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井榮吉博士的玩具

本文發表於 2014 年 08 月 31 日 13:43

IMG_0077

1881年2月2日生於東京巿,1905年東京帝大工學部土木科卒業,同年入內務省任囑託,從事東京下水道調整,1907至14年從事名古屋水道工事,水戶市、鹿兒島巿、平町、上山町、函館巿水道建設,1918至24年任早川電氣土木部長建設搏坪及大島發電所,1924年任東京電力會社技師長,1929年任東京電燈會社理事、大井川電力取締役,1930年任台灣電力囑託,從事日月潭工事設計,就任台電技師長兼建設部長。不知他何時得博士學位,但他的論文皆有博士頭銜,他的興趣是撞球與釣魚,育有4男2女。他對日月潭貢獻良多,這玩具稱為新井改良式,可見到他的智慧。

在發電所有一裝置或設備是一般人所不重視的,去發電所參觀,也沒有人會想去看的。因此,要依賴朋友才有能力去作田野調查的人,20幾年還沒有機會去看這玩具。

沒有這玩具會發生什麼事?

 

1980/6/24首次搭乘飛往國外的飛機,此行的目的是前往美國波士頓Chas T. Main公司作2個月的在職研習旅行。

此行的同行者,是水工課長,他的在職研習題目是「Transient在水力工程之行為及結構設計」。為何需如此前往海外取經?原因是1979年核能二廠在試運轉時,發生水鎚現象,把抽水機房的一結構頂部沖壞,因此緊急往海外取經。

9724_n

此君非常博學,也瞧不起我這不是「人」,不懂設計的家伙在他旁邊出現。因此,在一起出外作現場研習時,他一直唸經「隔行如隔山」,暗示我不懂他的領域。實在受不了,有一天回說:「Transient不僅在水力工程上有,在電力系統、流體力學,甚至於社會科學也有。」此課長緊張的問:你在什麼地方學的?我就是不回答。

6032_n

換句話說,沒有這玩具會發生結構被水沖壞的後果。玩具旁邊有「秡賭寮水槽上部山神水神ノ碑」

3 回應 針對 “新井榮吉博士的玩具”

  1. 80年前的寫真 寫道:

    貼一下80年前的寫真

    要說明後面這東東要寫許多字, 放棄

  2. 玩具的描述 寫道:

    玩具的描述

    玩具是壓力隧道興鋼管相接處,為緩和水壓變動而設置的結構物。本計畫採用建設部長新井榮吉博士考究而成的改良型新井式水室平壓塔。此處水室平壓塔是以圓形豎井(riser)及口門(port)連絡上中下三個水室而成,鋼筋混凝土造。上部水室圓形,上端內徑76尺,底部56尺,深25尺。圓形豎井內徑20尺,壁厚2尺至2尺5寸,深168尺5寸,僅27尺部分可從地面看到,大部分是地下構造。豎井下部21尺5寸的內徑26尺,此處壓力隧道與5支壓力鋼管口門的下端開口交在一起。中部及下部水室內徑19尺,壁厚2尺,長161尺,兩端密閉隧道。豎井與口門掘鑿時,山崩及岩盤落下,採用堅固豎型支保。

  3. 匿名訪客 寫道:

    稀元素日英名詞字典

    ジルコニウム = zirconium
    Zr  原子番号40。原子量91.22

    トリウム=thorium ((記号Th))
    元素記号 Th  原子番号90。原子量232.0。
    アクチノイドに属する天然放射性元素の一。

    セリウム=cerium ((記号Ce))
    元素記号 Ce  原子番号58。原子量140.1。希土類の中で最も多量に存在。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はるの淺草寺—-きれい夜
  • 「美日安保同盟50年與台灣安全」國際研討會
  • Cherish the memory of Mrs. Constance S. de Beausset ( 懷念與追思狄卜賽夫人)
  • 工研酢是聯合工業研究所的研發產品嗎?
  • 2008台灣電力歷史參訪──電車路姊妹橋之現場印象(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