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社と萬大の桜

本文發表於 2008 年 02 月 26 日 14:24

歷史上的霧社象徵與代表台灣的反抗精神,值得所有台灣人效法。除了有名的霧社事件外,在228事件中,他/她們也義無反顧的參加,在後面『228事件中的台灣電力』會說。第一張寫真是霧社溪因台電所築霧社霸形成的湖,稱碧湖,從霧社霸上方招待所所見。

萬大發電所內櫻花由歷任廠長用心經營,才有目前結果。由於台灣櫻花的長大到30歲左右,木質有甜份,會引誘螞蟻而生病死亡。萬大的櫻花大部分是所謂台灣山櫻花,或稱霧社緋寒櫻,至於霧社緋寒櫻是否台灣山櫻花同樣,版主是不清楚,有待觀眾的指正。

1. 萬大發電所內櫻花

161.JPG

2. 萬大發電所內櫻花

163.JPG

3. 萬大發電所內櫻花

4. 萬大發電所內櫻花

6467.JPG

感謝在抽蓄工程處的康忠仁工程師拍攝如此美麗的櫻花。

19 回應 針對 “霧社と萬大の桜”

  1. 松田 清 寫道:

      

      霧社事件・・・蜂起陣営の中に官憲の「飼い犬」がいない。
      その他事件・・・蜂起陣営の中に官憲の「飼い犬」がいた。

      *「飼い犬」=抓扒仔
      
      

  2. 林炳炎 寫道:

    松田 清さん所說在霧社事件, 霧社原住民的反抗事件中, 沒有出現「飼い犬」=抓扒仔或裏切者(背叛者), 沒有抓扒仔或裏切者(背叛者) 是重要特點.所以, 他們殺光日本人後才被現!!

    而其他的蜂起事件, 特別是戰後, 這種現象特別嚴重, 幾乎全部都有「飼い犬」=抓扒仔或裏切者(背叛者), 沒有例外.不才可能沒有太多研究, 所以使用這種方式, 讓例外一一列出, 就能知道真相!!!請大家逐一舉出例外吧!!

  3. 葉雪淳 寫道:

      
      

              『タイヤルの歌』
              採譜 早坂一郎
              編曲 葉 雪淳

              これは、過日早坂一郎先生が、シカヤウ社で、
              蕃社の娘たちに歌わせて採譜したものを、
              葉雪淳が編曲・作画・制作したものです。
              http://www.vsocial.com/video/?d=202023
      
      
      

  4. 陳凱劭 寫道:

    報告葉伯:我把您的タイヤルの歌介紹到幾個地方去了:
    1.跨越七十年的邂逅(此文提及台北帝大富田芳郎教授及早坂一郎教授);
    2.日本国臺灣原住民族との交流会。

  5. 林炳炎 寫道:

    緋寒櫻(ひかんさくら)又稱寒緋櫻、薩摩緋櫻,花色為濃紅色、花瓣數一重、吊鐘形半開後就綻開。台灣沖繩是產地。山野的野生品種稱「山櫻」,人工培植的品種稱「里櫻」。台灣常見的櫻花有緋寒櫻、阿里山櫻、霧社櫻。

    以上是康忠仁工程師寄來有關櫻花的補充!謝謝!!

  6. jinishin 寫道:

    林前輩您好:
    後學是園藝系畢業的…所以可以提供一些資訊做參考…
    根據所學..台灣原生種的櫻花是只有緋寒櫻(台灣山櫻花)…
    至於阿里山的吉野櫻…是日本人在戰前利用緋寒櫻進行嫁接…才能開出白色的吉野櫻…
    其實原本阿里山的吉野櫻數量比現在更多…
    不過戰後疏於管理…導致目前阿里山的吉野櫻數量越來越少…
    而草山、大屯山區在戰前日本人種植了一萬一千棵櫻花…
    而且絕大部分都是台灣的原生種緋寒櫻…
    每到一二月的時候..整個草山全都是粉紅一片…多美麗啊…
    只不過國民黨逃來台灣之後…竟然以櫻花是日本的象徵為由…
    將這些台灣原生種的櫻花全砍光了…只剩下一百多棵櫻花沒被砍到…
    相較於日本人的用心…國民黨人還真是….無言啊…

  7. 林炳炎 寫道:

    非常感謝jinishin さん的回應, 真好, 你的貼文總算讓我解決心中的疑惑, 朋友送來他所看到的powerpoint, 好意寄來給我參考, 太多不能全抄, 但是抄得很沒有信心. 謝謝你!!!

