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島組在台灣

本文發表於 2010 年 04 月 28 日 19:26

  img_514801.JPG

決心沒有要事足不出門後,剛好黃智偉兄送來《鹿島建設百三十年史》,上下兩巨冊1234頁,可以讓我工作不停。這書補足很多原本沒納入眼界的、或未探索的領域、或電的相關事項,當然作為報導題材。看標題就知道版主想唱什麼調,鹿島建設最近幾年的業績有:基隆河員山子分洪隧道、台灣水泥大樓、士林電機大樓及仁愛路帝寶豪宅。這些不是鹿島組業績啦,19471222鹿島組改名鹿島建設。

bukai002.JPG

黃兄的『縱貫鐵道的無名英雄』刊於《鐵道情報》184期(2008年7-8月號)  pp46~52,鄭重推薦網友閱讀,歷史文章如此書寫,真是驚為天人,不能「養在深閨人未識」,抄錄一些。

「縱貫鐵道南部線得以成功,是長谷川部長幫新元鹿之助安排了可靠又老道的鹿島組,加上一位長期追隨長谷川,鹿島組的技師菅野忠五郎。菅野沒有漂亮的學歷,是長谷川部長從日本帶到台灣的心腹,鐵路工程經驗豐富。菅野是盛岡人,17歲中學畢業。日本鐵路東北本線蓋到盛岡,長谷川擔任該工區負責人,包商是鹿島組。長谷川成名作敦賀線「柳瀨隧道」(當時日本最長最困難的隧道)施工之時,鹿島組和業主技師長谷川結下善緣。1889年盛岡要蓋鐵路時,自然非鹿島不可,盛岡是老闆鹿島岩藏的家鄉。

img_515001.JPG

 菅野到鐵路工地應徵工作,成為長谷川的助手。菅野和同鄉包商鹿島組配合極佳,順利完成了東北本線盛岡的工程。鹿島組的少東鹿島精一盛岡中學畢業,算是菅野的學弟。1899年,精一從東大土木系畢業。這一年,長谷川帶著跟隨他10年的菅野到台北上任,帶著合作20年的鹿島組來台灣打天下。此時鹿島組,已囊括日本鐵路最長的隧道和最長的橋樑之業績。

img_515101.JPG

 1908年縱貫線全線通車,3年後鹿島組又以低價包下淡水溪橋,刷新全日本橋樑長度新紀錄。延續著縱貫線的規矩,高屏溪橋工程技術、材料、勞力、管理由鹿島一手包辦。震驚營造業界。」

img_515201.JPG

 《鹿島建設百三十年史》第一次出現台灣是87頁,就說明上述縱貫線,以及阿里山鐵道。

bukai001.jpg

 然後是128頁下淡水溪橋、台東線、宜蘭線、海岸線、河川工事、嘉南大圳。 195頁台灣日月潭水力工事,鹿島承包最困難的武界壩及第一工區、第三工區隧道。

278頁大甲溪發電所,「戦後昭和27年に天冷發電所が竣工したが、これは台灣電力が手掛かけ大甲溪發電所け計画のうち完成された最初のものであり、..」

330頁有「軍工事」、「烏來發電所」、「日本窒業台北工場」,分別抄錄如下:

「軍工事」:1940高雄地方陸海軍工事出來,設高雄出張所,高雄鳳山陸軍經理部特命十九灣「ソオ工事」、彈藥庫第一回工事、屏東飛行場滑走路與排水路、潮州彈藥貯藏庫隧道;海軍施設部高雄州廍後將校官舍84棟、岡山臨營第二期、左營海軍第六燃料廠石油貯藏タンク地下工事、台北臨營第二•三•四•五•六期工事,日夜施工邁進。

dsc01743-2.jpg

「烏來發電所」:在ラハウ及阿玉兩地方築壩,經蓄水池發電,出力是22500KW,194208烏來出張所開設,調大甲溪工事的吉田增太郎理事當所長,將29名社員從大甲溪調來,194507土木工事大體完成,只等發電機到來(第一部機亦運到一部分),台灣電力社員終戰留用,翌年完成。

第二部機是美援時期工程(版主補充):

