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9歷史建築見學—水裡坑到埔里之輕便鐵道路線上之田野所見

本文發表於 2014 年 08 月 25 日 13:20

99467_n1

1934年日月潭水電施工工區地圖,同前頁電氣鐵道。紅色點是輕便鐵道路線,0730運氣好,可以看到淹在水裡的道路。輕便鐵道一直使用至1950年代末,然後改成美式公路運輸。

水裡坑驛前派出所。

686_n

19110522『南投輕鐵現狀』「自埔里社至二八水之輕便鐵道。原係埔南公司所經營者。此次售與埔里社製糖株式會社。該社立興工修繕。竝延長線路。其埔水間三十一哩。原定日前開通。..至本月杪。方能開通。又自南投至二八水十四哩輕便鐵道。巳於本月六日。全部開通。因未蒙批准營業。刻僅運搬埔里社製糖會社材料品。而不搭客。一俟不日批准。當即營業。從來到埔里社。須通過南投。然後得到。自今以發。發二八水竝集集等處。便得抵其地矣。又搭客原要 l 日行程。今則減半。且運貲等。亦約減三分之一。是其交通機關。將日見頻繁也。」

_CHC7956

但我所關心的輕便鐵道,是從 水裡坑到埔里這段,這與日月潭水電施工有關。1919成立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就是為日月潭水電施工,首要工作是先期的交通建設,興築二八水至外車埕至門牌潭(墓潭牌)之鐵道,這條鐵道又稱為「會社線」,後來台灣電力沒錢,由總督府收購,才成為「集集線」。

STA_7581

司馬按是日月潭水電工事部之辦公總部。它有輕便鐵道與電氣鐵道之共構,還有從北山坑發電所送電至此之變電所,詳前頁電氣鐵道。

STA_7583

2014年姉妹橋特別報導:

「姉川橋」與「妹瀨橋」,這是經過此處,必然會關心的目標。前一天,至此不得其門而入。我們「出草團」怎麼可能被草阻擋?

STA_7588

第二天30日晨,在菜刀王買了工具,帶刀手套,再進擊。進鏡頭有2個勇士與一個美女。

STA_7589

STB_7590

「妹瀨橋」在公路這端由於道路拓寬,被無情的剷除。溪另側,被草蓋住,這次竟然沒拍。

newton

輕便鐵道另有一歷史景點,是「牛洞隧道」,此寫真是版主自拍。現已經廢棄,被新隧道取代,但我們還是堅持走歷史之道,從「牛洞隧道」經過,以向歷史禮敬致意。

14 回應 針對 “20140729歷史建築見學—水裡坑到埔里之輕便鐵道路線上之田野所見”

  1. 北投埔 寫道:

    CHC7948.jpg

    除草後之「姉川橋」

  2. 北投埔 寫道:

    CHC7725.jpg

    歷史建築見學之版主寫真

  3. 北投埔 寫道:

    878_n.jpg

    歷史建築見學之cosplay

  4. 松木幹一郎文書的輕便鐵道 寫道:

    松木幹一郎文書的輕便鐵道

    0022.jpg

    松木幹一郎社長在輕便鐵道台車,豪華的輕便鐵道台車上的行列。

    0021.jpg

  5. 輕便鐵道隧道 寫道:

    STA_7652.jpg

    輕便鐵道隧道

  6. 墓碑潭 寫道:

    STA_7653.jpg

    墓碑潭, 但對面是舊輕便鐵道改公路橋

  7. 輕便鐵道隧道 寫道:

    STA_7651.jpg

    輕便鐵道隧道

  8. 後門入口 寫道:

    STB_7654.jpg

    後門入口

  9. 北投埔 寫道:

    最佳見學高度可看到水裡坑到埔里之輕便鐵道路線上之田野所見

    469_n.jpg

  10. 輕便鐵道上的台車 寫道:

    1125.jpg

    輕便鐵道上的台車

  11. lau 寫道:

    您好:請問您有日治淡水線的台車照片嗎?我是新北市淡水地政事務所員工,為辦理相關文物歷史展覽,想請您授權我們得使用您上面有關台車的照片,但不曉得您是否還有收藏淡水線的台車照,又或者您同意授權我們使用您的照片,倘有高像素的原檔,是否可以提供給我們?還是需要有什麼授權使用的手續?再請您告訴我們。

    姓名劉愛旋

  12. 北投埔 寫道:

    劉小姐

    上面台車照片皆非我所有
    所以無法授權

    >>>淡水線的台車照片嗎?
    那非我守備範圍

  13. lau 寫道:

    感謝您的答復,倘未來我引用時,會註明資料來源,感謝您!!!!!

  14. Nantou Road Trip 2015: Puli to Yuchi | Spectral Codex 寫道:

    […] Bridge is named in honor of two sisters who drowned in the river near here. This post has more photos from a trip to clear the area around the bridge while this post features several […]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2009.11.06綠色和平電台李南衡綠色論壇介紹杜祖健博士
  • 橫斷道路開鑿紀念碑
  • 青野 勝西条市長去參拜銅像
  • 渡河問題
  • はるのTokyo—-與竹久夢二的奇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