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的回憶與台灣經典影像

本文發表於 2010 年 10 月 19 日 09:37

06.jpg

1950年小學一年級,住在草屯炎峰國校內宿舍。在前一年,炎峰國校還有老師上課,但在1949年底,學校擠入一大堆軍人,無法上課,暫時關校。在這之前,家慈才從任教學校碧峰國校遷至草屯國校,住炎峰國校內宿舍。

12.jpg

沙灘上斗笠兵的斗笠、裝備和步槍。

炎峰國校內宿舍只有2間,靠東邊的是廖姓的教務主任,他們家有一個大哥哥與大姊姊,大哥哥有一漂亮令人羨慕的「曲盤」(gramophone 留聲機或唱機),沒有見過他講話,似乎跟228有關,很少看到他出門。大姊姊嫁給逃亡來台灣的難民老師,後來是草屯初中的訓導主任,對我靠左走非常憤怒。

22.jpg

從台北帝國大學改名台灣大學的課堂情形,那是台灣唯一間大學。

10.jpg

沿著海灘慢跑。教官告訴他們,「你們肌肉的結實程度,決定了我們防線的結實程度 」。

 1950年寒假期間,天還沒亮,一輛軍吉普車停在宿舍門前,下來武裝憲兵,進到房屋內,將父親亞押走,送台北,然後新店軍人監獄、火燒島研究所進修,前後共5年半。版主成為國校一年級的政治犯家屬,當同學們在遊戲間罵政治犯的時候,警覺身份不同。1990年以後才知道政治犯是良心犯,沒有什麼可恥的。

23.jpg

有2間學院,一間台南工學院(後來是成功大學),另一間是師範學院(後來是台灣師範大學),影像似乎是師範學院裡的籃球運動。

學校擠入一大堆軍人,有一天,一軍人病死,他的長官問家慈要如何處理,媽指著東方小山坡,也就是草屯初中後面,可以葬在那裡。

17.jpg

沒有鞋穿的台灣青年。

 1950年8月,進入草屯國校一年級,寫真就是「我們都是好朋友」。經過戰後淒慘的劫收統治,物價飛騰像野牛狂奔, 1948以四萬元換一元,物價仍然沒有停下來,是回歸「尾大豬國」的後遺症。成為普遍無法穿鞋子的一群窮人。

25.jpg

 街頭挑滿農產品的婦女,似乎是台北街頭。

1950年5月16日,臭頭發表《告台灣同胞書》,提出「一年準備,兩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 同年,美國第七艦隊進入台灣海峽。 照片由美國Times記者Carl Mydans拍攝。

0001.jpg

年輕女學生在集體做家務訓練。

 1950年6月25日韓戰爆發,美國進行撤僑行動,1950/7/25康妮在香港寫信給她父母,表示「Mary、3個女兒在2點半基隆上船,船沿台灣東海岸向香港前進,Mary要幫忙照顧活躍的女兒,如果狄卜賽需離開台灣,我們會在9/1飛回美國,狄卜賽是官方人員,我們不是,他能在不幸要降臨這可憐的島嶼時安全離開。」讀者要記得韓戰在6/25爆發。資料夾中有一張草山警察局英文的空襲警報注意事項。康妮的書信成為1949~1950台灣史重要的史料。

14.jpg

建設海軍基地。

1951年寒假期間,家慈帶著大哥、我、二弟,從草屯北上,台糖中南鐵路、縱貫鐵路到萬華,夜宿萬華旅館,早上搭往新店火車,春天的台北是多雨時節,過新店吊橋時,風強雨大,簡直是過奈何橋。從吊橋到新店軍人監獄,就在風雨中下勉強前進。面會時間很短,我根本不知道要講什麼,花10幾小時來,又花10幾小時回去。

19.jpg

南部台灣婦女在修補海軍帆布。

 Ps: 昨天紅豆さん寄來30張1950寫真,促成寫這篇回憶文章,謝謝。第一張是斗笠兵。

19 回應 針對 “1950年的回憶與台灣經典影像”

