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自焚殉道22週年紀念追思會

本文發表於 2011 年 04 月 08 日 09:31

img_5457.JPG

鄭南榕基金會昨天在金寶山舉辦鄭南榕殉道22週年紀念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致詞表示,鄭南榕是大無畏的勇士,讓後人跨越威權障礙,台灣要珍惜得來不易的人權、自由和民主。我們堅持民主自由價值,讓公義能夠在台灣這塊土地彰顯,讓台灣永遠是珍惜自由民主人權國家。

img_5444.JPG

先由鄭南榕基金會報告最近努力成果。

蔡英文指出,大家紀念台灣民主自由的鬥士鄭南榕,想起過去國民黨一黨獨大、在威權統治時代、在追求人權、自由和民主的道路上,台灣的人民付出眼淚、鮮血和性命。

img_5458.JPG

 邱晨唱『南國大榕樹』『日落龍安橋』。

她表示,莎士比亞曾經說「懦夫未死之前就已死過好幾次,勇士一生只死一次」,鄭南榕就是這樣一個大無畏的勇士,生前為自由和人權極力奔走,最後選擇用自己的性命和無比的勇氣,化做一條追求自由人權的道路,讓後人跨越威權底下的障礙,終而爭取到人權、自由和民主。

img_5461.JPG

羅思容自己作詞曲『藤纏樹』羅思容唱她父親羅浪的『白雲之歌』。令人非驚豔。蔡英文說,鄭南榕是偉大而務實的英雄,無懼於追求真理,勇於追求信念。台灣的民主一路走來,正因為有無數先進犧牲、無數家庭的破碎,台灣才能享有這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

img_5465.JPG

台北教育大學4年級學生林格維說明他創作交響樂『四月七日焚』, 獻給台灣民主運動的真男人-鄭南榕。

 蔡英文表示,要感念為台灣土地承擔的英雄、追思鄭南榕,同時也反省過去、記取教訓、彌平傷口,未來要堅守人權、自由和民主的價值,讓公義能在這塊土地上彰顯,也讓台灣永遠是一個珍惜人權、自由和民主的國家。

img_5467.JPG

 艾文自己作詞曲唱『阮擱在這』『尚美的代誌』。鄭南榕基金會今天在金寶山的「鄭南榕自由之翼墓園」舉辦鄭南榕殉道22週年追思會,到場者包括鄭南榕的遺孀前行政院副院長葉菊蘭、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等共200多人,追思會以音樂、演講、歌唱穿插,場面莊嚴肅穆。

img_5463.JPG

 受到媒體包圍的蔡英文主席

鄭南榕基金會表示,鄭南榕在22年前因刊登「台灣共和國新憲法草案」收到檢方罪名為涉嫌叛亂的傳票,鄭南榕即公開宣布,「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到我的屍體」。鄭南榕開始自囚71天,西元1989年4月7日,警方欲強制拘提,鄭南榕在自由時代週刊總編輯室點火自焚身亡。

img_5454.JPG

「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 談鄭南榕的死與生 ◎ 張炎憲

今天(4月7日)是鄭南榕自焚22週年。22年過去了,看到國民黨重掌政權之後,喪失主權、迫害人權的作為,有人認為鄭南榕死得沒有價值,台灣並沒有因他的自焚,走向真正獨立自主、有尊嚴的國家。況且,他的名字、他的事蹟在年輕世代中逐漸被遺忘,台灣的草根運動與民進黨也有失去當年抗議威權的雄風與熱情之勢。他以生命作最徹底的抗爭,雖然見證了國民黨壓迫言論思想自由的殘暴,但有其價值嗎?img_5471.JPG在台灣歷史上,台灣人不堪政權暴虐,群起抗爭而戰死沙場者不少;因抗爭而被統治者逮捕、槍殺坐牢的案例也罄竹難書。但由自己決定、以自焚方式、以生命作抗爭的,鄭南榕則是首例。明知要以死殉道,卻在等待中堅持到最後一刻,這需要視死如歸的勇氣和傳道者的精神。鄭南榕的「死」,已轉化提升為另一種「生」的開始,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因此而獲延續、壯大。img_5472.JPG

