話『飲水思源…』,此書把吳的父親入傳,如吳奚該入傳,那李禎祥、林忠..等比吳奚更有資格吧。《草屯鎮誌》有關「吳奚」的文本,不知道是否當縣長的吳敦義自己寫的?無法查證,但最少文字是經過吳縣長認可才對。如果是我寫,可能會出現「吳奚的羅曼史」文字呢。

    我們來看吳奚的有趣內容有2件:
    1「加盟文化協會..雖屢遭日警取締,然義無反顧,致兩度繫獄。」
    2「..與其串通之匪諜於正法前夕,良心發現,以血書傾吐真情,而為同獄者吳協甲所見,經軍事檢察官李烈審慎調查,奚終於..沉冤穫洗,重見天日。」

    查《警察沿革誌》一書,沒看到「吳奚」兩字。文化協會運動時草屯有「炎峰青年會」,帶頭的是洪元煌與李春哮兩人,吳奚頂多是「炎峰青年會」小囉嘍。如果吳奚「兩度繫獄」為真,那大咖洪元煌應該在監獄關至死才對吧。洪元煌在《台灣日日新報》只有1932-08-23『洪元煌氏 釋放さる』一筆。

    1986年的人絕對想不到以後能在電腦前,查閱《台灣日日新報》,然後,簡單的檢驗「加入文化協會..雖屢遭日警取締,然義無反顧,致兩度繫獄。」是否符合歷史。看來,候選人吳敦義應該提出「兩度繫獄」的文書證據,讓大家心服口服。

    至於2,偏離人性,很難讓人信服。《南海血書》於1978年12月19日在《中央日報》副刊裏刊登,後經証實為當時情報頭子王昇上將策劃的虛構故事,以假亂真,欺騙民眾。(詳維基百科)1986年是「南海血書」之後8年,「以血書傾吐真情」是受「南海血書」的啟發吧。以「吳奚」在網路查詢,可以發現國家檔案局留有『鄭如霖等叛亂案涉案』檔案資料,內有「吳奚」的內容。但只有親屬才能申請抄本,看來,候選人吳敦義應該提出「以血書傾吐真情」的文書證據,以杜絕大眾的懷疑。1986年的人,作夢也想不到檔案會公開吧。

    兩件疑惑若蒙候選人吳敦義提出檔案文書證據為佐證,我們就能證實吳敦義確實懂歷史,還要祝福他高票當選。

  27. Ms林 寫道:

    我也是草屯北投埔人,我小時候聽大人講吳敦義的八卦,說他是老爺和丫環偷情生下的,後來老爺認回去養大,這老爺想必就是吳奚了,這八卦應該是真的,我們草屯人不會亂講話(當然吳敦義不算在內了),吳敦義的狡辯功夫其來有自,從小就怕被人看不起,為此什麼話都說得出口,練著練著就爐火純青了lol

  28. 北投埔 寫道:

    哈哈!!!終於有人講這段秘密了, 妳幾講對80%, 但老爺不姓吳!!!

    老爺是有錢人, 才有辦法有丫環!!!也才有能力把懷孕的丫環塞給人!!!

    吳奚去過日本算是有尾青年!!!

  29. 北投埔 寫道:

    為了避免…我還是要採取動作…

  30. xolan 寫道:

    答案在族譜裏面,快去檢驗你家的族譜…

    http://twforebear.blogspot.com/2011/08/984.html

  31. Ms林 寫道:

    小時候我爸爸跟我和我弟弟講族譜,還算算我跟我弟弟是第幾世(我忘了),我爸原本的意思是要讓我們了解,為何要拜祖先,沒有那些人就沒有我們,我想這是族譜存在的意義,我爸大概無法明白我們是平埔族後代,以前資訊沒這麼發達,但是他的祖靈觀念很強,這是基因記憶,他覺得拜祖先是很重要的事情
    這位阿伯您既然是北投埔人,也許認識我爸爸,他叫做林吉信,我阿公叫做林桂川,我們家在碧山路,我爸去年過世了,結束了不太快樂的一生,我阿公則過得很好,已經96歲了還很康健,我阿公可是很堅決的愛台人士,我們都耳濡目染深受影響喔

  32. Ms林 寫道:

    喔我看到了,謝謝您,真細心^^

  33. 林炳炎 寫道:

    傳承台灣文化德的支柱是台灣女性, 像我遷手她對什麼時候要拜, 非常清楚, 我是散散的人, 她會拜地基祖, 這點就是平埔的特色!!拾骨改葬也是!!族譜是在大正時期發生, 以前台灣人都是青盲牛, 不識字, 等到受教育後發現外人如此稱呼番, 從族譜風潮下被支那寫字人接枝的!!

    我追蹤北投埔的遷移路線, 從荷蘭時代,荷蘭人打Favorolang虎尾壟,叢Favorolang遷至斗六,竹山到北投埔
    這一區是同族!!!
    How Taiwan Became Chinese
    Dutch, Spanish, and Han Colonization in the Seventeenth Century
    by Tonio Andrade

    譯本找
    該書的作者是Tonina Andrade,抱歉不是台灣人,不過台灣人鄭維中已經翻譯出來了「福爾摩沙如何變成台灣府」,既然美國人能研究台灣且出書…

    Tonio Andrade幾年前在南港我們請教他在麻豆附近4國(他談的題目是外交)使用何種語言交談?外國人做研究比較不會有意識形態問題!!他回答chinese, 但400年前的chinese如何定義???當然就是演變成現在的台語!!!也就是說荷蘭人所說的馬來語與chinese!!

    我大哥見興住飛機場復興路中間十字路有活動中心那棟, 他81歲了, 我從小就在外流浪, 小時住過芬園國小,碧峰國小,炎峰國小,草屯國小,高中以後住台中台南大甲台北, 變北人(台語剝郎)!!!所以認識的人不多, 叔叔也有住碧山路!!

  34. qqq 寫道:

    轉載:看了賽德克.巴萊的一些想法
    http://blog.eyny.com/space-3697435-do-blog-id-658544.html

    台灣人為什麼仇恨彼此呢?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台灣頌*泰然情*蕭泰然教授特展@師大圖書館The Sound of Taiwan Tyzen Hsia
  • 第六海軍燃料廠的接收
  • UN for Taiwan
  • 水車技術史The Technical History of Water Wheel(Water Turbine)
  • 2008台灣電力歷史建築參訪──水裡坑水力發電所之現場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