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第一發電所的社宅街

本文發表於 2015 年 03 月 17 日 09:34

7720_n

日月潭第一發電所的社宅街,而神社可能就在這裡面。

5b7ae

這張寫真暴露出日月潭第一發電所的社宅街,而神社可能就在這附近。寫真人物是台電電力調度處鄭金龍處長。
這張1973年的空照圖,可以讓我們看到,日月潭第一發電所的社宅街,紅色隧道是我加的。神社被拆除的時間,猜測可能在1963~1973這10年吧,1963之前,很可能害怕被共產黨解放,隨時要逃亡美國,沒心情去搞這清除日本遺毒的工作。1963之後,台灣第二次經濟起飛,支那人膽子大起來。(台灣第一次經濟起飛是1939年)

9214_n

辻原万規彦博士 (熊本縣立大学環境共生學部)曾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演講:製糖工業社宅街。讓我手癢。在六燃不是用工業社宅街,而是工廠地帶與福利地帶(社宅街)。
這空照圖,可以告訴我們一些故事,也許還能指出日月神社的位置。這張圖,總算讓我知道,台灣電力官方報告說:「日月神社的位置在構內。」以前,無法了解。

30869_n

這棟房子,經專家考證是日本人興建的,不知日本人如何命名?

469495_n

控制大樓完工前照片,可以看到介壽堂前的大王椰子樹仍在,所以除了溢洪道有大開挖外,其餘只是地表整地。

55869_n

介壽堂旁小山丘被鏟平,就是夾在排砂道與溢洪道間之土台

5710_n

從下游看施工中之開關場,椰子樹與辦公室仍在。

學校因地勢較低,記憶所及是毀於1990年8月19日楊希颱風。楊希颱風造成水里溪水暴漲,同時也倒灌入明潭地下廠房。

那條隧道不是直線(直線只是標示),走過好幾次,進去都要使用手電筒,否則一過彎就伸手不見五指。聽前輩講,這是當年建廠用的火車隧道,經過該隧道,火車可至大觀(外車埕),當年埔里糖廠的砂糖也利用此輕便鐵路經由車埕外運,因火車煤煙有腐蝕性,所有起拱線以上外露部分有一層磚砌,側牆及仰拱則為混凝土,明潭壩底下也有一條(建壩時已封堵),鐵路拆除後,路基改成在上面之投131縣道 。

學校靠近隧道有製冰廠,附近還有醫務室,辦公室是明湖施工處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在學校教室上班,電廠好像在廠內上班?

1980年元月報到時,那時新131縣道正積極施工中,1981年3月我搭南投客運到埔里找老師,經過上述地點已面目全非,施工期間成為中華工程公司的骨材場及拌和廠,目前的看台是利用骨材庫改建。

學校附近之宿舍區為明湖棄碴場,我去時已無地上物 。至於 隧道過橋進入廠區的道路,第一站那時正在蓋組合屋,四個月後從山上宿舍搬到此上班,第二點當時為施工用變電所,至於與131縣道中間那塊地提供給榮工處放置機具及工房。

1980年的寫真要感謝黃則煜經理的提供及他的解說。

感謝空照地圖達人的協助,如果有人想要寫成論文,最好讓我知道,一定要感謝他,最好還要送一份論文給他,沒有這空照圖,妳/你的論文生不出來。

4 回應 針對 “日月潭第一發電所的社宅街”

  1. 北投埔 寫道:

    不是只有日月潭第一發電所才有社宅街

    411919_n.jpg

    紅點所圍是發電所,又稱工廠地帶。
    綠點所圍是辻原万規彦博士的咒語:工業社宅街。
    相對於工廠地帶,日本人說是社宅街,但六燃說:福利地帶。
    北山坑發電所是很小的發電所,但還是有社宅街。
    Google的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明潭發電廠北山機組標示不很正確
    545南投縣中山路四段

  2. 北投埔 寫道:

    哈哈,錯錯錯

    好友張維斌博士寄來email說

    看到您貼出來的日月潭第一發電所空照,忍不住手癢找出1945年3月23日大轟炸的照片。日月潭第一發電所1.jpg這張照片裡,發電所在左下角,中間一大片應該是宿舍區,可是看不到後來叫介壽堂的那棟建築。介壽堂應該很大,如果是日本人蓋的, 不該在照片上看不到。日月潭第一發電所2.jpg大致是同一地區, 發電所已經被黑煙蓋住,但宿舍區仍看不到那棟介壽堂的建築。

    1.jpg

    先貼日月潭第一發電所1.jpg這張空照。

    2.jpg

    再貼日月潭第一發電所2.jpg這張空照。
    鐵證如山,沒法否認。

    我想,在證據不全下猜測,就會產生錯。
    謝謝張維斌博士。

    張維斌博士目前正在趕《美軍大轟炸台灣》戰後70年,題目是我猜的,書未出來前,只能猜測。同樣題目還有一朋友,今年戰後70年,會很熱鬧。

  3. TaiwanAirPower.org 寫道:

    上面兩張照片裡有許多建築物不見了, 只留下空地. 這應該是1944年10月13日美軍艦載機轟炸所造成的, 我的書會放一張當天的照片, 顯示炸彈在社宅街爆炸. 在此先賣個關子.

  4. 林炳炎 寫道:

    日月潭第一發電所的社宅街部分圖

    02.jpg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訪問黃萬相副總經理
  • 三田文庫在政大台湾史研究所
  • 望蓮成佛
  • 雲程新書《1949 福爾摩沙》(Formosa, 1949)已於12月25日出版
  • 土壠灣發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