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發電所除役後的下落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09 月 14 日 12:10

dscf0015.JPG

北部火力發電所除役後的下落?是海科館施彤煒博士給我的超級困難題目。2006/10/24南下高雄南部火力發電廠,在那裡發現北部發電所除役後解剖的展示,展示板上說「在當時為最新穎之設計」、「本公司妥善保存歷史文物,並考慮物盡其用,精心規劃將展品精密部位作90度剖開,以不同顏色區分標示組件,使參觀者能清楚瞭解內部構造,供有心研究者作更深入之探討,並兼具觀光與教學功能。」

dscf0009.JPG

真是漂亮言詞,此展示位於南部火力廠內,門禁森嚴;台電對戰後機組比較厚愛,同樣北火機組,比較大且「比較先進與有賺錢效率的3.5萬瓩的日本時代安裝機組,德意志Algemaine造的機組怎麼可能比西屋落後?」就沒有這麼幸運,它的下落不明。

dscf0001.JPG在竣工報告花相當篇幅描述「機器單位容量選擇」,它說4萬KW的發電設備有3種選擇方式:a. 4萬KW機1組,b. 2萬KW機2組,c. 1萬KW機4組。「權衡結果,決定採用2萬KW機2組.. 2萬KW汽輪機之蒸汽狀況,因美國電機工程學會及機械工程學會協同公佈之優先選擇標準,故即逕予採用」這樣不合技術常識的說法,我們只需問「為何幾乎同時施工的南部火力發電所不採取2萬KW機2組,而是1組4萬KW」,就可以刺破這樣說法的合理性。

為了掩飾不合技術常識的說法,引用「美國電機工程學會及機械工程學會協同公佈之優先選擇標準」兩大童乩,一般人無法查證的說詞,何況此引用似乎也風馬牛不相及。作者要請讀者去看1937年5月開工,1939年6月竣工的北火,為何35000KW 不作成4部機就可了解,16年後的擴充工程為何技術落後?要回到當時的情境來看此問題,1953年的台灣隨時有被血洗與解放之虞,經濟情勢非常惡劣,如果不是美援支撐,隨時有崩潰之可能。最便宜的機組只有「退流行」比16年前落後的設計可用,請讀者別怨天怨地。(以上是我應台灣土木史編纂委員會之邀成為書寫委員會所寫稿子,但已被審核委員會刪除。)

感謝中華顧問工程司張發魁工程師在南區施工處黃輝煌段長的請求下,幫我拍攝寫真,讓大家可以觀賞。

Ps: 北部火力發電所與南部火力發電所在戰後初期一直到1965,「發電所」才改名「發電廠」,南部火力在1992年開始興建三部複循環機組,裝置容量約90萬瓩,已經將原來南部火力發電所總裝 置容量約30萬瓩更新為四部機複循環全 廠總裝置容量為111.7萬瓩,所以用「發電廠」。

1 回應 針對 “北部發電所除役後的下落”

  1. LKK 寫道:

    感謝林兄對臺灣電力公司的歷史研究努力不懈.根據北火退休員工的說法,德國發電機組最後慘遭當作破銅爛鐵賣出.
    德國原廠原想把整台機組買回,以供展覽用,無耐………..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飛奔黃鶯OSS捕捉到台灣總督府戰跡寫真
  • Our People in a Defining Era—A Exhibition at Tainan
  • 美國陸軍戰場手冊 Field Manual
  • 妳/你就是重要的台灣語言文化大使!
  • 青楓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