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秀雄 美育人生

本文發表於 2011 年 01 月 14 日 15:54

 wang01.jpg

《王秀雄 美育人生》封面

昨天在國家圖書館參觀『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特展』,成大學長送我一本《王秀雄 美育人生》,翻閱之後,認為應該在blog上介紹,讓更多人去買來看。

wang02.jpg

岡山西國民學校1943年卒業

王秀雄教授,1931年3月5日生於台灣省高雄縣岡山鎮,日本國立東京教育大學藝術教育研究所畢;日本國立東京教育大學藝術博士班肄業。

wang03.jpg

1957年師大美術系48級參訪高雄中學美術教室

 《王秀雄 美育人生》這本書是一種口述歷史書籍,有他精彩人生奮鬥過程。用寫真來看的人生,就可以減少使用文字。

wang05.jpg

發現黃土水

1996 〈 台灣第一個近代雕塑家黃土水的藝術與風格探釋〉,《私立東海大學學報》,37卷1期。

wang06.jpg

王秀雄。1996。《黃土水》。「台灣美術全集」19。台北:藝術家。

wang010.jpg

作品 <盛冬的北海道>‧1982‧油彩、畫布‧91×116.5cm

wang07.jpg

【2010典範與風華】王秀雄教授藝術教學與研究成就國際學術研討會

師大美教群星獻藝-王秀雄教授80賀壽晚宴

wang08.jpg

 作品 <生之極>1970

wang09.jpg

作品 <晚上8點時的我家>1971

延伸閱讀  王秀雄教授

22 回應 針對 “王秀雄 美育人生”

  1. 北投埔 寫道:

    昨天因不小心受到風寒,血壓高,不舒服。沒有把很多很多想寫的寫出,慢慢來。雖然不舒服,但不能放棄戰鬥(工作),所以不如意也是正常啦。版主只要維持戰鬥就可以呼吸。

    師大校園有一區專門放師大之大獅(有一隻獅子),有不少名人在上面,像林玉山、廖繼春。期待有一天,王教授也成為大獅之一。

    作品 『晚上8點時的我家』,在形容家裡最重要的人物:妻子。她非常賢慧,讓老公無後顧之憂在日本留學。她同時還撐起大傘,照顧婆家兄妹,在六燃廠(高雄煉油廠)服務,由於這關係,版主才知道六燃戰後史。學長就因為姊姊這大傘,才能進入六燃廠這國防工業中,也才有機會互相認識。

  2. 匿名訪客 寫道:

    Thank you for posting it!

  3. scl 寫道:

    雄中藝術家作品–鄭水萍
    http://art.csu.edu.tw/exhibition/910322-0503kshs/kshs-artist14.htm

    其中所列:王秀雄 初中部畢業 為錯誤!

    王秀雄教授 省立岡山中學初中部畢業第一名 保送省立屏東師範學校 岡山國民學校及油廠代用國校任教 三年服務期滿考取師大美術系
    http://tw.myblog.yahoo.com/sclchiche/article?mid=5310&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4. 林炳炎 寫道:

    北投埔林炳炎» 黃土水的高木友枝博士塑像2007年8月28日 … 在那一天的訪問中,很幸運的看到黃土水的高木友枝博士的塑像,那麼近可以同時觸摸到兩個傑出人物,黃土水的傑作在台灣被廣受注目,是非常熱門的藝術 …

    http://pylin.kaishao.idv.tw/?p=19

  5. 林衡哲 寫道:

    敬愛的林先生:
    我很期侍能看到高木友枝的雕像,他是我母校的第二任校長,我主編的二+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有詳細介紹黄土水之文章由謝里法執筆.我的電話是(02-26263555)請联絡,祝新春愉快 林衡哲敬上.2011.1.17

  6. 匿名訪客 寫道:

    王秀雄作品賞析所列”威尼斯”一幅在p.198及p50均為黑白照片,因原圖送人係由刊物上黑白圖翻製所致。

  7. mm 寫道:

    有不少美術界人士說:王秀雄教授應該獲得國家級乃至國際級藝文大獎!!

