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 鹿島建設創業180年

本文發表於 2021 年 12 月 05 日 14:42

承蒙鹿島建設出浦 昇顧問的厚愛,贈送《鹿島の軌跡》。今年是鹿島建設創業180年,《鹿島の軌跡》是一本珍貴的鹿島建設史蹟。

回想起多年前,在日本當雲遊僧時,有如下一段紀錄:「為了尋找鹿島組如何做武界壩混凝土配比,找到赤坂見附的鹿島組本社,記得似乎從大旅館穿過去的樣子。總務部長接待我,但是,沒有太多人會對戰前的技術有興趣,相對於1997年而言,這種舊技術是跟不上時代的進步。他最後送我一本《鹿島建設創業150年紀念誌》(1989年出版,非賣品),我選2寫真秀在這裡,其中一張,有如穿越旅館之印象,赤坂見附讓我印象深刻。


另一,是從上到下分別是1868、1911、1963、1984年社章的演變。整本。《紀念誌》是邀請眾多名作家來寫小品文,佩上寫真,真有創意。」請詳ttps://pylin.kaishao.idv.tw/?p=1785


為何會如此?我讀日月潭工事誌,對台電的記載有所懷疑,因沒有處理水泥水化熱的問題。而且,在霧社壩的史料堆中,日本人的壩是已澆置混凝土17.5%,是使用火山灰的,而此用法在美援時期復工,曾經短暫使用,美國顧問阻止,如繼續施工,停止美援。然後,陳燿煇緊急受命進行飛灰混凝土試驗,我曾經訪問他,他承認看過日文的總督府中央研究所的火山灰混凝土試驗報告。請詳https://pylin.kaishao.idv.tw/?p=3696

 





鹿島組與日本最初混凝土高堰堤大峯壩

1924年日本初混凝土高堰堤大峯壩完成。壩高31m,長91m。施工期間1920年~1924年。讓「鉄道の鹿島」變成「土木の鹿島」(或「ダムの鹿島」)。這是讓它贏得武界壩(壩高39.4m)承建的重要業績。


1924年日本最初混凝土高堰堤大峯壩完成。壩高31m,長91m。
請詳https://pylin.kaishao.idv.tw/?p=5113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懷念陳孟和前輩與葉雪淳前輩
  • 在濁水溪上架西螺橋是一種社會運動
  • 王永慶帝國的誕生
  • 上帝保護的古蹟
  • 二代目の台中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