    >>>而且絕大部分都是台灣的原生種緋寒櫻
    我在做總督府研究所之研究內容也發現, 研究題目是以台灣的素材作研究對象, 如火山灰, 台灣疾病(pest, 瘧疾)!!你的補充可以看到日本人明治維新之後在科技研究上師法德意志的典範, 甚至於連樹都 本土化.

    在我的blog內非常歡迎表示意見, 一直認為網頁要由很多人參與才有趣, 雖然有想要盡力寫得完美, 但畢竟一人的知識範圍很有限, 很多是我所不知的. 網友的回應增廣我的見聞, 從中學習!!!

  8. OMAR 寫道:

    萬大是我一生當中最好的回憶,萬大電廠,我在當年也進去過一次,那是步行去奧萬大時,出來搭台電的便車,才路經此地。(在山上都是習慣攔便車的)

    我以前是救國團曲冰拓荒隊的服務員,1988年夏天在萬大駐站。晚會開到九點多,太吵,經常被台電及家屬抱怨,真是不好意思。因為學員檢柴,造成上口 ~ 萬大道路的掉落樹枝樹葉,也被台電唸過,說那條路是他們負責清潔的。

    曲冰拓荒隊最早期是設站在親愛國小萬大分部,1988暑是最後一次設站,再上一次是1985寒。其餘時間都是設站在親愛國小。原因就是,校舍比較新,學校不借。後來我認為,台電員工應該也反對出借。如果讓我再回到歷史,我一定會做好敦親睦鄰。

    聽當地人說,因為台電員工家屬的關係,萬大分部比較重視課業,有些親愛村學童也過來這邊就讀。

    萬大真是一個好地方,我天天去上口接隊伍,遠眺霧社,很懷念眼睛看到的一切。

    上口的台電招待所真美,可惜從來沒有看見其門開。

    國小旁邊那棟美麗的房子,聽說是電廠廠長的宿舍,很嚮往以後住這種房子。

    沿著郵局對面山坡上去,走到親愛的大峭壁上方,再往上,就是高峰測候所,那裡是霧社先鋒營和曲冰拓荒隊的拓荒工程的起點。

    1992年後,國民汽車旅遊風氣起來,奧萬大變成熱門景點,萬大國小也跟著變了。以前這是「老師,斯卡也答」的拍攝地點,演員平時睡在廬山溫泉,白天來此拍片。電影中的場景,就是當年我駐站的地方;電影中的一點一滴,也紀錄我的回憶。

    整個霧社山區,萬大是我眼中,最美的地方。

    雖然林學長這個網站很有風骨,可以我也不隱瞞我曾經參加救國團活動的身分,而且以救國團嚕啦啦服務員為榮(嚕啦啦是救國團服務員的一支,隸屬於中國青年服務社,與其他單位不同)。

    我以前參加救國團曲冰拓荒隊,對我未來影響很大,高中畢業參加此活動,讓我整個人活了過來。所以去甄選服務員,純粹只是一種奉獻的心理。

    我大學時代參加救國團活動,父親沒說話,如果我早知道父親的遭遇,也不會去參加這種團體,至此也感念父親的包容與偉大。不過我可以保證,這個團體,沒有箝制服務員的思想,我有學長也擔任過陳水扁的幕僚,各黨都有畢業後的服務員,擔任國會助理。

  9. 林炳炎 寫道:

    這附近都是我去過的地方。有一次,去做施工品質查核,住在萬大電廠到奧萬大之中間,那是荒廢的工地campus,為隧道補休再恢復使用。下班後,沒地方跑,就走路到進水口(上口),去享受沒有人的寧靜,整個山都是你的。濁水溪對岸的松林,靜靜的在那裡,濁濁溪水自然的流。

    有一次,陪新台灣週刊的記者去觀賞霧社大壩,住在萬大電廠的原美國顧問住的宿舍,我戲稱那是七星級旅館,因為已可以當古蹟,那次,在1月底去,霧社櫻花正盛開,以前林廠長很認真經營他的櫻花林,真是人間仙境。