  8. 北投埔 寫道:

    林衡哲簡介:

    林衡哲,本名林哲雄,台灣宜蘭人,1939年生,1967年台大醫科畢業,1968年旅美,
    1997年10月返台。現任花蓮門諾醫院小兒科主任。曾任南加州台灣人聯合基金會會長,
    台灣出版社發行人。

    林衡哲的本行雖是醫生,也是美國小兒科學院院士,但三十年來,最重要的工作,便
    是介紹好書給島內外讀者。新潮文庫時代是介紹世界名著給島內讀者,那時他編譯有《羅
    素傳》、《羅素回憶集》、《二十世紀代表性人物》 等書,1983年他在美國創辦台灣
    文庫則是介紹台灣文化名著給海內外讀者,並著有《雕出台灣文化之夢》、《開創台灣
    文化的新時代》等書。

    他是海外台灣人中最努力在推動台灣文化運動者之一,為此他曾先後催生「台灣文學
    研究會」、「台灣文化之夜」、「台灣名家演奏系列」等,並三次帶領台灣文化巡迴演
    講團到全美各地舉行台灣文化講座。

    1997年在陳永興醫師、黃勝雄醫師邀請下,回到花蓮門諾醫院為後山的原住民其他族
    裔服務,並期待以門諾醫院為東部台灣文化火車頭帶動台灣人文主義再生的運動。

    望春風文化事業-林衡哲部落格- Yahoo!奇摩部落格
    tw.myblog.yahoo.com/hopeforpeace2007

    【版主註】昨天打電話給林衡哲醫師,談得很高興。在大學時開始買新潮文庫來讀,從人類的故事到哲學史,透過新潮文庫,接受理工科學生不讀的領域。

    忽然想到,王秀雄教授認識謝理法畫家,而謝理法畫家與林衡哲醫師又是好友。

    一直很欽佩林衡哲醫師在台灣文化運動的努力,昨天聽他的聲音,好像還不到60歲的樣子,丹田有力聲音堅實,非常有活力的文化人,請大家進入他的blog與他交流與學習。

    他目前只在台北藝術大學教課。

  9. SCL(代貼) 寫道:

    pict0831.JPG

    威尼斯

    【版主注】學長寄來他家的珍藏寶貝,當然要貼出來,分享給網友們。

  10. SCL(代貼) 寫道:

    pict0832.JPG

    北 海道修道院
    【版主注】學長寄來他家的珍藏寶貝,當然要貼出來,分享給網友們。版主與「北 海道」有一段奇怪的因緣,你絕對不會想到:台灣電力、《台灣電氣協會會報》、北海道大學圖書館藏、「風力發電と台灣」、奧姆真理教槍殺號外,這幾個關鍵字,決定了在北海道的極短一瞥。

  11. 林炳炎 寫道:

    wang.jpg

    《典範與風華:2010王秀雄教授藝術教學與研究成就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這是厚達474頁的大書,提出研討會論文有台、日、美、韓、香港、新加坡等國大學23位教授,論文集內還有王秀雄教授指導博士生論文摘要4人,碩士生論文摘要28人,真是桃李滿天下。

    wang2.jpg

    早上一大早,學長就打電話給我,約我見面,要送我《典範與風華:2010王秀雄教授藝術教學與研究成就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我會在看完之後送給圖書館,這次想送的地方是日本的圖書館。

    wang23.jpg

    今天又發現機密影像,而且可以轉貼在此。

  12. 匿名訪客 寫道:

    王秀雄教授80賀壽
    看不到80歲的樣子敢問有何養生之道

  13. 匿名訪客 寫道:

    學術研究應該嚴謹,一步一腳印。
    王教授不善作秀,不耍口才,不和政治沾上邊,純粹是忠於學術精神。
    可惜這樣的學者是不會被重視,甚或得到國家級獎章肯定。