石井林次郎:「台灣主要水力發電所堰堤之查勘尤以日月潭系武界堰堤為最重要此壩過去係由該員負責設計及監工(仙台高等工業土木科卒業)」

南川健次郎:「指導烏來發電所發電機安裝該機為12500KW係東京芝浦製品(東京高等工業電氣科卒業)」

宮崎正一:「安裝烏來水輪機該機係電業社承製。」

「日本窒素台北工場」:台北的東京芝浦電氣台北工場、總督府管下警察官練習所、高雄港灣第一•二期、日本窒業之台灣窒素工場及社宅等工事。

戰後1950以前,鹿島組這招牌用到什麼時候,現在還不清楚。鹿島組人員引揚經過,還有待努力。

《鹿島建設百三十年史》p390,19471222鹿島組改名鹿島建設,鹿島卯女已經名列取締役,1957卯女當鹿島建設社長。1966年3月社史編纂委員會設立,她榮任委員長。19710222出版,她是「鹿島建設および鹿島家にとつて一番緣が深いから..」,用「英一番館から超高層まで」來形容鹿島建設130年史。大學時學習「武藤清式結構算法」,武藤清被網羅進鹿島建設(196304就任最高顧問,7月副社長),這是偉大的營造業的心胸。最近與1930年代男子見面,他說以前他的公司請不起成大、台大畢業生,一個大公司是要看聘幾個成大、台大畢業生。

鹿島 卯女(かじま うめ、1903年6月26日 – 1982年3月31日)は、日本の実業家。元鹿島建設株式会社名誉会長。鹿島精一の長女として生まれる。1920年九段精華高女卒。1927年與外交官永富守之助結婚(入贅鹿島家,日本習慣如此)。1941年鹿島組監査役、1947年取締役、1957年五代目社長就任。

11 回應 針對 “鹿島組在台灣”

  1. scl 寫道:

    “左營海軍第六燃料廠石油貯藏タンク地下工事”
    進入守備範圍的資料來源!

  2. 林炳炎 寫道:

    其實書中沒有第六, 原文:左營海軍燃料廠石の油貯藏タンクならび地下工事
    短短幾個字!!
    由於對台灣已不熟悉!!戰爭中軍極秘, 所以有點缺失, 特別是地圖標示

  3. scl 寫道:

    “左營海軍燃料廠石の油貯藏タンクならび地下工事”
    似為吳甲一前輩專業

  4. scl 寫道:

    訪問吳甲一前貝特別請告知戰前工作
    明白表示學校畢業後僅在高雄市塩埕之岩佐建築師事務所工作約七個月,未曾做地下油槽。

  5. pyl 寫道:

    今天聽說鹿島組與互助聯手承攬青山復建土木工程
    如果有朋友知道請確認一下

  6. 匿名訪客 寫道:

    由美軍空照圖可看出有地下油槽區

  7. 北投埔 寫道:

    wulai001.jpg

    烏來發電所第一部機在1946年完工
    第二部機在1951年完工
    這基本上純日本人施工完成的
    貼一張日本人北波道子博士(當時是關西大學經濟學部研究生)拍的寫真
    現在是關西大學教授

  8. Rebecca 寫道:

    十分感謝版主於腳傷期間,引介重要人士;萬分感謝版主提供空間貼博論摘要.

    博論題目:「蒸煮」幸福:台灣戰後廚房電氣化發展,1945-1970

    摘要:

    本論文主題是1945-70年代的廚房電氣化發展。1960-70年代台灣的家庭與廚房生活正經歷著一場物質革命,過程中,廚房電器日漸主導家庭生活節奏。經由分析家庭電氣化文化意涵演變、電鍋四階段發展史、以及諦造家用電器消費社會的技術,本論文嘗試釐清國家、技術、性別文化,如何相互交織出現代化家庭的面貌之一,同時,論文也嘗試分析這個過程對於家庭與社會的影響。