 每人拿著一朵鮮艷紅玫瑰到墓園獻花

1984年,鄭南榕創辦《自由時代》雜誌,以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為宗旨,揭露國民黨黨國體制的弊端,激勵台灣人的反抗意識,喚醒台灣人的建國意志。1986年5月,鄭南榕為抗議戒嚴39週年,舉辦「五一九綠色行動」,衝破戒嚴恐怖,並因而被國民黨抓去坐牢近八個月。1987年1月,剛出獄的鄭南榕成立「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發動「二二八平反運動」、突破二二八禁忌,解開台灣人的心靈枷鎖。1987年4月18日,在金華國中演講會上說出:「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開啟台獨言論自由化的先聲。1989年1月,因雜誌刊登許世楷「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被高檢處以涉嫌叛亂入罪,他雖因此自焚拒捕,卻打開制憲建國的禁忌。他的自焚正是1980年代突破禁忌的總結,而其理念則開啟1990年代民主憲政改革的序幕。由此觀之,鄭南榕身後為台灣留下很多遺產,他使台灣成為沒有禁忌的自由國度。台灣人也因此逐漸產生自信,成為創造台灣歷史與文化的主人,不再悲傷緬懷過去,而是迎向挑戰,開創未來。雖然鄭南榕建立台灣的志業未成,但其以「死」化為「生」的精神,將成為建國史上重要的引領力量。(作者為前國史館館長)

12 回應 針對 “鄭南榕自焚殉道22週年紀念追思會”

  1. 我是主不是客 寫道:

    043.JPG

    鄭南榕紀念會的主持人就是苗栗縣山區立委候選人楊長鎮強忍淚水不流!

  2. 匿名訪客 寫道:

    謝謝分享!

  3. 匿名訪客 寫道:

    1980-06-10的新聞『他是郵差?不是,他是會作曲、寫詞、唱歌的邱晨。』:

    什麼?邱晨不是女的?
    他常常收到「邱晨小姐啟」的信,已經司空見慣。
    『看看我,聽聽我!』這首很好聽的歌,是他在政大住校時的靈感,新作「郵差先生」是另一種風貌,雖然是首狄斯可曲子,但依舊有淡淡的情傃。

    歌詞是說,他收到遠方的信雖然高興,卻不滿足,滿紙的思念,卻未見伊人歸,那個異地令他牽著心的確有其人?
    『是一個在加州大學城的女孩兒。』他平靜的說『這幾天她已經回來了,對我來說是件興奮的事。』
    是個正在譜著曲的愛的故事?『我不太願意跟別人談感情的事。』
    話鋒竟如此急轉直下?等聽故事的心情被冷凍,好失望!

    『現在我學聰明了,任何曲子都再不賣斷。』自從跟EMI唱片公司有了協定,他的作品將可終身抽成之後,更使他認定了版權的價值。
    『所以我希望年輕朋友,可不要因為急於發表而賣斷,否則後悔來不及。』
    『EMI這才是合乎國際水準的保障法,我做的一首歌就永遠是我的。』
    談作曲,他說吉他是他的情人;談讀書,他說第三次考大學才以第一志願考上。

    『我是老來才知用功,當別的同學都去郊遊、舞會的時候,我就躲起來彈吉他、作曲,可能是年齡的關係,和同學玩不在一起。』
    出了校門,當過記者,但他忘情不了音樂,始終想以他為終身職業,拗不過自己的情有獨鐘,辭去了記者職,全心全意浸淫於樂和辭。

  4. 北投埔 寫道:

    img_5460.JPG

    當邱晨唱完『南國大榕樹』『日落龍安橋』後,走下舞台,版主就展現迫不及待的急性,還拜託早上,不,一個晚上沒睡的吳宏銘網友幫忙拍寫真。「第一句話是你已經忘記我了,林炳炎」,他嚇一跳。從他出國後,幾乎就沒再見面,而且後來台電在大甲溪沒有工程,就很少再去東勢,如果有去幾乎都當天往還。

    我們的因緣不是音樂,是他牽手是我牽手的學生,在大甲時我沒有教過她。第一次見面,談到邱邱合唱團事,提到受黑道恐嚇,停掉邱邱合唱團。沒想到版主這幾年從純純的(蠢蠢的)工程師,拋棄工程師身份,走入cultural study文化批判的領域,玩起台灣史。找資料,不,當情報員成為我的特長。把邱晨2字丟進舊報紙電子資料庫。出來情報讓我非常驚嚇,到現在還在發抖。一向很犀利的版主,馬上變調。想知道的朋友自己去全文檢索吧。

