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月分類: 2019-11

訪問黃萬相副總經理

2019-11-25

11月6日,我們3人前往竹圍,去拜訪黃萬相副總經理。2015年11月大學長辦了奇特的約會,由大學長的姊姊及姊夫出面辦《第六海軍燃料廠探索》慶祝會及西山大造さま的生日會,出席6人4人餐與出版工作。當場他們用日語交談,我只能感受黃大學長的人生非常精采。 (閱讀全文…)

傅大為老師的「基進 2.0」

2019-11-10

這要從23年前談起,台大同學陳偉智有天問旁聽的我,清大的山(禪宗的山),她們非常不同於台大這山,你要不要去朝山?就這樣禮拜六下午就去。當時這社團還很小,有傅大為、吳泉源、林崇熙、祝平一等老師帶這讀書會,在新竹沒幾次就換在台北林老師家辦。她們在建構「台灣社會科學技術史」社團,讀的聖經是「科學革命的結構」,科學可以革命?可以被挑戰?這太吸引人。後來還讀Said的《東方主義》這本聖經,以及Said的一些作品。這是台灣STS虛擬社團的前身。

在這之前,1988年開始,我在自立晚報投稿,用台語寫文章,那時有一人筆名「林中平」(小學一年級級長),因為後來出書《基進筆記》,這應該是「基進 1.0」

我們來讀傅大為老師的「基進 2.0」