    透過本論文研究,得到以下結論:(一)首先是日治到1960年代家庭電氣化文化意涵的轉變:概念上,當代慣稱的「家用電器業」、「家用電器」,從日治到1950年代末期仍未成為一產業分類、或是大量使用的指稱;產業上,戰後電工業發展則以國防軍需、電力建設等為主,民生日用電器仍未成為重點。1960年代初期,電工業者從建構家用電氣器具/業論說,到成立家電部門組織等,逐步全面性轉換了日常生活電器與電氣器具產業意涵,使之承載著性別與家庭意涵。(二)間熱式電鍋,既是電工業者推動廚房電氣化的試金石,同時,它的誕生過程,更是具體呈現上述戰後電工業發展方向。依據政府協助民營工業方式,呈現出國家並未計畫式發展廚房電器。技術轉移方面,雖然大同電鍋TAC-6與日本東芝ER-4自動電器釜「類似」,但是,兩者誕生的炊煮文化、產業技術與社會脈絡不同,台灣電工業者勢必需要針對轉移的技術進行調整。加工技術、電力政策與飲食文化等因素,共同形塑了電鍋的在地化發展,這些在地化技術並呈現出技術後進國工程師、黑手、女工、女性職員、同仁眷屬、以及女性家政專家的變更、改進等技術能力。另一方面,男性主導的工程師職場文化、美援家政學課程規畫以及科學廚房意識形態,這些因素既侷限女性家政專家參與廚房測試的程度,又間接強化廚房科技朝向適合家戶使用方向發展。(三) 論文重現1960年代電氣與氣體炊煮系統競爭過程,並以之為背景,解釋當時電鍋多功能料理敘事持續更新、電爐「失敗」等現象。使用上,鄉村地區農戶與城市地區非農戶不同的電力設備、經濟能力、家庭結構與飲食文化,造成電鍋多功能料理敘事與實際使用情形各行其事。依據職業與族群因素,城市外省中上階層軍公教家庭是第一波電鍋使用者之一;從「工作過程」概念分析1960年代煮飯、電鍋料理家務,上述核心家庭主婦仍須扮演總籌者角色。對比之下,直到1969年鄉村地區農戶家庭的電鍋使用延緩現象,則與家庭型態、飲食文化與炊煮家務性別分工相關,最後,廚房電鍋化的影響也表現在貶抑婦女的炊煮技術。(四)廚房電氣化推動過程,電工業者面對種種不利實況,包括國民所得不高、有限內銷市場、工業發展為重的電力政策、工業發展優先的節約消費主張、以及不熟悉家用電器的使用者等,電工業者首先從意識形態著手,將日常生活電器「奢侈品」形象除魅,繼之,採用「第一次生產力運動」期間,自美、日轉移的廣義市場行銷技術,電工業者大量「製造」了一套性別化的「廣義技術」,諦造了家電器具消費社會,以利廚房電氣化推動。

    關鍵字:家電(業)範疇、電鍋、婦女炊煮技術、美援技術轉移、幸福電化家庭

  9. 北投埔 寫道:

    版主在國家圖書館查獲她的論文如下
    恭喜通過博士學位!!

    1. 「蒸煮」幸福:台灣戰後廚房電氣化發展,1945-1970
    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99/博士
    研究生:秦先玉
    指導教授:傅大為/吳泉源
    電子全文(網際網路公開日期:20120907)
    被引用:0點閱:82評分:下載:0書目收藏:1

    2. 台灣五○年代邊緣史片斷–「性政治」、「異己」、「身體衛生」三問題意識為例
    國立清華大學/歷史學系/81/碩士
    研究生:秦先玉
    指導教授:傅大為

    被引用:7點閱:67評分:下載:0書目收

  10. Rebecca 寫道:

    不好意思!勞煩版主補充個資,想說大家都用暱稱在部落格上貼文,所以就用英文名.謝謝!

  11. 古建築收拾大隊 寫道:

    鹿島組的社史室應該有很多台灣現代化建設的第一手歷史資料~

    還請炳炎仙能多多敦促後進與日本盡早開放出來~以饕大眾~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2010台灣國凱道升旗典禮
  • 電腦的無上權威是如何建構成?
  • Cherish the memory of Mr. Valery S. de Beausset (懷念與追思狄卜賽經理)
  • 青楓試驗室
  • 武界社宅街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