    921大地震後的年底,帶一群朋友去觀察,其中一個日本女學生(博士生),她剛從她剛從災區救災回來,也參加日月潭歷史觀察團,看日本時代建築有多少倒塌(包括我的母校草屯國校,沒有倒塌,受損者是戰後加開窗戶),就住在萬大電廠。

    萬大電廠到奧萬大之間的楓樹要看運氣,不是每次去都能看到。運氣真好,在1月底寒流過境之後前往,真美。
    濁水溪沿岸是台灣最美麗的自然景觀,大迴灣是獨一無二的。

  10. 逄夢麟 寫道:

    林桑學長,
    何時組隊入山,物我靜對,兩看不厭…
    我要報名對路.
    真想回到日治時期,認真對待的樸質…

  11. 林炳炎 寫道:

    年底明年初你記得組隊, 再找我當嚮導員!!

  12. OMAR 寫道:

    有關親愛國小萬大分部旁邊的「美國顧問住的宿舍」。
    剛才我同學打電話跟我嗆聲說他昨晚住那裡,有櫻花的話會更讚。我問他怎能有辦法,他故作神秘說有管道,還說等到櫻花開了,還要來住一次。
    能否請教學長,我們這種外人有辦法住到這種七星級旅館嗎?還有上口可眺望碧湖的那棟老招待所,現在還有在使用嗎?

  13. 林炳炎 寫道:

    2002年新台灣新聞週刊的訪問作者十大土木古蹟巡禮(四)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的最大成就。招待記者陳乃菁小姐們就住這種七星級旅館, 有櫻花的日子!!!我猜, 你朋友住的是臭頭住過的房間或附近那間, 我也住過!!!但是, 目前施工中, 萬大發電所不太歡迎人家去!!!如果組得成歷史學習團再說!!

  14. 北投埔 寫道:

    9230010.jpg

    景山郁子さま寄來的寫真,有見晴農場(霧社再進入,今稱清境農場),幾乎可以說濁水溪日月潭=日月潭水力發電=松木幹一郎社長。這是『松木幹一郎文書』之一部份,如有引用,除讓版主知道外,請註明『松木幹一郎文書』。

  15. scl 寫道:

    原來今稱清境農場的見晴農場當年就是以養牛為主的牧場。迄今仍維持100頭肉牛牧養。

  16. 林炳炎 寫道:

    matsuki42_001.jpg

    霧社事件殉難殉職者之墓。

    霧社紀念碑Monumental Tower Musma(極為龐大的紀念碑)

    今年是霧社事件80年,還沒有在blog上寫一頁霧社事件相關的文章,待我靈感到時就會寫。這墓碑表示,殉職者是攻擊方,殉難者是被攻擊方或反叛者,但日本人是把雙方葬在一起。

    景山郁子さま寄來的postcard,霧社事件殉難殉職者之墓,霧社紀念碑,這是上次沒貼,幾乎可以說,日月潭=原住民=霧社=台灣特色。這是『松木幹一郎文書』之一部份,如有引用,除讓版主知道外,請註明『松木幹一郎文書』。

  17. 葉雪淳 寫道:

       
       
            補 『タイヤルの歌』
              採譜 早坂一郎
              編曲 葉 雪淳

              これは、過日早坂一郎先生が、シカヤウ社で、
              蕃社の娘たちに歌わせて採譜したものを、
              葉雪淳が編曲・作画・制作したもので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H78M5W-8Zc
       
       
       

  18. 葉雪淳 寫道:

            補 『タイヤルの歌』
              採譜 早坂一郎
              編曲 葉 雪淳

              これは、過日早坂一郎先生が、シカヤウ社で、
              蕃社の娘たちに歌わせて採譜したものを、
              葉雪淳が編曲・作画・制作したもので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H78M5W-8Zc
       
       

  19. 萬大發電所社宅街櫻花 寫道:

    萬大發電所社宅街櫻花

    4456_n.jpg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919嗆馬遊行號召公民反無能、反官僚
  • 食銅食鐵兮神秘帝國之誕生
  • 愛「社會民主黨」,拋棄「民主進步黨」
  • 『理性 強韌 新世代-蔡英文』網聚
  • 麻豆電磁分離工廠水谷礦業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