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力日月潭工事紀念写真帖內の神社と神様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12 月 21 日 16:52

nichigatsu114.jpg最近整理日月潭工事紀念写真帖,這是非官方版的写真,不同於以前看的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出版品,非常精彩。

發行所是台南新報埔里支局。裡面都是施工中写真,以往不清楚鹿島組、大林組、今道組、高石組、鐵道工業、大倉組這些公司如何施工,如今写真可以說明。

1.千卓万鹿島神社(26頁)

shikazima1.jpg

2.第三工區過坑渡邊神社(57頁)

watanabe.jpg

3.日月潭夜景(115頁)

nichigatsu115.jpg

4.水社玉島社(122頁)

jade.jpg

5.秡賭寮水槽上部山神水神ノ碑(136頁)

nichigatsu136.jpg

台灣電力日月潭工事紀念寫真帖目錄

hongwanten1.JPGhongwanten2.JPG

8 回應 針對 “台灣電力日月潭工事紀念写真帖內の神社と神様”

  1. 燁子 寫道:

    噢~有夠讚!!

  2. 林炳炎 寫道:

    感謝抽蓄施工處黃隆盛經理借我這本台灣電力日月潭工事紀念写真帖,這是他父親黃萬登翁傳給兒子的祖產,很高興貼在此處,一方面滿足日本人金子展也樣的問題,一方面讓我大開眼界,也讓觀眾大開眼界.可惜不知什麼原因,在我的電腦之影像還可以,但傳上來以後,有些不是很正點.

    黃萬登翁家住日月潭水社嗨ㄚ(今日月潭水社村淹沒線下的村莊,日月潭水位降低時才能看見!日月潭因築2個壩水位升高23公尺以上),他的父親跟日本人學習,後來也成為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的成員,他參加過的工事有日月潭第一,日月潭第二,銅門,烏來,天冷(天輪),霧社,谷關,青山,達見等水力發電所,是標準的日本製工程師.有機會在埔里訪問他的兒子,才有辦法寫.在寫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發展史時,劉坤土翁曾帶我到水社村附近要借日月潭工事紀念写真帖,但機緣不對而沒有借到.如今因緣到,大家才有緣目睹.

    12/24從台北去埔里,沿途看到新築的快速道路正在趕工,像長蛇一樣的穿越草屯埔里的山區.很喜歡平林99峰,雙冬的墓牌山,這些山不是很高,山形與山勢很獨特,在台灣其他地方所無,值得朋友經過之時多看幾眼!!

  3. 燁子 寫道:

    幾個星期前買到的。

  4. 林炳炎 寫道:

    >>幾個星期前買到的。
    哇,燁兄真厲害,大部分我使用的寫真,都不是用買的!!有不少是人家送的,而且虛擬的不少,實體的不多!!

    一向不敢去買古董,那天讓大家欣賞!!

    已經把台灣電力日月潭工事紀念寫真帖目錄貼上去,技術有問題,點下面英文檔就可以看,這是讓觀眾能點唱的部分!!觀眾想看什麼,不用客氣!有點有服務!!

  5. 林炳炎 寫道:

    感謝抽蓄施工處黃隆盛經理將他父親黃萬登翁的派令託黃夫人轉給我使用,共有大小10張資料,讓我scan,先把這2張貼在此,它正好在政權改變之時,我稍微解釋一下,台灣電力不管戰前或戰後,大致上分職員與工員(傭人)2類,職員的最底層是社員見習,其上依序為雇,工手,技手補,技手..黃萬登翁是13歲從童工(小使)開始!!

    大小10張資料可以寫政權轉換人民權利沒有保障的狀況,待有時間再貼出來!!

  6. 7000張珍貴台灣影像 寫道:

    7000張珍貴台灣影像 自由取用!

    http://taipics.com/

  7. 日本土木學會 寫道: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EJxd7qEhTVnuPyY-IlZ12JXmaavAXB2m?usp=sharing

    日本土木學會看到一批日月潭水電工事的寫真

    共26張

  8. 賴志城 寫道:

    珍貴影像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植民地期台湾における青年団と地域の変容
  • 石門水庫建設與發電
  • 明石元二郎百年祭
  • 「缺電」與否,是科學技術的「學術問題」,當然也是重要的社會學術議題。
  • 電腦的無上權威是如何建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