    但版主不能那麼不負責任,透露一些關鍵字吧。關鍵字有:「四海唱片公司」、「廖乾元」、「邱憲榮」、「胡茵夢」、「財神酒店」「胡茵夢的丈夫」、「一百八十萬元」、「別說你不知道」、「協議離婚」、「錯全在我」。

    最讓版主駭怕的是錢,朋友都知道版主看錢比命還重要,所以不要為難版主。

  5. 鄭南榕殉道22周年紀念文 by 成大零貳 寫道:

    鄭南榕殉道22周年紀念文 by 成大零貳社
    二十二年前,對自由的堅持,你點燃了生命,照亮這座島嶼追尋正義的路途。

    二十二年後,對民主的信念,讓我們共聚一堂,在這裡紀念並追尋你的腳步,和你所捍衛的價值。

    四十多年前,你也曾和我們一樣,在這校園裡騎著腳踏車,趕著上下課;

    在大榕樹下仰望天空。或許還曾在同一個地點,暢談你對於這個國家的美麗想像。

    後來你說,「我是第一流的行動思想家,為什麼要做第三流的工程師?」

    於是你轉學,為了更崇高的理想而北上。踏上了我們難以想像的艱苦路途。

    二十二年,八千零二十八個日子。

    當時的你,是什麼樣的勇氣,讓你大聲說出:「我叫做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

    當時的你,面對國民黨的重兵壓境,獨自囚禁於編輯室的你,在想些什麼?

    當時的你說,「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抓得到我的屍體」,是什麼樣的信念,讓你願意如此奉獻?

    四月七日那天,你高舉光明的火把,將黑夜照亮。而我們跟隨那火炬,踏上尋求人權、自由與正義的漫漫長路。

    我們踩踏著你所構築的自由道路,途經重重阻礙。同時想著,這是不是你當年所追尋的未來。

    「言論自由」,是你用寶貴生命所換取的。

    但二十二年後的今日,遺憾的是,我們享受這得來不易的自由,卻忘記了你。

    你相信,唯有靠人民的全面覺醒,台灣才有公理正義降臨的一天。

    今天,民主自由的路依然漫長,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也尚未實現。

    但是,昨日你點燃的火種,已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燃起。

    我們相信,秉持著你那奮戰到底的決心,夢想的國度就在不遠的所在。

    你告誡過

    「在這個時代,愛上台灣、與為台灣痛苦,往往是伴隨而生的兩種感情。

    如果誰忍不住要為台灣打拼,就註定要走上孤獨的道路。」

    理想的道路依舊漫長,但我們相信我們並不孤獨,因為你正一路伴隨,伴隨我們迎向自由正義的康莊大道。

    你,與那把火炬,我們都將代代傳承,而你的理想,也終將實現。

  6. 成大零貳 寫道:

    29030_n.jpg

    鄭南榕殉道22周年紀念活動寫真 1

    78816_n.jpg

    鄭南榕殉道22周年紀念活動寫真 2

    243011_n.jpg

    鄭南榕殉道22周年紀念活動寫真 3

    796081_n.jpg

    鄭南榕殉道22周年紀念活動寫真 4

    0407ed1.JPG

    鄭南榕殉道22周年紀念活動寫真 5

    untitled.JPG

    鄭南榕殉道22周年紀念活動寫真 6

    by 成大零貳社

  7. 林立正 寫道:

    035.JPG

    林立正兄的社會運動寫真 1

  8. 林立正 寫道:

    040.JPG

    林立正兄的社會運動寫真 2

  9. 林立正 寫道:

    055.JPG

    李敏勇是前董事長
    林立正兄的社會運動寫真 3

  10. 林立正兄的社會運動寫真 寫道:

    林立正兄拍的社會運動寫真

    218.JPG

    吳宏銘兄是第一次見面, 他與他老師結緣, 然後與我結緣!!!

  11. 林立正兄的社會運動寫真 寫道:

    16001.JPG

    林立正兄的社會運動寫真

  12. SCL 寫道:

    01.JPG

    昨天前往苗栗, 為非核運動而運動!!

    02.JPG

    主持這項非核運動的是楊長鎮

    03.JPG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撲克牌的遊戲
  • 退休的北投埔要善盡社會關懷與監督的責任
  • 為了台灣的國家安全,請您慎重考慮這提議。
  • 狄卜賽垃圾之迷如何求解?
  • 20080830「百日怒吼.全民站出來」大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