  14. SCL 寫道:

    參加岡山座談會中在展出看板看到:
    高雄縣警察局二二八事變逮捕人犯處理情形表有:
    王福堃 犯罪事實稱”暴動主謀者”
    王福堃即王秀雄教授之尊翁
    時任高雄中學總務主任
    事變前後多日因病請假獲准在家養病竟被如此誣控

  15. kt 寫道:

    史學研究者常以有本有據為文,殊不知其僅只表面,甚或誣陷,掩飾自己罪行,因而流傳,豈不是助紂為虐,更陷不義。

  16. kt 寫道:

    王秀雄教授認識謝理法畫家>>王秀雄教授對謝理法畫家不通日文所做台灣早期畫家(尤其是黃土水)之研究文章頗不以為然
    抑或同行相輕

  17. kt 寫道:

    《南部臺灣紳士錄》,臺南:臺南新報社,明治40年(1907)
    王海若:公學校雇、農、秀才、仁壽上里阿公店街
    王秀雄教授之祖父,王福堃之父親。

  18. kt 寫道:

    明治三十五年1902年阿公店公學校友兩位漢人教師,王海若與陸新緒。

  19. kt 寫道:

    昭和十七年(1942年)各公小學校一律改稱國民學校,岡山公學校改稱「岡山西國民學校」,
    岡山小學校改稱「岡山東國民學校」。

  20. annie~ 寫道:

    四屆師大音樂節將於4月8日熱鬧登場從西方歌劇到東方絲竹音樂學院師生接力演出,到6月4日止共有28場音樂饗宴。其中被譽為「台灣拉赫曼尼諾夫」、「最後浪漫主義鋼琴詩人」的音樂家蕭泰然校友特別從美國返台出席「台灣頌‧泰然情」特展,音樂系師生將演出其清唱劇作品《浪子》歡迎愛樂的台北民眾到場聆賞。今年73歲的蕭泰然音樂系52級畢業集鋼琴家、指揮家、作曲家於一身一生致力台灣本土音樂融入西方音樂創作,創造典雅的台灣式史詩樂章55歲那年傾力創作描述二二八事件的「1947序曲」為代表作也讓台灣音樂走向國際舞台。蕭泰然用生命譜寫對故鄉的愛戀他曾說過「金銀我攏無,只有將我所有的給您─就是我的音樂榮獲2004年第八屆國家文藝獎、2009年行政院文化獎,被譽為台灣400年來最傑出的音樂家。臺師大音樂系和圖書館共同策劃的「台灣頌‧泰然情—蕭泰然教授特展」,4月8日上午11時於圖書館總館一樓舉行開幕式,除安排半小時演奏蕭泰然音樂作品外,還透過音樂手稿與文物展覽,呈現他的音樂歷程與成就,展出至5月1日止。為回報他去年捐贈清唱劇《浪子》手稿給母校典藏,音樂系近50名師生將於4月18日,在禮堂攜手演出《浪子》清唱劇,從序曲到第10首樂章,各樂章迴然不同的聲部,搭配鋼琴伴奏,是國內少有的清唱劇作品。
    .

  21. scl 寫道:

    4月18日,蕭泰然《浪子》清唱劇19:30 師大大禮堂演出

    免費自由進場欣賞,歡迎參加。

  22. scl 寫道:

    I have now finished reading “A Life of Art Education”. It was quite an interesting as Prof. Wan’s autobiography as well the history of art education in Taiwan.
    Please convey my best regards to 林 寶 綉 大姐 和 王 俊 華 先生。
    Thank you.
    西山大造Daizo Nishiyama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谷關壩
  • 1949年4月23日ROC滅亡。1949年11月4日屠夫詐騙家族的華麗生日寫真集
  • 評『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史研究中心2011年出版杜継東的有關美國對台灣的援助研究』一書
  • 從火燒島寄來的手繪彩色明信片
  • 初音、溪口、榕樹3發電所の見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