  1. 林炳炎 寫道:

    02.jpg

    美軍在嘉義空軍基地進行訓練援助。(這是非常重要的軍事援助)

  2. 林炳炎 寫道:

    031.jpg

    民眾在修築軍用飛機場。

  3. 林炳炎 寫道:

    011.jpg

    演習中的年輕難民號兵。

  4. 北投埔 寫道:

    211.jpg

    在七海貿易公司裡暫住的逃亡來台難民學生。

  5. 小波 寫道:

    頭香!

  6. 小波 寫道:

    中國現在一大部分人是拳頭主義,他們可不屑甚麼基本人權的價值

    美國現在和過去60年及可見的未來都對台灣很有影響力
    但現今的台灣表面上的美國影子或象徵被有心人細心的抹去

  7. 北投埔 寫道:

    美國在台協會- 美國人在南台灣的足跡特展
    http://www.ait.org.tw/zh/american-footsteps-in-southern-taiwan.html
    這是很有意思的展覽,更展出去年莫拉克風水災,美軍進入台灣的影像,就是在告訴你的說法100%正確。

    本部blog就是努力在促進台美關係,最近狄卜賽經理的孫子,已透過email與我連繫,他很想知道他阿公在台灣的偉大貢獻。

    美國在台協會這次影像特展,如果沒有狄卜賽文章內的影像,則這次特展將大大失色。

    在展覽中的文字,還狠狠修理了李國鼎、孫運璿等自稱台灣經濟奇蹟的創造者,說狄卜賽與他們很熟悉。而不是他們傳記中消失的狄卜賽經理。

  8. 北投埔 寫道:

    會貼這是回應那些自稱「高級的」難民們,它們可能忘記1949逃難台灣的狼狽像,魯斯的Times幫大家留下難以磨滅的狼狽像。

    其次,版主也想說一下,「國校一年級的政治犯家屬」之難民老師們,對待我們家是比一般台灣人親切多,不會對「政治犯家屬」逃避,給予溫暖,甚至於教我們做饅頭、包子,讓我們能享用美援麵粉。因為大家都需要朋友。

    我有不少這類朋友,也不會自稱是「高級的」。他們都知道人是可能受到極權統治迫害的,也會有無助的時刻。

  9. Wongrl 寫道:

    上面二張照片裡的飛機,就是二戰末期及韓戰初期,非常有名的P-51野馬式戰鬥機,二戰末期,美空軍靠它擊敗德國納粹及日本空軍,取得歐洲戰場及亞洲戰場的絕對空優。照片上機身的標誌已經掛上國民黨黨徽。

    以前美軍戰機都是用送的給台灣,現在台灣想買美軍戰機都買不到,時代不同了,現在一架中古戰機都叫價美金數千萬,要美國送我們戰機是絕對不可能的,至於不賣我們戰機,原因可多了,就不多談了。

  10. 楊燁 寫道:

    林前輩您好:之前有寫mail及Facebook留言不知道您有收到嗎?

  11. alex taiwan 寫道:

    前台灣省新聞處的1945以降之紀錄片
    似乎收藏在電影圖書館
    曾經以錄影帶分送各學校文化中心
    後來不知有無發行光碟片?
    因為錄影帶容易發霉
    不易收藏

  12. encolpius 寫道:

    (一)版主說””有2間學院,一間台南工學院(後來是成功大學),另一間是師範學院(後來是台灣師範大學),影像似乎是師範學院裡的籃球運動。””

    【回應】我也覺得是師大和平東路校區,因為後面的山很像是林口臺地

    (二)版主說”街頭挑滿農產品的婦女,似乎是台北街頭。”

    【回應】我也覺得是總統府前面北側的空地(原日治民政長官邸),而且後面的大樓,似乎就是美援大樓的東側棟正面

  13. encolpius 寫道:

    (三)版主說”街頭挑滿農產品的婦女,似乎是台北街頭。”

    【補充】我也覺得是總統府前面北側的空地,是美援大樓的東側棟正面:ECA大樓

    可交叉比對版主”美援聯合大樓才是真正統治台灣的機構”文中
    第二張照片”狄卜賽的彩色記錄影片的ECA大樓”

  14. 北投埔 寫道:

    encolpius兄的補充太精彩了, 版主是最近貼”美援聯合大樓才是真正統治台灣的機構”
    才確認了這訊息!!以前我書上寫的是根據雜誌上報導, 沒有寫真!!
    書出版後收集到的寫真越來越多
    但卻讓我發現矛盾之處, 最近才算真正了解!!
    那張寫真還告訴我們一個重要訊息, 鷹架還沒有拆的聯合大樓, 也就是說插美國國旗那棟.
    ECA大樓是4萬元台幣換1元新台幣之前完工賣出的廖欽福蓋的房子, 3單位賣75億台幣!!
    Big Building(大廈)實際是4層樓, 報導說5層是錯誤的!!!

  15. encolpius 寫道:

    很有趣!
    後來ECA大樓也從斜屋頂的四層樓
    再增建為平頂的五層樓
    也請注意前面停車場鋪面及交通工具的不同

    再次印證建築的位置果然和政治權力位置有高度關係!

  16. 紅豆湯圓 寫道:

    版主說”街頭挑滿農產品的婦女,似乎是台北街頭。”

    encolpius【回應】我也覺得是總統府前面北側的空地(原日治民政長官邸),而且後面的大樓,似乎就是美援大樓的東側棟正面

    菜販清晨在中央市場(現西寧南路)批發後,趕往東門市場銷售.

  17. encolpius 寫道:

    “”紅豆湯圓 寫道: 菜販清晨在中央市場(現西寧南路)批發後,趕往東門市場銷售.””

    哈哈哈! 破解照片的秘密真的太有趣了!
    我也想過這個問題:這些挑菜的女士倒底要去哪裏賣菜?
    原來是從西寧市場批發菜要去賣!

    中央卸賣市場落成於1930年(昭和5年),其址位於當時的壽町五丁目(今臺北市西寧市場一帶),為西式的現代市場建築。中央卸賣市場將魚市場與蔬菜市場合而為一,由市場內的「臺北中央市場株式會社」代行拍賣,商品供給至各消費市場。(資料來源:《臺北市史》昭和6年(1931)12月,臺灣通信所)

    民國34年光復後由民間籌組”台北市水產物股份有限公司”
    民國40年3月訂頒”台灣省魚市場管理規則”組織”台北市魚市場管理委員會”
    民國40年4月1日成立”台北魚市場”
    民國64年5月20日遷入現址”
    民國77年1月1日成立”台北漁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

    照片在:http://memory.ncl.edu.tw/tm_new/subject/city/a86.htm

  18. encolpius 寫道:

    網站介紹原西寧南路的中央卸賣市場,還有照片(前三張)

    http://blog.tapmc.com.tw/?p=39

  19. 北投埔 寫道:

    紅豆湯圓兄有台北生活經驗, 才能知道!!
    那也顯示日本人不會禁止赤腳賣菜從總督府前大搖大擺的經過, 展現素民的生活!!
    現在那是禁區!!
    憲兵馬上會出來趕!!
    1950年代蔣介石在台灣還沒有穩固的統治,所以還能出現如此
    影像是早上8點以前拍的, 它還沒有上班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追尋北部火力發電所
  • 霧社壩施工時的名言:「怎麼把築壩變成造橋。」
  • 後藤新平論の現在と今後の研究課題—台灣史研究の視点から
  • 大甲溪發電計畫明治合宿及倉庫新築
  • 20080830「百日怒吼.全民站出來」大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