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弔鄭兒玉老師

本文發表於 2014 年 12 月 12 日 14:12

600_185.jpg

蕭泰然(左)與牧師鄭兒玉出席「蕭泰然75台灣翠青20生日快樂」音樂會。(記者胡舜翔攝)

今天早上在雲程blog「鄭兒玉牧師蒙主寵召」,但我台中一中學長是稱呼鄭兒玉老師,他在初中時,接受鄭老師的物理教育,至今仍舊想念不已。

從學長的網頁,有一篇「阿基米德先生的屁股」 ,他受老師的觀察與批判,有很深的體會。我們到現場,還是稱呼老師為阿基米德,我們也求證於在美國的教授兒子,他也認為這樣描述,很貼近真實老師的舉動。

有關「阿基米德的屁股」,是老師戰後回台,在北港初中教物理時的成果。戰後,才是嬰兒。雖然未曾在教室或教堂接受老師的教誨,但間接受到老師的影響。比如,台語運動、社會批判,這樣我才能在網路遇到「阿基米德分身」,你的兒子。

今年,台灣確實起大變化,老師的教誨終於起了實質變化。老師,台語運動、社會批判請交給年輕朋友,去繼續奮鬥,直到台灣國家正常化為止。

安息吧,鄭牧師

3 回應 針對 “敬弔鄭兒玉老師”

  1. 北投埔 寫道:

    學長吳國安精電腦、民藝、陶藝及台語。我們在台語運動場合,成為同志。他有一專屬網http://www.anida.tw/。

    學長常打「愛的Calling」電話給我,要我去喝咖啡。

    喝咖啡時,學長談到《台文戰線》跟他邀稿,他把最近感到さびしい用台文寫出來。卜如何寫乎人知?真是こまる。

    談到新綠板上寫著「視覺的Impact」,伊講這是上重要原則,日文兮表現法,乎人一看就知影是日文,俄文、法文、越南文頂頂,攏有此 種特性,台語若使用漢字來表現,欠缺「視覺的Impact」。伊講在日本遇到外國人,交談真久后,外國人問伊,位哆位來?Taiwan,外國人講,伊知是 「泰國」。所以,伊建議愛用Daiwan,來創造「視覺的Impact」。

    我問:存在兮必要條件是啥咪?獨一性Unique。萬事萬物存在兮必要條件獨一性Unique。

    台灣、台語、台灣人有此種獨一性Unique。

  2. 阿基米德せんせいの追思 寫道:

    前天下午(20141216),約學長在咖啡屋舉行我們的「阿基米德せんせいの追思」儀式。

    在熱熱的咖啡與可口cheese cake,我們用自創的形式追思。追思那70年前發生在北港的故事。

    1945年4月,優秀的學長考上嘉義中學,但隨著時間的移動,北港到嘉義的交通,被美軍轟炸破壞,交通中斷。到那年底,交通也沒恢復,學長喪失其學籍。第二年春,學長考上剛創立的北港初中。

    北港初中的校長 紀聯東是東京帝國大學哲學科畢業,前往北京大學任教發展,戰後回台灣。音樂老師蔡江霖武藏野音樂大學畢業(詳下),蔡江霖教音樂時,他 夫人就彈鋼琴。

    物理老師鄭兒玉是東京帝國大學物理科畢業。北港初中簡直是台灣老師陣容最強的學校。學長有一篇「阿基米德先生的屁股」google不讓我超連結,請自行用「阿基米德先生的屁股」,可供大家追思。

    學長北港初中在7月才畢業,總計初中讀了4年又4個月。他父親不讓他讀高中,但隔年春,台中一中竟然招春季班,他朋友硬拉他一起去報名,放放棒結果,學長第一名,學長在父親不財政支持下,苦讀3年畢業。常常餓肚子,沒飯吃。

    2000-11-21新聞

    蔡江霖是雲林縣北港人,14歲就赴日求學, 在日本武藏野音樂大學念書時結識小他五歲的蔡富士惠,當時蔡富士惠為他伴奏,兩人默契十足,因而進一步交往,由於當時日本學校管得很嚴,男、女學生在校外不得交往,小倆口的愛情被師長發現後,蔡富士惠還為了另一半退學,但是在人生的旅途中,他們就此相依相守五十多年。

    蔡江霖主攻聲樂,曾兩度獲得日本NHK、每日新聞音樂比賽聲樂組入選,太太蔡富士惠主攻鋼琴,五十多年來兩人一直同台表演,誰也離不開誰,在日本演唱時,蔡江霖不但演唱當地歌曲及西洋歌曲,中國民謠、台灣民謠也是他每場必唱的曲目,他說,日本人雖然聽不懂歌詞,但是也可以感受到「望春風」的感情。

    如今蔡江霖已經82歲、蔡富士惠也已77歲,但是蔡江霖的歌聲始終保有青春活力,,但是在日本他們還經常到醫院、安養中心獻唱,以歌聲安慰老人的心,在音樂的領域中,他們覺得自己一點也不老。

  3. 北投埔 寫道:

    在網路看到教堂的追思禮拜

    884_n.jpg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松木幹一郎社長胸像座
  • 植民地期台湾における青年団と地域の変容
  • 橫斷道路開鑿紀念碑
  • 懷念莊憲正結構技師—從台灣技術史的角度看
  • 川上浩二郎基隆築港所長と松本虎太台電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